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路桥投资总承包建成邵光高速 成福建PPP典范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编辑:盛学运 2015-12-26 11:46:07
时刻新闻
—分享—

    邵光高速今日正式建成通车,通车仪式在光泽收费站广场举行,仪式简单而隆重。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武市委书记武勇(前排中),光泽县委书记符水俊(前排右一),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总经理马捷(前排右三)等领导出席了通车仪式。

邵光高速建设方湖南路桥建设集团代表合影留念。

简短的通车仪式后,邵光高速正式通车。

    邵光高速是海西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66.222公里,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邵光高速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光泽县无高速公路的历史。

    总承包邵光高速,是湖南路桥拓展全国交通市场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湖南路桥以工程总承包形式向主业产业链高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邵光高速科学组织,执行标准化施工,进一步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严把质量关,打造了一条精品路、优质路。

   邵光高速路线经过光泽县,是南方重点林区,沿线环保要求高。邵光高速注重环保细节,最大程度地保护了生态环境,让高速公路变成闽北优美山水中的新景点。

  红网福建光泽12月26日讯(特派记者 章尧)2015年12月26日是一个必将载入福建交通发展史册的日子。这一天,福建邵武至光泽高速公路(以下简称邵光高速)建成通车,至此,福建省政府确定的“2015年底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5000公里”的目标得以实现。
  
  邵光高速采用PPP模式兴建,由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和福建省南平市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项目施工由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总承包。在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湖南路桥建设集团与福建南平市政府科学组织,密切配合,仅用29个月时间就高质量地建成通车,共同打造了令人称赞的“邵光速度”,创造了福建PPP项目建设典范。
  
  邵光高速建成通车 福建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邵光高速是海西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项目起于邵武市下沙镇下王塘村,经下沙镇、水北镇、光泽县鸾凤乡、崇仁乡、华桥乡,终于闽赣界光泽县华桥乡铁关村龚家磔。路线全长66.222公里,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规划的“三纵、八横、三环、三十三联”高速公路网中的重要一联,邵光高速的建设对完善国家和海西高速公路网布局,加快革命老区发展需要,促进地区旅游业繁荣,带动闽北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闽赣经贸合作和促进区域经济均衡协调发展,提高区域国防交通应急保障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福建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高速公路持续健康发展八条措施的通知》,通知中提出,要确保到“2015年底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5000公里”目标。
  
  记者了解到,由于客观因素影响和原股东单位的历史遗留问题,当时距离2015年年底通车,项目实际施工时间只有29个月,工期紧,任务重,给项目建设增加了巨大的难度。
  
  为了完成目标,湖南路桥与福建南平方精心组织,直面挑战,攻坚克难,茅坪特长隧道施工18个月完成了2年半的工程量、控制性大桥溪西大桥的建设7个月完成.....一项项记录被打破,创造了令人震撼的邵光速度。
  
  严格执行标准化建设 打造“精品邵光”
  
  福建邵光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光介绍,邵光高速将工程质量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组织,执行标准化施工,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严把质量关,打造了一条精品路、优质路。
  
  邵光高速严格执行标准化建设,编制了《邵光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办法》、《邵光高速公路路基土建工程项目专用本》、《邵光高速公路工程质量通病》等文件。在施工过程中,对拌合站、钢筋加工棚、驻地建设、二衬台车等从方案制定、现场施工、验收进行全过程的跟踪和监督,确保了邵光高速公路标准化制度的落实,受到南平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的多次表扬。
  
  同时,邵光高速坚持“三集中、三不准”,通过场地标准化、组织现场观摩会、召开标准化培训、培育标准化示范点,不断强化对工程质量的管理。先后培育了六分部路基工程、三分部桥梁工程、七分部隧道工程、五分部梁场建设标准化示范点。
  
  2014年9月3日,邵光高速在七分部茅坪隧道出口左洞组织召开了隧道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观摩会,其中三、五、七分部被市高指列为全市标准化施工管理现场观摩会的标段。
  
  福建邵光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良介绍,为了实时把控工程质量,公司极推进视频监控及试验室数据监控工作,在各拌合站、钢筋加工棚、隧道进出口设置视频监控设备,对9个工地试验室进行设备升级改造,并做到所有视频监控及实验数据与省市高指、湖南路桥集团、邵光公司、邵光总承包部联网,实现了远程实时监控。
  
  为了确保路面工程的标准化建设及施工,邵光高速组织开展各路面试验室对沥青及沥青混合料进行比对试验,并聘请市高指专家对路面工程的标准化进行培训。
  
  正是这样的精品意识引领,在全线建设者的努力下,自开工以来,邵光高速未发现大的质量隐患,未出现一起质量责任事故,实现了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85%以上,的责任目标要求。
  
  狠抓安全管理 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安全是高速公路的生命线,是工程建设铁的保证。邵光高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现场管理,狠抓措施落实,不断创新监管模式,重视教育培训,努力打造平安工地。
  
  工程建设期间,邵光公司狠抓各项安全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坚持每天巡检、每周专项检查、每月综合检查、每季度全面检查,及时排查事故隐患,严格考核奖惩,积极消除隐患;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书面交底制度,确保安全技术交底率100%;重视龙门吊、塔吊、架桥机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加强火工品、爆破作业、隧道、桥涵工程的安全管理,规范施工临时用电等,有效遏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此外,邵光高速积极开展安全实战演练,多次组织开展了防洪演练及落水急救演练、防触电演练、防坍塌演练,提高了建设者们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自救处理能力。
  
  同时,邵光高速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除开展安全生产月检查外,还相继开展了防汛、防泥石流、防山体滑坡、隧道施工安全、桥梁施工安全、施工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及安全内业资料等专项检查,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和“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了安全责任意识。
  
  建设以来,邵光高速未发生较大损失的交通安全、机电安全、消防安全、治安保卫、施工安全责任事故;车辆、机电设备、压力容器检测率、合格率100%;责任书签订率100%;未发生一起造成恶劣影响的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事件。
  
  注重环保 让邵光高速成为闽北山水中的新景点
  
  邵光高速路线经过光泽县,光泽县森林覆盖率达77%,竹林面积31.8万亩,是南方重点林区,沿线环保要求高。邵光高速高度重视,注重环保细节,最大程度地保护了生态环境,让高速公路变成闽北优美山水中的新景点。
  
  为保护沿线环境,邵光高速开工之初便与各施工单位签订了环保合同,把环保工作纳入合同管理,规范绿化管理工作;根据“少占地、易防护”的原则,公司对料场和碴场进行优化选址,并设计了可行的防护方案,对弃土场及早的进行防护和恢复植被;合理设置沉淀池和土石方填挖施工现场临时排水系统,有效防止了水污染。
  
  为确保文明施工,公司制定水保、环保岗位责任制,开展环保专项检查,专门聘请环境技术服务机构跟踪监测全线建设施工环境状况,通过进一步加大监管检查力度,敦促施工单位对施工损毁的路系、水系及时修复,保证不影响沿线村民生产生活。
  
  同时邵光高速改进工艺,引进客土喷播、土工格室、植生袋法等新工艺,使边坡全部覆盖绿色植被,达到了自然和谐的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