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春运公路水路运力足够 严查长途客车凌晨落地休息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编辑:盛学运 2015-01-23 13:31:0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3日上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15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道路水路春运工作。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要求,全系统要全力以赴抓好春运安全,加强组织调度,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全面完成春运任务,实现平安、温馨春运。

    相关链接:湖南春运公路水运预计发送9228万人次

    红网长沙1月23日讯(记者 章尧 谢娟)2月4日起,为期40天的2015年春运将拉开大幕。为确保期间广大旅客安全便捷出行,1月23日上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15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道路水路春运工作。会议通报,今年春运全省公路、水路旅客运输量预计为9228万人次。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提前做好客流预测,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区域的运输组织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提升春运服务质量,全力确保公路水路安全畅通,圆满完成春运任务。
  
  节后客流运输压力大 全省运力总量基本可满足需求
  
  会议首先对今年春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分析。与往年相比,2015年春节时间相对较晚。受此影响,节前大部分学生客流已返乡,对客流起到了一定分流作用,节前或难现多重客流叠加的高峰。而节后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期运输压力较大。
  
  再加上2014年年底沪昆高铁湖南段开通运营带来居民出行方式发生变化,会议指出,今年春运道路运输旅客将面临高铁的分流,长途道路客运量将有所下降,短途道路客运量将有所增加。整个春运期间,全省道路、水路客运量预计达9228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8%。
  
  运力投入方面,今年全省将投入客车4.8万辆、城市公交车辆1.6万余辆、出租汽车3.3万余辆、客运船舶915艘,运力总量基本能满足春运需求。同时,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全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运输企业还将加强珠三角和长三角等重点地区,汽车客运站、码头、农村道路等重点领域的运输组织及公路客运的接驳疏运工作,适时调整道路班线和城市公交运力安排、班次密度,及时疏运旅客,防止出现滞留。
  
  强化行业监管和安全监管 长途客车凌晨2至5点须落地休息
  
  春运期间,旅客运输量明显增多。如何维护良好的运输市场秩序,保证运输生产安全和优质服务,是摆在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行业管理机构的一道考题。对此,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新介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加强运输市场行业监管,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春运工作有序进行。
  
  胡建新要求,春运期间,各级道路运输和港航管理机构要加强对车站、港口和码头的现场管理和源头管理,加大运输市场“打非治违”工作力度,严厉打击无证、超范围(类别)等非法经营活动,查处“倒”客、“甩”客、“兜”客、“宰”客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和损害广大旅客合法权益的违章经营行为。全省设立的16个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要切实执法检查工作,把好行业监管关。针对近期国内出租车行业维稳事件多发的现象,要特别加强对出租车行业的管理和服务,确保行业秩序良好。
  
  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胡建新强调,各地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驾驶员、车辆、船舶的安全监管,严禁驾驶证记满12分的驾驶人参加春运,严格执行出站检查、营运客车安全例检和危险品查堵等制度。要充分利用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严查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对于没有纳入接驳运输试点的车辆,要严格执行凌晨2点至5点长途客运车辆落地休息制度。
  
  水上交通方面,要切实抓好乡镇船舶的安全管理,确保乡镇渡口渡船的安全渡运。各级地方海事机构要强化对乡镇船舶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超载船和“三无”船以及非客渡船载客现象,维护良好的水上交通运输秩序。
  
  刘明欣:保安全、强服务 打造平安温馨春运
  
  “今年春运道路客运量可能有所下降,节前客流也相对往年较为平缓,但保障春运安全的压力仍然很大,决不能掉以轻心。”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在会上指出,全系统要全力以赴抓好春运安全,加强组织调度,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全面完成春运任务,实现平安、温馨春运。
  
  刘明欣强调,要时刻绷紧春运安全生产这根弦,层层落实责任。水上客渡运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渡口、每一条渡船;道路运输安全源头控制责任落实到企业负责人、当班驾驶人和运管驻站监管人员,全力以赴确保春运安全。
  
  同时,要在春运前对陡坡、急弯、重点路段、汽车渡口、桥梁、涵洞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护,对所有运输车船、客运站场、港口、码头、公路、航道组织一次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凡整改不到位的运输企业和车船,不得核发春运证。“特别是要严禁有病车船参加春运,严禁未取得从业资格的人员参加春运,严禁不熟悉车况、路况的驾驶人员参加春运加班、包车运输。”刘明欣说。
  
  “春运既是对交通运输部门的公共出行服务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展现交通运输以人为本、服务民生良好形象的一次机会。”刘明欣指出,今年春运期间,全省交通系统要围绕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多下功夫,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就春运买票难问题,刘明欣指出,各运输企业要积极创新售票方式,改进售票服务,增加售票窗口、代售点,积极推行上门售票、网络售票、电话订票、手机售票、团体预售往返票等特色票务服务,为旅客购票提供便利。
  
  针对春运期间高铁站的接驳运输服务,刘明欣指出,今年春运期间,全省有武广、沪昆、湘桂三条高铁运营,高铁将是不少旅客的首选出行方式。各地要加强与铁路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调整道路客运和城市公交的运力安排,发班时间要与高铁旅客到站无缝对接,确保高铁旅客出行顺畅。
  
  “自实施凌晨2点至5点长途客运车辆禁行政策以来,各高速服务区服务保障压力剧增。春运期间,车流、人流增多,营运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对此,刘明欣要求,全省各高速服务区要想方设法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品质,完善服务区设施设备配置,改善就餐、住宿、车辆维修、路况信息发布等服务条件,做好停车休息服务工作,维护停车秩序,加强与高速交警和属地有关部门的协作,合理、有序引导车辆和司乘人员在服务区休息,避免超出服务区承载能力,努力为车辆和旅客提供安全、周到、人性化的服务,确保服务区运行安全稳定。
  
  相关链接
  
  2015年春运期间湖南交通系统值班、投诉电话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春运办值班电话:0731-88770138,传真:0731-88770033。
  
  湖南省道路运输投诉电话:0731-82582220,传真:0731-84446054。
  
  湖南省水路运输投诉电话:0731-84883857,传真:0731-84883761。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