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交通系统积极推进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章尧 谢娟 编辑:盛学运 2016-06-30 09:12:4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9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邀请10余名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赴益阳视察指导交通运输工作。图为视察组一行在益娄高速公路2标施工现场了解项目建设管理情况。摄影 通讯员 李爱民

6月29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邀请10余名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赴益阳视察指导交通运输工作。图为视察组一行在益娄高速公路2标施工现场了解项目建设管理情况。摄影 通讯员 李爱民

在下午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通报了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成绩和今年以来交通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度。摄影 通讯员 李爱民

在下午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通报了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成绩和今年以来交通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度。摄影 通讯员 李爱民

  红网益阳6月29日讯(记者 章尧 谢娟)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是每年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中的高频词。2016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协委员提案共271件,目前已完成或基本完成了247件建议提案的办理任务,其余24件正在抓紧落实办理中。为更加高效优质地办理好交办的建议、提案工作,努力实现“办人民满意交通”,6月29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邀请10余名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赴益阳视察指导交通运输工作,共同为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积极贡献智慧 十二五湖南交通成绩显著
  
  上午9点,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运营中的长益高速公路朝阳收费站和在建的益娄高速公路2标,了解了运营管理及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参观了益娄、益马、马安、益南等益阳市境内在建高速公路展板,集中听取了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汇报。
  
  “十二五”以来,湖南交通迎来投入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成效最为显著的五年发展期,交通成为湖南综合实力提升最显著的标志、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行业。目前,湖南公路总里程达23686公里,已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的公路网络,高速公路以5653公里的通车总里程排名全国第6位。
  
  在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湖南交通运输还呈现出招投标新办法综合效益凸显、ETC推广创造“湖南速度”、高速公路征拆总包干成效显著、公路治超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等多个工作亮点,得到部省好评和社会肯定。根据近期出炉的“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结果,湖南高速公路养护管理评分首次跻身全国前十,排名第6。在由高速大省向高速强省转型的道路上,湖南高速公路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交通的每一项改革成果、每一点发展成就都凝聚着包括代表委员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在下午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伟林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关注关心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在规划编制、行业管理、法治建设等各方面建言献策、加油鼓劲、积极呼吁表示感谢。
  
  注重建议提案办理实效 办人民满意交通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交通部门的一项法定职责,是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胡伟林介绍,作为办理数量连续多年位居省直单位前列的部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一贯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依法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连续多年获评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在办理过程中,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综合采用文字答复、电话沟通、座谈交流、上门走访、出差顺访、联合调研等多种方式,努力做到办前主动沟通、办中充分协商、办后跟踪落实,实现了“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
  
  “尤其是今年以来,我们提出了‘办人民满意交通’的新理念和工作总要求,明确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中。”胡伟林介绍,今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确定了12件综合性强、难度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建议提案,由厅领导负责领办,以上率下推动办理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同时,要求全省交通系统各承办单位和部门以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不断创新办理方式、注重办理实效,促进湖南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6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201件(主办171件,会办30件)、省政协委员提案70件(主办56件,会办14件),目前已完成或基本完成了247件建议提案的办理任务,其余24件因办理难度相对较大,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落实、办理中。
  
  多建真言、献良策 共促湖南交通科学发展
  
  胡伟林表示,湖南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稳中有为、总体良好,但也存在支撑交通发展的有限财力与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不相适应、高速公路存量债务规模大、筹资任务重,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亟待加强等困难和问题。
  
  “下一阶段,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交通。”胡伟林提出,希望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关注、关心、监督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多建真言、献良策,共同努力为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
  
  视察活动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对近年来湖南交通运输建设、改革、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高速公路跨越式发展有效服务全省稳增长,提升湖南在全国的区位优势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办人民满意交通”的工作理念,开门纳言、凝聚发展共识的做法表示赞许,并纷纷表示将继续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呼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