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暗访湖南高速服务区:部分厕所达“酒店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盛学运 编辑:谢娟 2013-12-30 10:55:2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9日,记者走进湖南高速雷锋服务区,暗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仅是厕所已经达到“酒店标准”,服务区整体环境也已得到较大改善,俨然高速公路边的一道靓丽风景。

与以往散发着刺鼻气味、蚊蝇满天飞的厕所不同,雷锋服务区内的厕所干净、宽敞、明亮,通透的格局让通风和采光效果达到最佳,墙壁上挂着的干手机、摆放在洗手池边的绿色植物也让人眼前一亮。

厕所内的地面干净整洁,全新带隔断的卫生间为司乘人员带来舒适的体验。

为了减少司乘人员将烟头扔在地上,服务区的管理人员在每个垃圾桶的上方设置了一个活动的“烟灰缸”,以提醒司机们将烟头扔进垃圾桶内。

道林服务区在垃圾、绿化、厕所卫生等“老大难”问题上改善效果明显,整个服务区的绿化区域没有黄土裸露在外,停车坪、厕所等公共区域看不到明显垃圾,卫生状况十分良好。

    专项整治期间,道林服务区增加了保安、保洁人员的数量,并对服务区进行分区域整改,以明确责任、提高工作标准为前提,确保服务区的环境和服务得到较大改善。

    红网长沙12月30日讯(记者 章尧 盛学运)干净整洁的地面,全新带隔断的卫生间,无蚊蝇、没有异味,干手机、绿色植物一应俱全……经过5个多月的专项整治,湖南高速公路部分服务区的厕所已经“大变脸”了。12月29日,红网记者暗访湖南高速部分服务区,不仅是厕所已经达到“酒店标准”,服务区整体环境也已得到较大改善,成为高速公路边的一道靓丽风景。
  
  暗访现场:服务区一改往日“脏乱差”局面
  
  29日上午,记者走进湖南高速雷锋服务区,从停车坪到餐厅、超市,再到加油站、厕所,参观一圈下来,整个服务区的地面几乎没有烟头和垃圾,看上去干净、整洁、有序,而最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已经“大变脸”的服务区厕所。
  
  与以往散发着刺鼻气味、蚊蝇满天飞的厕所不同,雷锋服务区内的厕所干净、宽敞、明亮,通透的格局让通风和采光效果达到最佳,墙壁上挂着的干手机、摆放在洗手池边的绿色植物也让人眼前一亮。
  
  随后,记者又驱车来到道林服务区,此时的车流和人流逐渐多了起来,但在保安人员的引导下,车辆都有序地按照划分的大、小型车停车位进行停靠。在服务区的超市里,手机充电、医药箱、免费开水等便民服务一应俱全。暗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对于垃圾、绿化、厕所卫生等“老大难”问题,道林服务区改善效果明显,整个服务区的绿化区域没有黄土裸露在外,停车坪、厕所等公共区域看不到明显垃圾,卫生状况十分良好。
  
  明确责任、提高标准 确保服务区整改到位
  
  暗访结束后,记者采访了道林服务区经理邓林。邓林告诉记者,此次服务区专项整治期间,道林服务区专门以环境及服务整治为重点,增加了服务区保安、保洁人员的数量,并提高了工作的要求、精度和频次。
  
  “首先是将服务区分化成物业、加油站、餐厅和超市等大的区域进行整改,其次再细化服务区的保洁管理、加油站管理、超市货品管理等,以明确责任、提高工作标准为前提,确保服务区的环境和服务得到较大改善。”邓林介绍,对于服务区的车道地坪、安全应急及用水用电等,还组织相关人员不定期进行排查及维修,以保证服务区的运营。
  
  “此外,在中秋节、国庆节、春节等法定节假日期间及其他车流高峰时段,为了应对车流、客流量的增加,我们还采取应急措施,临时增派保洁及保安人员,以确保高峰期服务区的卫生环境和服务品质。”
  
  全省服务区面貌已有较大改变 将建长效机制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根据群众普遍反映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存在“脏、乱、差”现象,从今年7月中旬起,对全省服务区经营环境和管理开展为期5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并引入第三方湖南省统计局民调中心负责暗访监督。
  
  目前,省统计局民调中心已对全省高速服务区进行两次暗访检查,第三次暗访检查正在进行当中。根据前两次的暗访检查结果,全省服务区的面貌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变,服务区的内部管理总体上也已日趋规范。
  
  下一阶段,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将对整治效果不好的服务区严格落实问责机制。各高速公路管理处和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同时,还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保持专项治理取得的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