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盲道变“忙道”:200米路遇10个障碍 视障人士:没人搀扶不敢出门
2020-11-13 09:25:22 字号:

盲道变“忙道”:200米路遇10个障碍 视障人士:没人搀扶不敢出门

盲道变“忙道”:200米路遇10个障碍

车辆乱停乱放、商家私自占用、破损等现象严重 视障人士:没人搀扶不敢出门

11月10日下午1时许,长沙市建湘路东侧,共享单车、电动车等几乎占满了人行道及盲道(上图);还有配电箱占用盲道现象(下图)。记者 杨洁规 摄

无障碍设施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湖南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长沙市近年来陆续增设无障碍设施,这些设施到底现状如何,是否达到了预计的效果?

连日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街头各地段体验“无障碍”通行,发现人行道上设立的盲道不少都“形同虚设”,被占用情况较为普遍。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何日峰

【体验】

200米长盲道遇到10个障碍

11月10日下午1点,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建湘路的中山路路口至八一路路口东侧看到,一段长200米的盲道,有10处障碍点。

中山路路口附近,两家饭店直接占用人行道做了“停车场”,还有专人引导食客停车,一段二三十米长的人行道、盲道均被这10多台车占用,行人只能绕道通行。现场工作人员解释说,因为车位紧张,他们不得已才占用人行道和盲道临时停车,“最多停2个小时左右,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沿着该路段东侧往北,电动车、共享助力车乱停放占用盲道,商户把“禁止停车”的路障放在了盲道上,还有一些井盖、配电箱、隔离墩也设置在了盲道上,试想一位盲人通行该路段该如何艰难。

记者还走访了韶山路、东风路、德雅路、车站北路等路段,发现盲道被“侵占”现象屡见不鲜,其中共享助力车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现象最为突出。有的盲道被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借用,变成了“忙道”;有的路段的盲道被附近的商家占用,变成了“私人领地”。另外,被交叉道路切断的盲道两端位置相差较大,盲人朋友很可能过了马路就找不到道了;还有不少盲道坑坑洼洼,破损严重,拐弯处也没有提示。

【部门】

其他设施不得占用盲道

根据《无障碍设计规范》规定,盲道铺设应连续,应避开树木(穴)、电线杆、拉线等障碍物,其他设施不得占用盲道。

盲道被占用,该找谁解决?记者咨询了多家单位,几乎每个单位最后都告知记者“找残联问问”。

“残联只是一个社会团体,并没有行政权限和能力,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中,残联穿针引线的桥梁作用也许不可或缺,但要求其去完成政府职能,恐怕有些为难。”一名残联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将建湘路上机动车、非机动车占用盲道一事,反映至了长沙市芙蓉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对违规占用人行道的车辆进行了处罚,并表示以后将加强巡逻。

【声音】

“没人搀扶,根本不敢出门”

盲道被占,给盲人出行带来了很大困扰。记者从长沙市残联了解到,目前在长沙市残联登记的视力残疾者共有 19255 人,有些盲人却很少使用或不敢使用这些盲道。

“没人搀扶,根本不敢出门!”18岁的周代玲,在初三时因遗传原因导致视力急剧下降,以前她曾执意一个人带导盲棍走盲道出行,但盲道上总是停满了共享单车和机动车,甚至部分盲道还是坑坑洼洼的,每次走盲道都磕磕碰碰,“次数多了,就不敢走了。”

周代玲告诉记者,除了盲道会被机动车等占用外,视障人士最害怕的是遇到断头路,因为“导盲棍没法探测路前面的状况”。

怎样才能把盲道维护好?热心公益的视障人士商磊认为,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了机动车不能占据盲道,关键是管理部门要严格执法,形成常态管理机制。她希望市民要有爱心,多为盲人着想,自觉维护好盲道。

互动

无障碍设施设置不合理? 请你提意见

无障碍设施是指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孕妇、儿童等社会成员通行安全和使用便利,在建设工程中配套建设的服务设施。包括无障碍通道(路)、电(楼)梯、平台、房间、洗手间(厕所)、盲文标识等。

哪些路段的盲道设置不合理?哪些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有问题?哪些无障碍设施需要改进?

即日起,本报向广大读者征集意见或建议,读者也可拨打电话0731-84326110,或在三湘都市报微信公众号留言互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实习生 何日峰

编辑:陈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