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建机场不能一哄而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谢娟 2015-03-11 08:45: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权力下放,各省份可以批准通用机场的建设。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释疑中小机场建设与低空空域开放等问题——
  
  建机场不能一哄而上
  
  长沙晚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黎铁桥)近日,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做客人民日报、人民网和长沙晚报联合推出的“两会e客厅”,就中小机场建设与低空空域开放等问题接受记者采访。他认为,对一个地方应不应该修机场,要有一个综合的研判。这些年来,多数边远地方修机场的效果还是非常理想的。对修机场的问题,要有一个理性的态度,不能一哄而上,要经过科学论证,科学决策。
  
  1、现在是“要开放,修机场;要想强,上民航”时代
  
  今年春运期间,不少网友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网友说,以前买不着火车票,回家就成了大问题。现在老家修了机场,可以坐飞机回去了。
  
  对此,李家祥表示,上世纪80年代曾有一句话,叫做“要想富,先修路”。现在自己经常说一句话,叫“要开放,修机场;要想强,上民航”。因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质量、总体发展水平大大提高。民航业不单单带动的是人流、物流,还包括金融、旅游、商贸、科技、信息等领域的活动,这些活动又构成了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同时,民航还是和国际连接最广泛、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径。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民航将成为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快速通道。
  
  2、对机场修建,要采取冷静态度有综合研判
  
  李家祥指出,现在,临空经济在我国已经逐渐被各地认识。中国目前的临空经济已发展到一种什么样的状况?未来还有多大的空间?李家祥说,民航运输从人流上来说,是中高端人群;从货物上来说,它是附加值最高的货物。为什么“要想强,上民航”?因为当前经济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和民航可以说是联系最紧密的。
  
  李家祥并不回避有这么一种现象:有一些地方修建起机场来,这些地方的经济迅速地发展了起来,机场建设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也有一些地方修建起机场,机场几年下来还是冷冷清清。李家祥表示,这首先是观念有问题,对于机场在建成以后怎么利用没有思路,机场修完了,交通不配套,经济发展布局不配套,人流物流规划不配套,机场对城市发展的功能、综合作用就没有发挥出来。对机场修建,我们要采取冷静的态度,有一个综合的研判,不能一哄而上。
  
  3、国家正在推进低空开放,并在一些城市试点
  
  李家祥介绍,无人机是新兴的热门行业,国家目前对无人机飞行还要有一个整体的管控,推进低空开放。低空空域的开放,是无人机及通用航空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当前,国家正在推进低空开放,并在一些城市进行试点,我们要加快这方面工作的进度。
  
  未来几年会不会迎来一个通用机场飞速发展的时期呢?李家祥说,首先从国家层面来说,权力下放了,各省份就可以批准通用机场的建设了。第二个是欢迎各方面的资金进入。“下一步,通用航空的发展会迎来一个非常热闹的场面。”他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