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首条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运营示范线开通

来源:红网株洲站-株洲新闻网 作者:若叶 编辑:谢娟 2015-07-28 15:16:5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8日,全球首条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运营示范线开通

    株洲新闻网7月28日讯(通讯员 梁超 吴燕青 记者 若叶)今天上午,“无碳公交,绿色未来”全球首条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运营示范线——浙江省宁波市196路公交线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宁波产业基地首创的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正式投入公共交通运营。
  
  位于宁波市鄞州区的196路公交车,是全球首条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运营示范线,线路全长11公里,以鄞州综合交通枢纽站和潘火街道创新128西站为始末站,途径南部商务区、鄞州公园、鄞州二院、印象城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北门等区域,共有24座公交车站。
  
  “这种全新概念的公交车辆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超级电容储能系统,车辆行驶路线不需要架设空中供电网,只需要在公交站点设置一个充电桩,30秒内就能充满电,行驶约5公里的路程,然后周而复始。”中国中车首席专家、中车株机公司副总工程师杨颖介绍,车辆在制动和下坡时,可以把85%以上的刹车能量转换成电能,存储在超级电容里再使用。其核心元器件超级电容,能反复充放电100万次,使用寿命长达十年。此外,车辆配备中国中车自主研发生产的永磁同步电机,低噪音,无污染,效率高达97%;车身采用低地板设计、铝合金车体,比普通纯电动车辆平均减重1.2吨。
  
  据了解,中车株机公司已与宁波市签署了3年1200台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的采购合同。未来3年,这种全球领先技术的绿色现代电车,将逐渐出现在宁波市的大街小巷里。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导向,这种由中车株机公司全球首创的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还准备出口到欧洲国家,并带动宁波先进装备制造业及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飞速发展,逐步走在世界的前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