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衡高速公路建设通车 湘中地区新添黄金大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谢娟 王小科 彭建云 编辑:李海波 2016-12-30 09: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12月30日,娄衡高速公路通车,娄底至衡阳车程缩短为1个小时。

通车后,全长160公里(含连接线)的娄衡高速公路将为湘中地区打通一条南上北下的高速大通道,惠及沿线1200万百姓。

自开工建设以来,娄衡高速强化质量管理,打造品质工程。

娄衡高速公路始终坚持以质量和安全为中心,创造了自开工建设以来“零事故”的成绩。

路景和谐一体,娄衡高速积极构建绿色工程。

  红网衡阳12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谢娟 通讯员王小科 彭建云)2016年12月30日,连接益阳、娄底、衡阳3市,承载着沿线1200万百姓期待与希望的“黄金大道”——湖南省娄底至衡阳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这条全长160公里(含连接线)的高速公路通车后,娄底至衡阳车程缩短为1个小时,对于加快形成长株潭“3+5”城市群一个半小时经济圈、打造湘中地区“1小时旅游圈”具有重要意义。

  南上北下出行更方便 娄、衡两市车程缩短为1小时

  娄衡高速公路为湖南省“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益娄衡高速公路南段,分接潭邵、衡邵、衡枣3条已运营高速公路,是湘中地区连接益阳、娄底、衡阳3市的高速通道。项目主线全长116.9公里,连接线7条42.8公里,是2016年全省在建高速公路中里程最长的项目。

  相比其他高速公路建设,娄衡高速公路的开工之路几经波折,期间历经了起步、停摆、再重启等阶段。

  2010年3月9日,湖南省发改委正式批复娄衡高速公路工可报告,同年9月15日,娄衡高速进行开工动员。但随后项目并未如期开建,停工长达两年之久。

  2013年4月,娄衡高速公路正式由BOT投资模式转为政府投资项目,重新启动建设。同年7月1日,娄衡高速跨湘桂铁路线特大桥动工,由此拉开了项目实质性开工的序幕。

  2015年,娄衡公司加强对关键性工程的进度控制,为土建工程的顺利扫尾和后续工程的全面进场创造了条件。2016年,项目进入收官之年,娄衡公司克服工期紧迫、任务繁重等困难,苦干巧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提前实现了通车目标。

  随着娄衡高速公路的拉通,娄底、衡阳两市间通行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为1小时,惠及沿线1200万人口。娄衡高速公路一头连着全省能源原材料基地娄底市,另一头则是全省综合型老工业基地衡阳市,两者具有优势互补的天然属性。此前,两市间仅靠等级低、路面窄、路况差、通行慢的省道、县道相连。娄衡高速的建成,将加快娄底和衡阳两座城市的资源开发和输出,降低物流成本,打通湘北、湘中乃至西南地区的人流、物流通道,加速推进娄底和衡阳新型工业化进程。

  作为湖南区域南北主通道的加密线和经济干线,娄衡高速公路建成后,对改善湘中交通环境、完善湖南省高速公路网、加快形成“3+5”城市群一个半小时经济圈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娄衡高速公路的建成也将为湘中旅游业发展带来福音。通车后,娄衡高速将衡阳县的岣嵝峰国家森林公园、夏明翰故居、王夫之故居,南岳区的南岳衡山,衡东县的罗荣恒故居;衡南县的江口鸟洲,娄底市双峰县的曾国藩故居和新化县的梅山龙宫等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个全新的“1小时旅游圈”。

  全新通车的娄衡高速公路将沿线优势旅游资源连接成一条精品旅游路线,使得旅客可以更加快速便捷地抵达目的地,同时也极大地增强了景点对旅客的吸引力,必将为湘中地区旅游业发展注入全新动力,实现更大发展。


[NextPage]

湘中长虹飞度,娄衡壮美如歌。崇山峻岭间,娄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一路美景一路行。

航拍下的娄衡高速公路。

航拍下的娄衡高速公路。

航拍下的娄衡高速公路。

航拍下的娄衡高速公路。

  狠抓工程质量安全 项目建设受交通运输部肯定

  质量和安全是高速公路项目的生命。建设期间,娄衡公司全面推行施工标准化、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验收,实现了各分项单项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优良率95%以上,安全生产“零事故、零伤亡”的质量安全工作目标。

  项目开工伊始,娄衡公司结合工程实际,制定了富有“娄衡特色”的施工准则,编制了桥梁、隧道、路基3大专业的《标准化施工指南》。

  以隧道施工为例,根据《标准化施工指南》,娄衡高速公路应用了“混凝土喷射机械手”湿喷机组、施工动态信息监控系统、人员车辆定位和门禁系统、监控信息管理平台系统等七大信息化管理系统。得益于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项目全线质量安全监控水平得到了有力提高,全线控制性工程——长达3.5公里多的笋安山隧道实现了“零误差、零死亡、零塌方”的施工奇迹。

  在安全管理方面,娄衡公司引入第三方专业咨询单位对安全管理进行系统设计,组织安全专家组对施工现场进行不定期巡查。同时,增加安全监理验收过程,建立分项工程开工前安全验收制度,在质量验收同时进行安全验收。

  三年多的辛勤耕耘,收获了累累硕果。自项目正式动工以来,娄衡高速连续3年荣获湖南省高速公路目标管理优胜单位荣誉,连续3年在全省重点建设项目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2015年,娄衡项目代表湖南交通系统接受国家交通运输部检查,项目质量安全和标准化管理水平得到了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创新项目管理 打造高速公路升级版

  “为创造新的现代工程管理模式、提升湖南高速项目管理水平作出自己一份应有的努力。”这是娄衡高速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建设之初,娄衡公司就提出要“打造高速公路的升级版”,积极创新项目管理思路和手段,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全省交通行业得到了好评和认可。

  娄衡项目在全省首次推行“大标段、大监理、小业主”的项目管理思路, 娄衡公司、总监办在一定程度上给予监理一定的人权、事权和财权。作为业主的娄衡公司则保持精简高效的组织框架,现场管理分专业、分段落,由分管副总工直接负责。实行这一新模式带来的效果是:娄衡项目中标的9家施工单位,都是亲自参与工程建设,无一家挂靠单位,实现了招标全过程“零投诉”。

  在施工现场监理工作方面,娄衡公司开发应用智能手机APP软件现场监管系统,对现场行为进行痕迹化管理,实现人员考勤、现场照片和工程变更现场第一手资料的及时上传,确保监理程序的到位,避免了事后补写虚假变更的现象。

  对于各类报告的审批和变更的批复,娄衡项目统一走OA自动化办公系统,实现“智能化”管理,在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有效避免了变更管理方面的人为干扰。

  在监理人员管理方面,娄衡项目实行监理人员半直管模式,由业主直接发放监理人员工资,保证一线监理人员合理薪酬的到位,确保合同金额的80%用于驻地监理处的监理工作开支,保证了监理工作的独立性和客观性。

  通过一系列管理思路和手段的创新,建设期间,娄衡高速各类管理程序更为优化,权力运行得到了规范,有效提高了现场执行力,降低了建设成本。

  项目建设与精准扶贫两手抓 共建和谐高速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娄衡高速全体建设者恪守“把驻地当故乡,视百姓为亲人”的诺言,积极落实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办人民满意交通”的工作理念,将“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的开展贯穿于项目建设之中,建设和谐高速。

  自项目开工至通车,娄衡公司各施工单位累计出动机械设备上千台次,为当地百姓硬化道路、打水井、挖地基、运送石料、收割稻谷,节日累计捐款捐物数十万元,给贫困百姓和困难拆迁户送去温暖祝福和慰问。

  在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过程中,娄衡高速人与沿线百姓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如今,娄衡高速这条“精品路、安全路、和谐路、民心路”在湘中的青山绿水间蜿蜒穿行,必将为沿线百姓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