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开展拒绝车窗垃圾金秋行动(图)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编辑:谢娟 2013-10-16 14: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6日,“倡导文明出行,拒绝车窗垃圾”湖南高速公路金秋行动在京港澳高速湖南临长段长沙服务区正式启动。

在长沙服务区,活动志愿者、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贺定光向司乘朋友介绍活动情况、宣传文明行车知识、发放车载垃圾桶和提示卡。

湖南高速公路志愿者向过往司乘朋友派发活动物品。

    相关链接:湖南高速开展拒绝车窗垃圾行动 可微信曝光不文明行为
  
  红网长沙10月16日讯(记者 章尧 谢娟)“实在是不好意思,我自己走高速的时候也扔过车窗垃圾。”面对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贺定光“您以前有过随手扔车窗垃圾的行为吗?”这一提问,车号为“豫J81697”的大货车司机丛师傅显得很难为情。而同样是货车司机的朱师傅的回答相比就淡定得多:“我从来没乱扔过车窗垃圾”。随后,贺定光分别给两位司机朋友发放了车载垃圾桶和湖南高速拒绝车窗垃圾活动宣传提示卡,并反复叮嘱他们注意安全行车,自觉维护高速公路行车环境。
  
  10月16日,由湖南省高管局主办的“倡导文明出行,拒绝车窗垃圾”湖南高速公路金秋行动在京港澳高速湖南临长段长沙服务区内正式启动。活动现场向司乘人员免费发放了车载垃圾桶和宣传提示卡,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文明出行,对车窗垃圾说“不”。
  
  现场
  
  方便又实用 免费车载垃圾桶大受欢迎
  
  上午9:30,临长高速长沙服务区内,贺定光宣布活动正式开始。现场的湖南高速公路志愿者们也忙起来了,向司乘朋友宣讲文明出行知识、发放温馨提示卡、车载垃圾桶、矿泉水等物品。
  
  车牌号为“豫AH1892”的货车司机尤师傅正在服务区内停车休息,“看到这边很热闹,有点好奇,就过来看看”。看到现场在派发车载垃圾桶,尤师傅赶紧向工作人员领了一个垃圾桶和一份提示卡。
  
  “我以前都是自己备个塑料袋放车上装垃圾,现在有了这个垃圾桶,更加方便了。提示卡上印了湖南高速公路行车指南,对于我这种外地司机来说,最实用不过了,很贴心。”尤师傅对自己领到的物品很是喜爱。
  
  活动现场,贺定光也充当了一回志愿者,向服务区内的司乘朋友介绍活动情况、宣传文明行车知识。面对“从来没乱扔过车窗垃圾”的货车司机朱师傅,贺定光称赞连连,“这是个好习惯,你要坚持”,并向他“推销”起了手中的车载垃圾桶:“这个伸缩垃圾桶可大可小,可长可短,放在车内用起来非常地方便”。
  
  河南籍的货车司机丛师傅则坦言,自己“为了一时省时丢过车窗垃圾,这样的行为很不好”。贺定光连忙给他讲起了高速公路车窗垃圾的危害:“随手扔车窗垃圾,不仅影响高速公路环境卫生,更为严重的是车窗垃圾甚至还成为‘夺命凶器’,给高速路上的司乘朋友和养护人员带来致命的危险。”
  
  接过贺定光送上的车载垃圾桶,丛师傅表示,以后自己会特别注意,自觉拒绝车窗垃圾,保证高速公路环境的干净整洁,也为自己和他人的行车安全减少一份危险,一丝隐患。
  
  10:30左右,记者观察到,活动现场摆放的活动物品已发放过半,时不时还有过往司乘朋友过来询问情况、领取垃圾桶和提示卡。
  
  “车载垃圾桶最受欢迎,大家都想要。”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将免费发放1200个车载垃圾桶和大量提示卡,为更多车主提供方便,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来。
  
  倡议
  
  文明出行 向车窗垃圾说“不”
  
  继去年在全省高速公路成功举办“倡导文明出行拒绝车窗垃圾”公益活动,湖南省高管局今年再次开展这一活动,“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举手之劳,传播文明、延续文明。”贺定光说。
  
  “今年,湖南将建成通车超过10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高速公路越发展,文明出行就越重要。”他介绍,此次“拒绝车窗垃圾”公益活动,还将在全省已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紧急停车带和收费站广场安装、更换新的垃圾桶;开展高速公路管理者与志愿者到服务区共同清理垃圾、慰问养护工等活动。
  
  “最希望的还是大家都能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抵制不文明行为,共同打造、维护好优美、环保、安全的高速公路出行环境,让更多的人对车窗垃圾说‘不’!”贺定光表示。
  
  活动期间,广大网友还可以通过湖南省高管局公众微信(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微信公众号:hngsgl),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曝光高速公路行车不文明行为。
  
  小知识
  
  高速公路“车窗垃圾”的危害
  
  1、破坏高速公路通行环境,诱发交通事故、危害广大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
  
  2、引发绿化植被火灾,造成国家、人员生命和财产损失;
  
  3、堵塞排水沟,影响路面、桥梁、隧道和行车安全;
  
  4、吸引拾荒者“冒险”上高速公路捡拾垃圾,危及司乘人员和其自身安全;
  
  5、撞伤、砸伤穿梭于路面、边坡、中央隔离带保洁的养护员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