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理条例开始征求意见 无人机能在哪里飞将出“标准答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宋沛珊 2018-03-22 09:42:54
时刻新闻
—分享—

  无人机能在哪里飞将出“标准答案”

  管理条例开始征求意见 新政将利于规范飞行秩序 购买轻型无人机需备案存争议

《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为不少无人机生产企业和爱好者提供了一份“标准答案”。

  “进一步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让小型飞机更多进入普通人的生活,满足大家自由飞翔蓝天的梦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完善低空空域管理的法规建设,确立低空空域使用与管理原则,简化飞行计划审批报备程序,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低空空域资源。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起草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稿突破了现行“所有飞行必须预先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实施”的规定,提出微型无人机在禁止飞行空域外飞行,无需申请飞行计划。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从国家战略层面对无人机管理与发展作出部署,也为不少无人机生产企业和爱好者提供了一份“标准答案”。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田风

  无人机多领域受宠

  在娱乐、巡检、测绘、植保、新闻报道等多个领域,无人机正成为我们的“第三只眼”和得力的空中助手。

  湖南以“无人机”为主角的新闻也是屡见报端:3月19日,湖南高速公路长沙管理处首次采用无人机巡查、桥梁扫码查“ 保养” ;8日,长沙西湖街道使用无人机对全街森林、河流展开巡查工作;3日长沙县用无人机开展环保取证;“山河科技”第一台中大型无人机今年将完成研制;湘潭举行了湖南省植保无人机现场演示评审会;小年夜的湖南卫视灯光秀,无人机也是主角。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无人机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预计到2019年无人机出货量将突破200万台。

  轻微型无人机释放120米以下空域

  那么多的无人机在天上飞,必须保障飞行安全和必要的监管。

  记者注意到,按照意见稿文件,无人机分为国家无人机和民用无人机,根据运行风险大小,民用无人机又分为微型、轻型、小型、中型和大型五类。对于不同类型的无人机,实施不同的管理方法。条例明确,除空中禁区、机场、军事禁区、危险区域等周边一定范围内,微型无人机无需批准可以在真高50米以下空域飞行,轻型无人机可以在真高120米以下空域飞行。

  “条例充分尊重现有的空域管理特点,向轻型无人机和微型无人机释放120米以下、50米以下的空域,这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疏导了正常合理的飞行需求。尤其对于日常消费者而言,开放120米以下低空对于使用轻型、微型无人机也更加方便。”航拍摄影师顾荣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斯凯通航是湖南本土无人机生产企业,在条例起草调研阶段向有关部门反馈相关意见,董事长刘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按照现行的民航法、通航条例等规定,所有起飞均需提前申请空域与飞行计划,但随着无人机市场的发展,传统通航式的管理早已不能适应当下的应用习惯。条例一方面根据国情简化了很多空域管理手续,另一方面对飞行秩序进一步规范,对使用者的约束力也更强。

  株洲航空模型运动协会秘书长黄凌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认为此次空域方面的改革使得空域使用和准入规则更明晰,使用户明确知道哪里能去,哪里不能去,将有助于进一步刺激行业应用的快速发展。

  聚焦

  你的无人机属于5类中哪一类

  条例明确,遥控驾驶航空器和自主航空器统称无人机。而模型航空器的管理规则今后由体育部门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参照条例另行制定。结合重量、速度等因素,无人机又被分为微型、轻型、小型、中型、大型五大类。 大疆湖南区域UTC无人机教员陈俊池认为,这种分类方法更明晰规范,同时,更利于精细化管理。

  除微型无人机外,凡是空机重量不超过4000克,最大起飞重量不超过7000克,最大飞行速度不超过每小时100千米,具备符合空域管理要求的空域保持能力和可靠被监视能力的遥控驾驶航空器,都属于轻型无人机。据大疆无人机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无人机市场上约90%的产品都属于此类。

  购买轻型无人机需备案存争议

  条例第十条规定:“销售除微型无人机以外的民用无人机的单位、个人应当向公安机关备案,并核实记录购买单位、个人的相关信息,定期向公安机关报备。购买除微型无人机以外的民用无人机的单位、个人应当通过实名认证,配合做好相关信息核实。”

  对此,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对小型及以上无人机进行实名销售备案,但反对销售轻型机的企业需要对购买者进行实名销售备案并向公安机关报备的规定。他认为,轻型无人机个人消费属性明确,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进行家庭拍摄的设备,属于日常消费品。购买轻型无人机的用户除了自用,还大量地将该类产品作为礼物,因此销售实名备案并不能实现购买者和使用者的一致性。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销售实名备案有利于提高销售者和购买者的安全责任感,并且实现有效追溯。

  操控无人机有新规定

  从无人机操控者的角度,条例提出轻型无人机驾驶员应当年满14周岁,未满14周岁应当有成年人现场监护;小型无人机驾驶员应当年满16周岁;中型、大型无人机驾驶员应当年满18周岁。小型、中型、大型无人机的运行需要驾驶员取得安全操作执照;微型和轻型无人机在适飞空域飞行不需要持有合格证或执照,掌握运行守法要求和风险提示即可。 陈俊池透露,目前,长沙无人机的保有量达到了4万多台,考证的无人机驾驶员也越来越多,新条例的进一步规范无疑有利于无人机驾驶员考证的推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