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岳高速全面推行施工标准化 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图)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王海军 编辑:盛学运 2014-09-16 19:01:16
时刻新闻
—分享—

    建设过程中,大岳高速以施工标准化为抓手,全面推行大型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各施工单位进场后建设了一系列高标准的项目部驻地、试验室、拌合站、钢筋加工棚等基础设施。图为大岳高速项目16标施工单位湖南路桥建设的工厂化钢筋加工棚、拌合站,其建设水平国内领先。

图为大岳高速项目16标钢筋加工厂入口。

    图为大岳高速16标独创的全国规模最大的工厂化钢筋加工厂,占地逾5400平米。由于建设过程中钢筋需求量大(约达45000吨),钢筋加工厂的建设投用,使得施工管理更加规范化,设备利用率和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从源头上保证质量安全。

    图为钢筋加工厂内正在制作中的钢筋笼。大岳高速16标项目经理彭南越介绍,通过应用钢筋笼自动滚焊机等最新设备,实现了钢筋加工从人工化、粗放化到机器化、智能化的转变,工作效率大为加快,一个钢筋笼的制作工时和人工数均比传统技术减半。

钢筋加工厂内,工人正在紧张作业。

    按照施工标准化要求,大岳高速各施工单位建设了一系列高标准驻地、试验室等基础设施。图为标准化建设的大岳高速13标项目部驻地。

  红网岳阳9月16日讯(记者 章尧 谢娟 通讯员 王海军)由于地处洞庭湖区的特殊施工环境,湖南省连接鄂、赣及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临湘至岳阳高速公路(简称大岳高速)开建以来,始终坚持以施工标准化为抓手,通过全面推行大型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积极应用新工艺新设备,促进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目前,大岳高速已累计完成投资43.046亿元,项目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均稳定可控。

     作为杭瑞国家高速公路湖南境内的最东段,大岳高速是湖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七纵九横”中的第一横,全长69.807公里,投资总概算约为83.59亿元。路线东起临湘大界,对接湖北省在建的阳新至通城高速,西接去年通车的岳常高速,途经临湘、岳阳经开区、云溪区、岳阳楼区、君山区,是湖南省连接鄂、赣及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
  
  自2013年全面开工建设以来,大岳高速全线15家土建施工单位、3家监理单位科学组织施工,大干快上,以“修一条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速公路”为目标,不断开展管理创新,全面推行大型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广应用小型箱梁预制整体模板一次成型等新工艺,及移动模架、旋挖钻机等新设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大岳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袁江雅介绍,通过参建各方的努力,截至目前,大岳高速已累计完成投资43.046亿元,占投资总概算83.59亿元的51.496%,其中今年完成12.658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22亿元的57.54%,超过高速公路建设规律性预期。工程质量安全可靠,形象进度进展顺利,全线两座隧道均已实现双向贯通。
  
  按照计划,大岳高速将于2016年跨越洞庭湖建成通车,届时将与已通车的岳常高速、长常高速、京港澳高速合龙成圈。

[NextPage]

    由于地处湖区特殊的施工环境,大岳高速建设过程中环保要求、施工难度高。对此,大岳公司不断创新管理和技术,刷新了多项省内技术工艺。图为大岳高速在洞庭湖大桥引桥桥梁施工中应用的新设备——跨径55米的移动模架,为全省首创。大岳高速13标施工单位中铁五局四公司副总工程师肖宝静介绍,这项技术一般应用于高铁架桥施工,工艺已较为成熟。用于高速公路建设可比传统架梁技术缩短约5天工期,降低施工成本,同时有利于保护湖区湿地生态环境。

    在居民聚居区、地下管线密集区等特殊地段,大岳高速进行挖孔桩作业时采用旋挖钻机施工,在保障施工安全、加快施工进度、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了对附近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

    开建以来,大岳高速全线以“修一条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速公路”为目标,狠抓施工进度、质量、安全,截至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质量水平全面提升,安全形势稳定可控。

工人正在精心安装盖梁钢筋骨架。

图为标准化建设的项目部驻地。

图为标准化建设的全封闭式、自动化的拌合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