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骑车上学要考“驾照”不妨推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朝清 编辑:谢娟 2015-04-08 09:45:16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李倩

    杨朝清
  
  学生骑自行车也要有“驾照”?记者日前从广东省连南县获悉,该县在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中,对学生骑自行车提出了安全考核的新规定,不仅设定了12岁的年龄标准,学生还要通过学校的“驾考”才能拿到“准骑证”。(4月7日《广州日报》)
  
  长期以来,未成年人骑自行车通常处于一种被遗忘、被忽视的边缘地带,任其“野蛮生长”。骑自行车在给中小学生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准骑证”设置的初衷,在于通过规范化手段为孩子们提供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让孩子们骑车上学、出行更加安全。
  
  要想获得“准骑证”,必须满足三个基本条件。一是年满12周岁并征得家长的同意,二是进行以交通规则为考核内容的笔试,三是在老师和交警的监考下,学生骑车沿着一个大的“8”字走一遍,双脚不触地、人不掉下来则通过“路考”。看似严苛的“准骑证”,饱含对未成年人的制度善意。
  
  在日常生活中,安全焦虑与风险漠视并存是当前的一大“隐忧”。当前风险防范的突出问题是对于关系个人的风险意识较强,而对于关系到群体或社会的风险重视不够;对于突发的、伤害性较大的风险警惕性较高,而对缓释性的、无直接生命伤害的风险防范不足。与成年人相比,未成年人在规则意识、自控能力上存在着明显短板。在机动车越来越多、交通意外不断出现的当下,学生骑自行车也可能陷入风险困境。
  
  对于不具备完全行为能力的孩子们来说,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才能为出行安全保驾护航。说到底,“真正能救赎的是我们自己”。只有激发孩子们的主体性和风险意识,压缩人为风险因子的生存空间,才能减少交通意外事件的发生。
  
  除了“准骑证”以外,学校还要求学生每天上学前,要检查自行车,避免自行车“带病上路”。一个硬性约束,一个软性倡导,尽管二者在手法上有所不同,初衷都是为了提升学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表面上看,“准骑证”增加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如不能通过,还会影响孩子上学的积极性;从本质上讲,“准骑证”是保障学生安全出行、塑造交通文明的一种有效手段。
  
  作为“平安校园”建设的尝试和创新之举,“准骑证”让我们见识了交警部门和学校的责任和担当。如果我们能够在风险管理上形成社会共识,如果都能对孩子多一些爱与关心,由自行车引发的安全事故才会越来越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