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开展拒绝车窗垃圾行动 可微信曝光不文明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江钻 编辑:谢娟 2013-10-10 14:47: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倡导文明出行,打造优美、和谐、环保、安全的出行环境,10月10日上午,湖南省高管局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16日起将在全省高速公路同步开展“倡导文明出行,拒绝车窗垃圾”金秋行动。江钻 摄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贺定光介绍此次公益活动相关情况。江钻 摄

    参加通气会的部分湖南高速公路养护工代表。江钻 摄

湖南高速公路志愿者代表展示此次公益活动标徽。江钻摄

    相关新闻:湖南高速公路养护工的一天(组图)

    红网长沙10月10日讯(记者 章尧 谢娟 通讯员 江钻)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对长益高速养护工黄进军来说,可谓“苦不堪言”。坚守工作岗位的他和工友们扎扎实实忙活了一个假期:由于高速公路车流量增大,车窗垃圾也“水涨船高”。他们每天早上7点半就得上路,往返在各自负责清扫的3公里左右的路面。一天下来,清扫的车窗垃圾可以装满8到10个编织袋,每一袋的重量为5公斤左右。“节假日清扫的车窗垃圾差不多是平时的三倍。”
  
  而整个国庆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产生的车窗垃圾多达222吨。为倡导文明出行,打造优美、和谐、环保、安全的出行环境,10月10日上午,湖南省高管局召开“倡导文明出行,拒绝车窗垃圾”湖南高速公路金秋行动媒体通气会。会上通报,全省高速公路将于10月16日同步开展“倡导文明出行,拒绝车窗垃圾“金秋行动。同时,湖南省高管局公众微信(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微信公众号:hngsgl)正式开通,市民可通过微信曝光高速公路行车不文明行为。
  
  国庆期间湖南高速车窗垃圾达222吨
  
  今年国庆期间,湖南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免费通行政策,自驾游、探亲游、乡村游、民俗游等车辆纷纷驶入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车流总量超过614万台次。
  
  伴随而来的,是数量惊人的车窗垃圾。会上,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贺定光通报了一组数据:国庆长假期间,全省每公里高速公路一天要产生8公斤左右的矿泉水瓶、方便面等车窗垃圾,湖南已通车的3969公里高速公路国庆长假期间每天收集到的车窗垃圾高达31.8吨。“国庆七天下来,这个数据就达到了222吨!”
  
  其中,高速服务区更是垃圾重灾区。以10月1日水府庙服务区为例,当天车流量达到2万台次,人流量达到7万人次,产生的垃圾超过8吨。
  
  湖南省高管局养护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南高速公路平均每3公里安排一名专职养护人员负责高速公路沿线车窗垃圾清洁。节假日期间,京港澳高速湖南段、潭邵、长益等车流量较大的路段投入的养护人力更是达到了每2公里一人。
  
  开通公众微信 欢迎曝光高速行车不文明行为
  
  调查数据显示,80%以上的人都曾有过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往车窗外抛洒垃圾的不文明行为。“这意味着,大量的车窗垃圾在加重高速公路养护部门工作任务的同时,也给高速路上的司乘朋友和养护人员带来致命的危险,甚至已成为危害公众出行安全的‘夺命凶器’。”贺定光说。
  
  为倡导大众文明出行,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抵制不文明行为,打造优美、和谐、环保、安全的出行环境,早在去年,湖南高速公路就已举办“倡导文明出行拒绝车窗垃圾”公益活动,并得到了社会各界肯定,反响良好。
  
  贺定光介绍,今年这一活动的开展是去年活动的延续,将一直持续到本月底。活动期间,省高管局将在全省已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紧急停车带和收费站广场安装和更换新的垃圾桶,在收费站向司乘人员免费发放车载垃圾桶和印制的宣传提示卡,宣传车窗垃圾的危害和其正确的处理方法。
  
  为进一步加强与大众交流,湖南省高管局还开通了官方微信。网友们可以通过微信,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曝光不文明行为,共同探讨、积极互动,全力营造良好出行环境、传递正能量。
  
  今年年内,湖南还将有超过1000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在高速公路路网延伸的同时,车窗垃圾将带来的污染和隐患不容忽视。贺定光说,拒绝高速公路车窗垃圾公益活动的开展,对高速公路管理者和广大司乘人员而言都是互惠互利的好事,是湖南高速公路行业对安全负责、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具体行动,也是全体高速公路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
  
  贺定光还呼吁,“希望司乘朋友能够自觉杜绝车窗垃圾和不文明行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形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共建共享平安、绿色、畅通、和谐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