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年湖南建成农村公路8320公里 改造危桥1238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章尧 谢娟 编辑:盛学运 2015-01-13 10:56: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 章尧 谢娟 长沙报道
  
  回首刚刚过去的2014年,湖南强力推进农村公路的建设和管理养护,以其日新月异的变化契合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唱响发展“最强音”,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全年完成建设总投资88.4亿元,新建农村公路8320公里;危桥改造完工1238座,渡口改造完工169道,交通运输部安排的各项农村公路建设计划项目全部实施到位;公路管养成效显著,全省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路面质量指数达85.6%、绿化率达81.77%。路网日渐完善的同时,湖南农村公路也正在变得更好、更安全、更绿色。
  
  2014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总投资达88.4亿元
  
  公路建设关系国计民生。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工作,将农村公路建设列为全省重点建设项目,且连续11年列入“为民办实事”考核内容。
  
  2014年是湖南强力推进“十二五”农村公路规划建设的关键之年。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省上下积极努力,湖南省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履行了对全省人民的承诺。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向记者介绍了一组数据:2014年,湖南全年实际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总投资88.4亿元,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75亿元)。
  
  同时,交通运输部安排的各项农村公路建设计划项目全部实施到位。其中,完成道路建设8320公里,完成投资71.9亿元,超额完成任务;农村公路渡改桥及渡口改造完成投资5.0亿元,渡改桥完工38座、渡口改造完工169道;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完成投资11.5亿元,完工1238座,完成前期工作1328座,超额完成部计划任务。
  
  “湖南农村公路全力加快建设步伐,公路路网日趋完善、合理,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刘明欣表示。
  
  2014年,湖南全省农村公路还实现了99.79%行政村通公路、92.27%行政村通水泥(沥青)路,“让农民兄弟走上沥青水泥路”真正成为了现实。
  
  公路通,百业兴。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舒行钢表示,农民兄弟谈变化,感受最深的便是路。农村公路的大力发展,让他们不再为路不好走而犯愁,不再为农副产品积压而着急,也让因交通不便发展受困的大山得以焕发新活力。农村公路成为一条条招财进宝的黄金大道、富民强省的财富大道。
  
  100%的乡镇设置了农村公路管养机构或职能部门
  
  2014年是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三年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的收官之年。面对农村公路由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并重转变的发展新常态,过去一年,湖南交通运输部门及农村公路管养机构细化目标责任,从完善制度、增加投入、强化考核、探索技术创新等多个层面入手,管养年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农村公路路况得到有效改善,管养水平取得明显提高,为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支撑。
  
  在建章立制方面,2014年,湖南通过积极实行管养分离、因地制宜探索管养不同模式、增设“农村公路管理处”等举措,进一步理顺了农村公路管养体制与运行机制,在完善法规制度、规范农村公路建管养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逐步形成了较完整的农村公路技术标准体系,使养护管理做到有章可循。
  
  其中,全省第一部规范乡村公路建、管、养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湖南省乡村公路条例》的正式实施,进一步从法律层面明确了县、乡、村各级的管养责任,引领农村公路管养步入了法制化轨道。
  
  省级农村公路养护专项资金是保障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基础性资金。2014年,湖南加大了养护资金投入,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实际到位17.95亿元,与2011年到位5.37亿元相比增加了234%,养护资金投入成倍提高。全省各市州和县市区也逐年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逐步建立起以公共财政为主的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体系。
  
  与此同时,全省执行省、市、县、乡四级巡查制度,对农村公路管养情况进行调研督查,确保监管考核到位。其中,省级年终考核实行“省核县”办法,考核结果纳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和全省交通发展目标范畴,并设立了奖励资金;市对县、县对乡的考核同样纳入政府考核范畴,部分市县养护考核还实行“以奖代补”办法,将养护资金与考核结果挂钩,既强化了市州的管理考核责任,又凸显了县级的管理养护主体责任。
  
  通过开发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信息系统、开展“乡村公路水泥路面接缝简易修补成套技术的应用研究”等,2014年,湖南在探索提高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路面养护、安保工程等相关技术水平方面同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得益于一系列保障措施的运用实施,2014年湖南农村公路管养成效显著:截至年底,全省农村公路路面PQI(路面质量指数)中等以上比例达85.6%,路况路貌大幅度改善;农村公路绿化率达81.77%;全省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县、乡、村道常养率分别达100%、81.22%、71.41%,均全面达到或超过交通运输部和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设定的目标;示范工程创建全面达标,共创建农村公路管养示范乡镇425个,创建文明示范路16877公里;全省各级农村公路管养机构进一步健全,100%的乡镇设置了农村公路管养机构或职能部门。
  
  12年内投21.72亿建设安保工程 百姓出行更安全放心
  
  在交通项目建设全面铺开的同时,湖南交通运输部门还时刻惦记着农民朋友的出行安全与便捷,大力推进安保工程建设,全面排查和处置安全隐患,使得道路交通事故的数量逐年下降,全省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得到了有效改善。
  
  自2003年交通运输部在全国启动以“消除隐患、珍视生命”为主题的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建设以来,湖南结合本省实际,分三个阶段推进这一工程,其中第三阶段从2007年开始,将安保工程实施范围推进到县乡公路。为全面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湖南省政府发文明确2013-2015年每年需完成5000公里安保设施建设提升任务,优先建设农村道路安全防护措施,2014-2015年两年投入10亿元用于强化安保工程建设,并要求农村公路新建项目严格执行安保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的“三同时”制度。
  
  自2003年实施以来至2014年十二年时间内,湖南省共投入安保工程资金21.72亿元,新增护栏0.6万公里、各类标志6万块、标线0.2万公里、减速设施5万处、警示桩42万个、警示墩700公里,整治视距不良的路段8万处,超过2万公里的道路步入“安全高效”的运行轨道。细密的安保设施使公路路容路貌得到有效改善,公路安全始终保持平稳态势,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安保工程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让湖南4000多万农民兄弟真正走上安全路、放心路。在我省很多地区,人们把这些新做的工程项目叫做‘救命工程’、‘幸福工程’。”舒行钢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统计,实施安保工程后,实施路段的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年均伤亡人数、年均交通事故起数、年均重特大交通事故起数分别同比下降约50%、50.2%、59.9%,交通安全服务设施更加健全,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安全、放心。
  
  同时,安保工程的实施有效促进了公路交通安全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提升了公路技术水平。这一民生工程也得到了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有效提升了公路行业的形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