当前位置:

动卧开始实施浮动票价 长沙至北京动卧差价达160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5-03 11: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火车票票价将浮动、购买火车票也有折扣价?近日,有长沙旅客反映称,在购买五一出行的火车票时,发现部分列车车票价格发生了变化。

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后发现,目前长沙出发至北京的动车卧铺价格确实因出行日期不同而存在差异。

  动卧为何会出价格波动?对市民出行又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同一列车不同日期票价不同

  "从4月28到5月2日,长沙至北京的车次,动车卧铺的差价最贵的要850元,最便宜的要690元,差价有160元。"王女士告诉记者。

  4月28 日,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正如王女士所言,长沙至北京的动卧列车卧铺车票价格确实出现了变化。

  网站显示,在长沙南到北京西开行的D924、D904、D910、D928、D940五趟动车中,4月28日(周六)的动卧价格除了D940为820元外,其他均为850元。

在4月29日(周日)和30日(周一),其价格除了D940暂停发售外,其他均为690元。

在5月1日(周二),其价格除了D940为820元外,其他均为750元。

5月2日和3日(周三周四),无动车组。5月4日、5日、6日和7日,其价格除了D940为690元外,其他均为750元。5月8日、9日、10 日无动车组。

  此外,动卧车票出现浮动的不止是长沙到北京,北京发往昆明、上海等地的动车,卧铺价格也出现了浮动。

  错峰出行动卧差价可达160元

  对此,记者梳理发现,4月28日(周六),"五一"小长假前一天,动卧价格攀升至850元;4月29日(周日)和30 日(周一),"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和第二天,动卧价格回落至690元;5月1日当天,"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动卧再次回温,最高达到820元;5月4日回落至平日价格。

  根据交通部门发布的数据,每到"五一"、"十一"、清明节等节假日,假期前一天及假期最后一天往往是旅客出行最为集中的时段,而假期中段旅客相对较少。以上述列车为例,旅客若选择错峰出游,每张火车票最多则可节省160元。

  趋势:铁路将逐步实行"一日一价"

  记者了解到,2011年,原铁道部就曾表示,京沪高铁票价将根据市场需求、运营状况,实行票价季节浮动、时段浮动和周内浮动,浮动方案由京沪高铁公司在运价政策范围内确定,浮动幅度灵活,不受5%的限制。

  2016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同年1月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

  另外, 4月28日起至年底,铁路部门将对广州至珠海、海南环岛、南京至安庆、丹东至大连、青岛至荣成、郑州至开封、武汉至孝感等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不同形式、不同幅度的折扣优惠,最大折扣幅度由前期试点的10%提高到20%。

  铁路部门表示,依据国家价格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正在逐步进行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将逐步实现"一日一价"。

  分析:调价更利于资源合理配置

  对于票价调整,不少市民表示理解,认为铁路运营也存在淡旺季之分,价格浮动后会更注重错峰出行。"调价可以一定程度上分流高峰期的客流。以后自己的出行,或者和家人去旅游,都会考虑这个调价因素。"王女士说到。

  湖南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教授尹元元表示,根据市场因素决定票价符合经济学的规律。"此举更有利于分散旅客出行高峰,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尹元元表示,动卧列车实行浮动票价机制后,卧铺的价格可根据季节、时段的不同而有升有降。从铁路企业角度来说,可根据提前订票情况、客流变化,每天调整票价,有利于实现利益最大化。"比如,车票需求旺盛的时候,就调高票价,既能缓解运输压力,又能增加车票收入;需求比较疲软时,就降低票价吸引旅客,以提升上座率,减少客运资源浪费。"

  从旅客角度来说,可以根据市场票价选择出行时间。"如果票价离谱,大家会转去坐长途汽车或买打折机票。"

  此外,尹元元表示,动卧调价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随之产生一些考验,尤其是"一日一价"的推行。"就铁路企业而言,不仅要掌握旅客出行需求,又要准确确定票价水平。对旅客来说,由于未来票价的不确定性,会让旅客提前订票时比较困惑,很有可能提前所订票价高于当日实际票价。"

  声音:推行"一日一价" 需完善退票政策

  除了王女士外,也有旅客担忧,"一日一价"推行后,对于只有节假日才乘坐火车的普通人来说,未来可能会因为假日期间低价票被提前抢光,而被迫买高价票。

  对此,尹元元分析,由于铁路的特殊性,铁路部门对实行浮动票价一直非常慎重。"首先,铁路调价受多种因素制约;其次,铁路的票务系统复杂,每一次调价都面临不小的成本;此外,铁路还带有公益属性,比如承担春运任务。在这种背景下,铁路"一日一价"的推行仍需要很多配套举措。"

  就退票而言,目前,高铁车票实行的是梯次退票政策,即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退票费;但在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以内退票的,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至48小时以内退票的,收取10%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的,收取20%退票费。

  尹元元表示,在现行退票政策下,如果旅客提前订好的车票票价高于当天实际票价其需要承担的退票费用就会随之增加。所以,只有完善退票政策,降低甚至取消退票费,才能保障旅客权益,减少旅客损失。(记者 和婷婷)

  外国交通票价浮动的定价机制

  英国

  有四类火车票特点用途各不相同

  一般来说,英国的火车票分为全时段、非高峰、高峰以及预定,这四类车票都有各自的特点和用途。全时段车票,最方便但价格最高。非高峰票,既能够避开人潮,又能省钱,受大部分学生欢迎。

  同时,火车票的单程和往返票价格差异也很大。一般情况下,购买往返票价格会非常优惠。如果购买得早,或者错过高峰时间则会更加便宜。

  此外,如果能在网上提前订票,可能会遇到特价票。

  德国

  飞机、高铁等远程交通工具票价

  使用灵活的价格浮动制度

  德国的进城公共交通工具的票价相对固定,会根据票的类型给予相应优惠,如联票、月票、季票、年票等等都要比普通的一次性车票便宜。而远程交通如飞机、高铁等等则实行灵活的票价浮动制度。不仅每天的票价都会有所变动,而且同一天、同一里程区间的不同车次的车票也都有差别。

  一般来说通过网上订票要比去售票处或者从自动售票机上买票便宜,提前预订要比当天购买便宜。

  澳大利亚

  长途火车票价变动不明显

  市内轨道交通价格适时而变

  澳大利亚人乘坐长途火车的频率非常小,铁路局方面不太会经常变动价格,票价相对来说比较稳定。

  短途的火车或者市内轨道交通的价格随时在变,由于短途城市列车和市内轨道交通使用频率较高,为了鼓励人们错峰上下班和周末多使用轨道交通,通常澳大利亚各个城市都会在不同时段和日子有不同的票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