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靖高速推行征拆“总包干” 和谐拆迁稳步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盛学运 周树金 编辑:谢娟 2014-12-04 08:58:25
时刻新闻
—分享—

    武靖高速公路起于城步县西岩,终于通道县杉木桥,主线全长72.061公里。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武靖高速充分联合怀化、邵阳两市各级地方政府,将征拆工作化难为易、高效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图为武靖高速绥通隧道施工现场,大型机器正在紧张作业。

    武靖高速绥宁段主线长44公里,建成通车后将彻底改写绥宁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所以全县从上至下对高速公路建设都很支持。图为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江背村,为了方便当地老百姓的出行,武靖公司将投资100多万在河的两岸修建一座宽6米、长40米的永久性钢筋混泥土结构桥。

    武靖高速通道段主线长5.24公里,途经杉木桥乡杉木桥村,该村村民都十分理解和支持武靖高速的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在这里从难事变成了易事。图为当地征拆户正在自发拆房子。

  红网记者 盛学运 通讯员 周树金 邵阳、怀化报道
  
  在高速公路建设中,征地拆迁向来被誉为“天下第一难事”。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今年9月,湖南首次在全省高速公路推行征拆“总包干”模式:高速公路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由市州政府包干负责,征拆资金实行预算包干制,从而确保征拆资金依法依规补偿到位。今年开工建设的湖南省武冈至靖州(城步)高速公路,便在征拆中应用了该模式。
  
  武靖高速公路位于湖南省西南部,线路绝大部分位于邵阳境内,连接洞口至新宁和怀化至通道高速公路。线路起于城步县西岩,终于通道县杉木桥,主线全长72.061公里,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武靖高速是联接湖南省西南地区与邵阳、长沙之间的快速通道,也是邵阳公路网主骨架的主要组成部分。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对促进湘西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优化湖南省高速公路网结构,带动区域旅游、矿产等资源的开发,提升国防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为了确保全线征地拆迁工作稳步推进,武靖高速充分联合怀化、邵阳两市各级地方政府,积极主动与国土、林业、水利等单位沟通协调,确保了各个环节之间有序高效运行。”武靖公司经理钟放平介绍,截至目前,邵阳绥宁段主线范围内的土地、青苗已全部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书,除宅基地外已全面交地,红线内的林木已基本砍伐完,房屋拆迁补偿协议签订138座、拆迁房屋29座,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近60%。城步段红线交地完成85%、树木砍伐完成90%,房屋拆迁已签订协议25%并已拆除房屋5栋。怀化通道段已签订征地协议257份410.48亩,腾地240.48亩,签订房屋拆迁协议4户1388.3㎡,拆迁率100%。
  
  得益于沿线两市和各县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武靖高速征拆工作化难为易、高效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记者走访武靖高速沿线乡镇,感受全线“和谐征拆”中的点点滴滴。
  
  路地共建演绎鱼水深情
  
  由于沿线多为少数名族聚居地,武靖高速全线的征地拆迁工作可谓难上加难。武靖高速6标途经邵阳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江背村时,因为项目施工需要修一条便道,但修便道就要移开上面的3座坟墓,部分老百姓认为不吉利联合起来反对。最后经过村干部的协调沟通,终于做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
  
  “这条便道不仅关系到武靖高速莳竹水大桥的修建,也将大大方便河对岸龙家湾组和茶树脚组村民的出行。”寨市乡人大主席沈忠友向记者介绍,目前这两个组的村民只能通过一条老旧的石桥出行,只要到汛期就会被大水淹没,运送物资十分不方便,尤其是小孩上学很危险。“武靖公司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决定投资100多万在河的两岸下穿莳竹水大桥,修建一座宽6米、长40米的永久性钢筋混泥土结构桥来代替现在的石桥,大概明年2月村民就可以建成。”
  
  武靖高速在绥宁境内主线长44公里,沿途涉及关峡乡、长铺子乡、长铺镇、寨市乡、乐安铺乡5个乡镇24个村和1个国有林场。“我们绥宁县是武靖高速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县委、县政府专门召开了武靖高速征地拆迁工作推进会,并多次召开调度会研究解决征拆安置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绥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玉梅向记者介绍,武靖高速建成通车后,将彻底改写绥宁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绥宁人民想拥有一条高速公路的梦想也将得到实现,所以全县从上至下对高速公路建设都“高看一眼、厚爱一层。”
  
  罗玉梅介绍,为了加大领导干部的压力,沿线各乡镇还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乡镇领导、干部包村包路段包户的征拆工作责任制。“县政府与5个乡镇签订了《武靖高速绥宁段征地拆迁工作责任书》,各乡镇与村里也签订了责任状,为征地拆迁工作划分了明确的责任,确定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要求。”
  
  不少老百姓一分钱 征地拆迁化难为易
  
  “怕补偿款不到位”应该是每一个征拆户的担忧。但在怀化通道县杉木桥乡杉木桥村,就有这样一位“不怕事”的村民。今年64岁的吴嗲嗲听到武靖高速修到村里要征地拆迁的消息后,在补偿款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第一个带头拆掉了自己刚修好2年的砖房,带着一家五口住到了老旧的木房子里。
  
  家里的房子拆了,坟被迁走了,自己种的桂花树也要移走,对于别人来说这肯定是一件郁闷的事情,但吴嗲嗲却整天笑呵呵。“修路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那是一定要支持的,村里的人都盼着高速公路修到家门口,到时候去哪里都方便了。”吴嗲嗲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带头拆屋迁坟,现在不仅补偿款已经到位,村里还给他奖励了一笔钱,将来等高速公路修好了,有机会一定要出去走走看看。
  
  “不仅是老吴,咱们村里的老百姓都很理解和支持武靖高速的建设。”通道县杉木桥乡党委书记石勇泽告诉记者,武靖高速通道段主线长5.24公里,途经杉木桥乡杉木桥村,为了全力优化项目施工环境,县、乡建设协调指挥部安排专人进村入户进行广泛宣传,把征拆政策不打折扣宣传到人,贯彻到户,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