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交通强力推进管理服务 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编辑:盛学运 2016-10-28 11:31:2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通报了省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全省交通运输发展亮点。

湖南在全省范围掀起重拳治超风暴,收效明显,公路治超工作受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

ETC推广应用创造“湖南速度”,全省用户从2013年10月不足1万骤增到目前的221.3万,得到部、省肯定和社会好评。

湖南大力实行“低于成本施救”,建立“政府补助+服务外包”的车辆救援新机制,赢得社会广泛好评。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推介这一做法。

  红网长沙10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 谢娟)10月28日,“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通报了湖南省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全省交通运输发展亮点。五年来,湖南交通系统从顶层设计入手,坚持问题导向和民生导向,狠抓重点和工作落实,强力推进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湖南交通”“湖南经验”引发行业和社会持续关注。

  改革交通工程招投标办法 综合效益凸显

  湖南制定推行分类资审随机分配合理低价法实施办法,既有效防范了违规干预、围标串标等不法行为,又实现了公平公正、竞争择优。新办法实施以来,中标单位向国有大型优质企业集中,举报投诉率大幅下降,工程质量和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综合效益凸显。

  截至目前,湖南已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及部分改扩建工程902个标段中实施,标底金额达769亿元。

  推行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总包干 省时、省事、省钱、省心

  为破解征地拆迁难题,湖南研究制定了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总包干办法,省交通运输厅与市州政府签订总包干协议,层层包干到基层,超支自负、节余自用,极大调动地方各级政府的积极性,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取得了“省时、省事、省钱、省心”的良好效果。

  通过实施这一方法,益娄高速公路桃江段仅用22天基本完成征拆任务,马安高速公路桃江段54栋房屋仅用15天就完成53栋拆迁任务;邵坪高速公路L2连接线用30天完成征拆任务,不仅节省了三分之二的时间,还节省了三分之一的资金。

  平台运作 破解普通公路筹融资难题

  湖南鼓励支持市县归集控制交通建设派生的优质资源,通过平台公司运作筹集资金, 累计融资712.9亿元,益阳、衡阳、郴州、长沙、湘西州取得新经验,对破解普通公路筹融资难题起了重要作用。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该创新举措。

  公路治超成效显著 受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主动担当治超主体责任,投入近3亿元新、改建普通公路治超站172个,为全省131个县级行政管理单位配置治超检测车公路,对普通公路严格落实卸载、割“马槽”车、顶格处罚三项措施,治超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普通干线公路车辆超载率由2014年上半年的6.05%骤降到2015年底的0.036%。超限超载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件数、死亡人数下降50%、64.6%,社会反响良好。

  交通运输部对湖南治超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湖南把准了治超工作的“脉搏”,点准了强化治超的“穴位”,方向准、措施实、执行严、效果好,对各地深入推进治超工作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ETC推广应用创造“湖南速度” 用户数破221万

  通过理顺推广应用机制,创建“行业主导、银行营销、让利于民、合作共赢”的推广新机制,充分调动银行和用户积极性,湖南高速公路ETC用户从2013年10月不足1万骤增到目前的221.3万,实现了后发赶超的“井喷”式发展。ETC收费额占比达28.21%,实现了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全覆盖,创造了ETC推广的“湖南模式”,得到部、省肯定和社会好评。

  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新机制赢得广泛好评 获全国推介

  湖南在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方面积极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推动落实“政府补助+服务外包”的救援模式,实行“低于成本施救”,车主承担70%的施救成本费用,财政补贴30%。

  同时,制订《湖南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标准和规程》,加强服务管理,强化服务监督,提供人本化的公益服务,赢得社会广泛好评。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推介这一做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