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铁管内全面实行实名制 人证票一致方能进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谢娟 2014-06-13 08:27:54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国家铁路局:拒不出示身份证将被拒绝进站
  
  
7月全国铁路实行新运行图 增开动车组列车53对
  
  国家铁路局11日发布《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中对铁路实名制、安检办法进行说明,提出K字头及以上等级列车全采取实名制。昨日,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目前广铁管内已全面实行实名制管理,旅客需人、证、票一致方能进站。
  
  实名购票制以部门规章形式发布
  
  办法是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39号)规定和国家铁路局职责规定,在总结近年来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管理实践的基础上研究起草而成。这一管理办法的推出,意味着实名制购票、实名制验票制度,将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发布。
  
  办法中提到,实名制包含车票实名购买和实名查验两层含义。其中,车票实名购买是指乘车人需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车票实名查验是指铁路部门对实名制车票记载的身份信息与乘车人、乘车人身份证件进行核对。
  
  办法规定,乘车人进站乘车时,应当出示车票和本人身份证件原件。铁路部门对车票、乘车人、乘车人身份证件进行核对,对拒不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票、人、证不一致的,铁路部门有权拒绝其进站乘车。
  
  K字头及以上列车全实名
  
  办法中明确,快速及以上等级旅客列车和相关车站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儿童票除外。
  
  广铁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铁路部门列车分为若干等级,按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高速(G字头)、城际(C字头)、动车(D字头)、直达(Z字头)、特快(T字头)、快速(K字头)、普客(无字头)、临客(L字头)等。所有K字头及以上等级列车都适用实名制购票、验票管理办法。
  
  此外,办法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加强旅客身份信息保密工作,保护因车票实名制管理所获得的旅客身份信息及乘车信息。铁路运输企业工作人员窃取、泄露旅客身份信息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
  
  办法还规定,铁路部门应当在实行车票实名购买的售票窗口(含车票代售点)和场所配备身份证件识读设备,提高车票实名购买的速度和准确性。对扰乱车站秩序,影响旅客购票、进站、乘车或者危及人身安全的行为,应当立即制止并报告公安机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