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安全顺畅的交通环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陈珏 2017-04-06 09:11:0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4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检查调度道路交通安全保畅工作,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他强调,要主动拥抱科技,不断提升法治水平,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道路交通管理,依靠管理转观念、促改革、出效益,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安全、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

  副省长张剑飞参加调研。

  在省高速公路监控指挥中心,杜家毫一行通过湖南高速综合管理平台,远程调取京港澳、沪昆、长益等高速公路重点路段实时监控视频,查看道路通行情况。了解到返程高峰将从下午3时一直持续到晚上10时左右,杜家毫现场与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负责人探讨重点路段交通应急预案和车辆分流措施等。他说,信息化是解决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最有效的手段。要主动拥抱科技,来个数据头脑风暴,进一步整合道路交通信息资源,将道路交通指挥系统与驾驶员出行需求更好地结合起来,针对可能出现的返程拥堵,提前介入,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导航软件的信息引导作用,提高交通出行的精准度,以及各类道路的利用率,最大限度地保证道路畅通。要充分发挥道路监控系统的威慑作用,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超限超载车辆主动出击、精确打击、高效管控,努力营造不敢超、不能超、不想超的社会氛围。

  来到湖南省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中心,杜家毫详细询问工作流程、来电高峰、咨询重点等情况,对大家节日期间坚守岗位、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勉励大家再接再厉,用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安全顺畅出行。

  在听取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后,杜家毫指出,在历届省委、省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上,近年来全省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现代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初步形成,广大人民群众交通出行更加便捷、顺畅、安全。但相对于较快的交通建设发展速度,道路交通管理还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实践证明,我们不是道路少了,而是管理跟不上,决不能在假期等特殊时间节点一遇到交通拥堵,就马上想着要新修道路,走入“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死胡同。要把科学管理放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全力以赴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杜家毫强调,提高道路交通管理科学化水平,一靠科技,二靠法治。信息时代,最大的浪费是数据的浪费、信息的浪费。交通、公安、交警等各职能部门要大力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着力打造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不断提高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县乡公路等各类道路的利用率,进一步增强信息运用的能力和水平。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加强法治教育,增强全民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超限超载、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让各项法律法规成为装上牙齿的“老虎”,加快形成交通违法整治的压倒性态势。要深刻汲取郴州“4.3”重大交通事故血的教训,举一反三、正本清源,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杜家毫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节日值班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发扬先忧后乐的精神,带头严格执行节日期间值班制度,坚决杜绝擅离职守、顶岗值班等现象。要健全应急处置协调和联动机制,确保联络畅通、反映迅速、措施有力,妥善应对和处置各类紧急突发情况。(记者 贺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