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组整合 湖南交水建集团“十指握拳”开新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陈珏 2017-01-09 08:4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交水建集团设计、施工的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 陈浩 摄

  岁末年初,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湖南交水建集团”)的经营管理者更显忙碌。

  “作为一家才组建几个月的集团,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肩负着省委、省政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部署的重大责任,全体交水建员工不敢有丝毫懈怠。整章建制、深化改革、谋划未来……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湖南交水建集团董事长方联民表示,随着改革重组的深入,2017年湖南交水建集团将进入到实打实的“施工”阶段,必须牢记使命,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力度“啃硬骨头”,力争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中取得新突破,打开新局面,做强做优做大交水建集团,是发展的终极目标。

  重组整合,“十指握拳”创一流

  2016年,湖南国企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6年9月8日,由湖南路桥等10家企业组建的湖南交水建集团正式成立。旨在通过强力整合省属交通、水利企业核心资源,发挥“投融资与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资源整合创新发展”三大职能,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交通水利产业投建运营集团。

  新成立的湖南交水建集团是由省政府投资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金100亿元,企业总资产近200亿元, 共有职工近万人。旗下10家企业分别是: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湖南交通国际经济工程合作公司、湖南省疏浚有限公司、湖南省水利电力工程建设监理咨询公司、湖南尚上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湖南环达公路桥梁建设总公司、湖南省航务工程公司、湖南省航务勘察设计研究院。

  湖南交水建集团董事长方联民认为,由全省10家交通、水利企业共同组建而成的新集团,实现了资质全牌照,拥有各类建设资质140多项;业务全覆盖,涵盖交通、水利、市政等几乎全部基础设施领域;能力全集成,涉及科研设计、投资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维护、装备物流等,从而可形成“十指握成拳”的集成效应和综合实力。

  湖南交水建集团的成立,标志着我省国企改革又迈出坚实一步,取得新突破。这是湖南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进一步落实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工作,深化省属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国资国企布局,着力推动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大转型、大跨越与大发展的具体行动。

  思路决定出路,战略决定方向。集团公司成立以来,通过对所属10家企业进行全面调研,了解和掌握各企业的发展现状,进一步理清了集团的发展思路,明确了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工作路径。

  方联民介绍,集团的使命是“强交通畅行天下,兴水利润泽四方”,愿景是“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交通水利产业投建运集团”,定位是“交通水利产业‘投建运’综合服务商”。其中,“投”是指“投融资与金融服务平台功能”,集团通过创设基金、发行债券、定向增发等方式,完成交通水利工程项目的融资和金融服务;“建”是指“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功能”,集团作为湖南省交通水利产业规划的主要推动者、总协调者及总承包商,整合各方资源完成交通水利项目的建设、优化和升级;“运”是指“资源整合创新发展平台功能”,集团将交通、水利、投融资和规划设计类资产进行重组盘活,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同时,集团确定了“科研设计、投资融资、施工建设、运营维护、装备物流‘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运作战略,明确了8大核心业务板块,即科研设计、交通建设投资、水利建设投资、市政建设投资、地产建设投资、金融服务、装备物流和海外业务。

  整章建制,深化改革添活力

  激发企业活力,关键在人,核心在领导班子。

  “作为一个由10家企业整合重组的集团,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及人才队伍建设尤为重要。从组建开始,集团就坚持以党建工作为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集团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加强党建工作,提升集团的凝聚力,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与竞争力。”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周雄飞介绍,集团挂牌成立以来,各班子成员根据分工主动履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大家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顾大局、讲奉献、谋发展、干实事的氛围非常浓。

  根据精干、高效的原则,确定了集团总部的职能部室设置,并进行定岗定编,目前,总部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各职能部室根据职能设置,积极开展工作。同时,启动和加强了集团下属企业的班子建设,对省路桥集团、交通设计院、交通科研院、交通国际经济工程合作公司的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和补充。

  企业做大,靠战略;做优,靠管理、靠制度。湖南交水建集团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全面构建管控体系。根据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着重对绩效考核、财务管控、薪酬管理等基本制度的框架与原则进行了研究确定。

  周雄飞介绍,以体制、机制为基,集团将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锻造高效强健的“肌体”,做市场的弄潮儿。集团将积极推进7家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公司制改造,力争在2017年全面建立起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同时通过强化目标管理,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和薪酬体系,严格问责机制,推进财务管控“八个统筹”,健全和完善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形成“战略管控型”+“财务管控型”的管控模式。

  2016年11月,集团根据湖南尚上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在经营、生产、财资以及管理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将其与湖南路桥集团隧道分公司进行了合并重组,成立了新的尚上公司,迈出了集团内部改革重组、优化资源配置、整合业务板块的第一步。

  方联民表示,集团还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让交水建在改革中迸发活力。

  运筹帷幄,产融驱动闯市场

  “万里长征才刚刚起步。整合是形式,把集团做大做强才是硬道理。”湖南交水建集团总经理胡建华表示,通过整合重组,将全面集聚各企业的技术、业务、资质、市场、人才、品牌等优势,提高企业深化改革、产业布局、资源优化、技术发挥、国际化发展和适应经济新常态等能力,把整合的效应释放到最大。

  重组整合已经完成,合并后如何引发能量“聚变”,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目标,考量着集团管理层的智慧。

  胡建华介绍,集团成立以来,就积极对接市场主体,启动投资经营,实现产融驱动。为拓宽融资渠道,集团联合湖南高新创投共同组建“基金管理公司”,引入平安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交通投资发展基金”;设立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筹建方案已上报省银监会审批;推进银企合作,已与平安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计获得意向性授信1050亿元。

  为推进大发展,湖南交水建集团沿着“一带一路”精准布局,与广西北海市签订了2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走出去”战略蹄疾步稳,巩固了刚果(布)、菲律宾、卢旺达、肯尼亚、斐济等市场,并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取得新的突破。集团还与武汉、长沙、湘潭、衡阳等地就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并有批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谈及未来发展目标, 湖南交水建集团董事长方联民信心满怀:力争在2018年营收达到350亿元,2020年达到750亿元;2018年利润目标为9亿元,冲刺11亿元,2020年达到22亿元,冲刺25亿元,力争在“十三五”末进入中国500强前300位。

  方联民表示,集团将紧紧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通过不断改革发展,使交水建集团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者,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