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代投资获“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4-08-25 09:03:3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3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长沙召开2014全国企业文化(现代投资)现场会,授予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

(8月23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长沙召开2014全国企业文化(现代投资)现场会,授予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

与会领导共同为现代投资“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揭牌。

(与会领导共同为现代投资“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揭牌。)

  红网长沙8月23日讯(记者 章尧 盛学运)建设经营管理高速公路338公里,公司资产规模达160.9亿元,累计为湖南交通建设融资达185亿元……作为一家立足于湖南本土、为湖南交通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的企业,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投资”)历经21年的飞速发展,收获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其以“至诚无息,同欲至胜”为核心价值观的文化体系也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
  
  8月23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长沙召开2014全国企业文化(现代投资)现场会,授予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是全国高速公路系统获此荣誉的第一家企业。中国企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叔红,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曾坚,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等出席会议并揭牌。
  
  实施“文化强企”战略:资产规模21年增146倍
  
  现代投资创建于1993年5月28日,由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控股,主营高等级公路的养护维修和收费经营业务,是湖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唯一一家公路上市公司。公司的成立,是湖南高速公路建设投融资的一个全新尝试,湖南由此修建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长永高速,实现了零的突破。
  
  长期以来,现代投资坚持企业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齐头并举、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在经营实践中培育创建了独具个性化特质的“现代”企业文化,引领公司走出了一条文化强企的发展道路。目前,现代投资下辖3家分公司、7家子公司,经营长永、长潭、潭耒、溆怀四条高速公路,并涉及期货、担保、小贷、环保、酒店等领域,探索出了高速公路经营管理的新模式。截至2013年底,现代投资经营的高速公路里程由成立之初的26公里增加至338公里,增长了13倍;资产规模也由成立之初的1.1亿元增至160.9亿元,增长了146倍。
  
  尹援平在致开幕词时指出,作为全国公路系统的首家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现代投资把企业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并且将企业文化所创造、鼓励的思想理念、行为要求都纳入制度规范,在引导广大员工遵守公司制度的同时,自觉践行企业文化,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把“看的见”的制度转化为“看不见”的文化。
  
  “现代投资将先进的企业文化和科学的经营管理相融合,使企业文化为企业和谐、健康发展发挥了引领和支撑作用,实现了文化的落地和升值。”尹援平强调,当前我国已经进入转型的攻坚期,希望现代投资不断丰富完善企业文化体系,根据企业跨行业、跨领域的发展特点,注重以文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进一步聚焦创新文化建设,努力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能力,为实现现代投资“百年老店”的目标努力奋斗。
  
  全员参与 确保“现代”企业文化落地践行
  
  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伟杰在会上介绍,2003年,现代投资提出了“至诚无息,同欲至胜”的核心价值观,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以“道法为本,价值报国”为发展使命,以构建“一主三翼”为发展格局,以“路为基础,跨业发展,走出湖南”为发展战略的的一整套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
  
  如何确保企业文化落地践行,使其真正成为公司永续发展和蓬勃创新的内生动力?宋伟杰表示,现代投资始终坚持企业与员工的价值需求相契合,实行高层推动和全员参与相结合,制度建设和教育引导相结合,使企业文化各个层面的价值理念都能够通过每位员工的一言一行来阐释与升华。
  
  为了做到以制度规范公司的经营管理行为和员工个人行为,2005年,现代投资聘请专家对内部行之有效的经营管理办法进行梳理和延续,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形成了近80万字的《制度汇编(试行)》。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现代投资坚持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战略的要求相一致,重点培育和谐文化、服务文化和诚信文化,不断提高企业管理的绩效水平。
  
  “我们在全国首次提出高速公路经营企业‘以顾客价值为导向’的优化管理理念,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拓展服务范围、细化服务内容。”宋伟杰介绍,通过在收费工作中采取“三快促三收”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实现在正常状态下,平均每台车在站口停留的时间由1—2分钟下降到不超过8秒,大大节约了司乘人员的时间。同时,通过大力推行预防性养护和精细化养护,累计投入养护资金13亿元以上,公司所辖路段在湖南省养护大检查中成绩优良,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了“畅安洁美”的道路。
  
  此外,现代投资还坚持与企业文化的规律相适应,着力构建“一主三翼”的发展格局,大力强化“高速公路建设、经营和管理”这一主业,积极打造“金融平台、财富管理平台、主业外实业投资”三翼平台。“未来五年,现代投资还将按照市场化运作,对7家子公司进行优化整合,继续稳步构建“三翼”平台,走专业化、规模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宋伟杰表示。
  
  软实力的提高带来看得见的效益
  
  企业文化建设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软实力,随之而来的是看得见的效益。“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17.54亿元,实现净利润5.4亿元,净资产达60.79亿元,企业的盈利能力、水平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宋伟杰介绍。与此同时,企业文化建设也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增强发挥了行之有效的作用,而潭耒高速大修、溆怀高速通车这两大工程,就是其中颇有分量的代表作。
  
  2012-2013年,现代投资投入26.86亿元,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等多重困难,比计划工期提前4个月“又好又快又稳又省”完成了潭耒高速公路提质改造,打造了高速公路大修“潭耒模式”。2013年,现代投资与地方政府、指挥部、各标段合作,在确保各项指标合格的前提下,比计划工期提前半年完成了溆怀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目标,创造了高速公路建设上的一个奇迹,成就高速公路建设“现代速度”。
  
  企业飞速发展的同时,现代投资也不忘主动、自觉地承担社会责任。从2006开始,公司连续3年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纳税50强”称号,累计缴纳税费30亿元以上。当前正是全省交通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大投入、大发展的时期,公司通过上市等多种融资方式,共为全省高速公路筹集资金185亿元。截至2012年底,公司累计承担了社会公用事业费用6亿多元,为公益事业的累计捐赠将近5000万元。

[NextPage]

中国企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她指出,希望现代投资今后不断丰富完善企业文化体系,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能力,为实现“百年老店”的目标努力奋斗。

(中国企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她指出,希望现代投资今后不断丰富完善企业文化体系,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能力,为实现“百年老店”的目标努力奋斗。)

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曾坚出席会议并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曾坚出席会议并致辞。)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出席会议并致辞。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出席会议并致辞。)

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伟杰在会上作题为《塑造具有个性化特质的“现代”企业文化》的主题报告。

(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伟杰在会上作题为《塑造具有个性化特质的“现代”企业文化》的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教授、博导邹广文对现代投资的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点评。

(清华大学教授、博导邹广文对现代投资的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点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