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城铁开通俩月“叫好不叫座” 八节车厢仅坐满两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实习生 唐梦远 李丹琦 编辑:陈珏 2017-02-23 09:03:1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2日上午,长株潭城际铁路树木岭站,两名乘客登上一辆由长沙开往湘潭的列车,列车车厢内还有很多空位。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两个多月以来,上座率一直不高,引发讨论不断。 记者 田超 摄

  去年12月26日,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长株潭三市半小时通勤圈从多年前的设想步入现实。不过,开通两个月以来,关于城际铁路上座率不高的讨论不断。2月2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实际体验了解到,城铁八节车厢仅可坐满两节。对此,广铁集团回应称,市场仍在培育期,将采取多项措施以吸引客流。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唐梦远 李丹琦

  体验

  八节车厢仅可坐满两节,往湘潭多到板塘站

  2月22日早上7点45分,记者在长沙站自助售票机上购买了前往湘潭方向的车票后上车。长沙站是长株潭城际铁路目前开通的长沙境内的始发站,与长沙火车站通过通道相连。列车启动时,记者发现,八节车厢仅有两节车厢可基本保证坐满,其余车厢仅有零星乘客。

  C6953次列车温暖的车厢内,有的乘客熟练地将行李放至车厢内两侧高处架上,有的乘客麻利地打开座椅下方电线接口为手机插上电,开始惬意的旅途。

  列车在行驶至湘府路站时,车上出现一股下车潮,至板塘站时,车上乘客下去大半。

  这与长沙城际场站长颜理此前的介绍一致,在此前的采访中,颜理称长株潭城际铁路日常客流“偏稳定”,前往湘潭方向的以到板塘站的居多,前往株洲方向的以大丰及田心东两站的乘客最多,高峰期则在每周五下班时间及周六与周日出现,“在这几个时间段,长沙车站的候车大厅座椅基本可以坐满。”

  乘客

  上下班车次少、票价贵,应加密趟次、实施优惠

  在两节车厢过百名乘客中,一身轻便的张跃安是较为“资深”的乘坐者——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次日开始,他便在每个工作日往返乘坐,此前的11年里,他因为需经大巴通勤而不得不每周回家一次。“舒适、准点,这是乘坐城际列车最大的感受。”对照着列车运行时刻表,张跃安将家与办公室的连接时间具体到了每一分钟,每天上下班以此节省出一两个小时来。

  尽管方便了不少,但张跃安在列车密度、票价上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列车时间安排有些不科学,早上6点至8点以及下午5点至7点是上下班高峰期,但车辆趟次不够。”张跃安说,早上往湘潭方向仅有6点50分一趟直达,下午返回时仅有晚上5点58分一趟直达,“一旦错过这两趟车,就要各多等上一个小时。”

  “长沙城区发展较快,但目前直达车辆只在先锋站与长沙站停靠,这对于上班族来说还是很不便捷。”张悦安说,“应该加大上下班高峰的发车频次,适当考虑在香樟路站与湘府路站等停靠。”

  “票价对日常通勤来说不太划算。”和张跃安一同乘车的还有几位同事,其中一位同事蒋异城家住长沙火车站附近,他说,从长沙站到湘潭板塘站一趟要22元,一个月下来在路上就要占掉1/5的工资。“像同在中部地区的咸武城际铁路,全长约90公里只要30元,我们现在只开通了一半距离就要22元。”蒋异城提出,能否施行月票或年票等优惠制度,“像地铁一样刷卡进站。”

  目前,长沙至株洲普铁票价为11元,高铁为24.5元,客运班线票价在20元到25元不等,相比其他出行方式,城铁票价也不具足够吸引力。

  回应

  将采取措施吸引客流,努力实现公交化运营

  “这些言论我们都注意到了,但我们认为市场有一个培育期,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吸引客流,将继续实现公交化运营。”广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解释称,长株潭城际铁路以城际客流为主,兼顾城市客流,主要吸引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城区的出行客流,长沙至株洲、湘潭城际间和主要城市组团间的出行客流以及接壤城镇之间的出行客流。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长株潭城际铁路在2016年12月26日开通,彼时,广铁集团安排高峰时期开行C字头动车组列车34对,平常开行C字头动车组列车28对,28对中,长沙至株洲南12对,长沙至湘潭16对。

  在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满月之际,即2017年1月26日,广铁集团对列车发行频次进行了调整:当日起,长株潭城铁每天早晚上班高峰期开行4对大站直达专列,全程运行时间最快为35分钟,其他各趟车次首次采用每站停靠的公交运行模式,以方便旅客上下中转。4对直达车在开行过程中,有选择性地在大丰站、先锋站以及板塘站做停靠。

  连线

  长株潭汽车站客流下降

  发车仍维持“即来即走”

  “1月1日至2月20日,长沙发往株洲的旅客人数为6.25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4.6%,而长沙发往湘潭的旅客量同比则下降45.1%。”位于长沙火车站对面的长株潭汽车站是长沙市往株洲、湘潭发送旅客的最主要车站,2月21日上午,车站一位负责人对着报表介绍。

  “长株潭城际铁路一列车8节、有座位510个,定员载客量为1470名,超员载客时可载1950名,一趟车可以载的人就是我们一整天的发送量。”带着想知道长株潭城际铁路到底是不是方便的疑问,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次日,长株潭汽车站一位副站长带队,和车站几位生产经营及调度主管自费登上列车进行了体验。他们发现,在舒适与准点之余,城铁乘客即使到了站,但进入市里还需要半个小时以上的公交,打车需要十来块钱。

  回来后,他们开始酝酿应对措施。首先是压缩时间,1月9日开始,车站往株洲和湘潭的发班时间由原来的早6点20分至晚9点半调整为了6点20分至晚8点,以控制运营成本;同时,他们决定仍旧维持每10到15分钟流水发班,“即来即走是我们目前的优势,要将这个优势保留下去。”

  楼下的停车坪里,从株洲方向发来的49座大巴,已慢慢被25座小巴取代。

  链接

  长沙站以西段计划今年底开通运营

  长株潭城际铁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湖南省合资建设,是湖南省“3+5”城际铁路交通网的核心项目,也是第一个开工建设项目。目前已经通车的是长沙站以南段,在长沙站以西,还有湘江西、麓谷、尖山、八方山、观沙岭、开福寺等站仍在建设中,计划今年底开通运营。

  已开通的站点为长沙段八站:长沙站、树木岭、香樟路、湘府路、洞井、先锋、芙蓉南、暮云;株洲段五站:九郎山、田心东、大丰、株洲、株洲南;湘潭段四站:昭山、荷塘、板塘、湘潭。

  根据规定,长沙至株洲南票价29元,长沙至湘潭票价25元,不分座票与站票,不对号入座,不提供餐饮服务。购票方式与高铁类似,乘客可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12306手机APP、车站自助机等方式购买,支持手机支付。

  “长沙站以西站点建设将是近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建设管理方、湖南城际铁路公司一位负责人强调,长株潭城际铁路对尽快构建长株潭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带动铁路创新、加快铁路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背景

  中西部城铁运营状况普遍不佳

  京津城际铁路有望率先实行月票制

  长株潭城铁虽是湖南首条城际铁路,但放眼全国,城际铁路已有近9年的发展期。此前有媒体相关报道透露,除京津、沪宁等东部地区城际铁路开始盈利或达到盈亏平衡外,中西部城际铁路运营状况普遍堪忧。近年新开通的城铁,因客流不足而减少投放列车的情况并不罕见,其中,武汉至咸宁城铁为典型例子。

  武咸城际铁路全长91.2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实际总投资约120亿元,其可研报告预测,开通初期客流可达日开行50对城际动车,然而,这条铁路开通首日却只开通了10对城际动车。由于客源严重不足,后续多次调整运行图,更是缩减至日开行列车7对。

  为提升城际铁路的运营效率,我国已有一些地区在酝酿相关惠民方案。2008年建成通车的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大陆第一条满足中国高速铁路定义的高速铁路。在近日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天津座谈会上,天津市市长王东峰透露,京津两地高铁有望率先实行月票制,高速取消通行费。天津相关部门近期将和铁路部门进行协商,启动相关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