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路通人和景象新—— 郴州市嘉禾县清水村蝶变记
2020-08-24 16:57:20 字号:

路通人和景象新—— 郴州市嘉禾县清水村蝶变记

微信图片_20200824104106.jpg

嘉禾县功夫岭村通组公路 。段飞鹏摄。

红网时刻8月24日讯(通讯员 唐星波 李平)“清水”,一个干净而富有诗意的名字,是位于嘉禾县塘村镇南部风光秀美的一个自然村庄,由于四面青山环绕,溪水长流,清水村原名为“清溪”,后因方言差异等诸多原因而更名为“清水”。

但凡在嘉禾、蓝山和临武县一带说起嘉禾县塘村镇清水村,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为何该村有如此大的“名气”呢?原来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这个村因民风彪悍,经常与周边村庄发生械斗而得“好斗村”之名。然而近几年随着该村先后修通了通村通组水泥路之后,带动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先后获得了郴州市第六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卫生村”、嘉禾县首批规划标准化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湖南省“大美乡村”等殊荣。

谈起村里面貌的大变化,今年55岁的现任村支书周伍安感慨万千---民风民俗的转变、村容村貌的改善、产业的发展,都得益于修通了公路,驱散了邪气、引来了财气、洋溢了喜气、催生了和气!

公路不通,人心不安

清水村位于嘉禾、蓝山、临武三县交界之处,是典型的边界区域村,与临武县万水乡长坪廖家村、黄子柑村、胡家村和蓝山县梅溪村、大洞村、株木水村、上清水村接壤,辖清水、功夫岭两个自然村,共13个村民小组715户2523人,人均田土0.8亩,平均海拔超过320米。

由于处于三县交界特殊地域环境,偏安于一隅,曾经是一个“三不管”地带,交通位置十分偏僻,公路一直难以修通,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巴路是村里唯一一条出行的交通线,当地村民饱受交通出行之苦。加上村里与周边村庄田土山林相连界址不清、经济落后、人杂宗族纠纷社情复杂等因素,经常为了山林地界权属、水利灌溉、交通出行等等问题引发矛盾和纠纷,进而引发成为更大范围的宗族械斗,由此而造就了当地民风彪悍的习俗。尤其是随着民间纠纷和涉边矛盾日益突出,成为省里挂牌督办的社会综合治理整治“黄牌村”。

为了扭转民风彪悍的不良风气,从根本上化解多年积习已久的矛盾纠纷,卸任村干部后居住在嘉禾县城的周伍安,在村民拥护支持、镇政府热诚邀请之下,从2016年又回到了村里,成为一个从嘉禾县城到村里上班的村支书。

究其民风彪悍的真实原因,其实就是一个“穷”字!正是因为贫穷,无形之中造成村民思想观念落后,视野狭窄,眼前盯住的只是一些小小的利益,人心不稳定,才会引发了诸多不和谐的音符。担任过16年村干部的周伍安经过深入分析村情,认为只有修通公路,才能激活一池春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推动村里的各项事业发展,才能化解诸多矛盾。

打通出行道,沟通民心

功夫岭自然村,坐落在清水村最高峰的“尖峰岭”,与临武县万水乡长坪村功夫岭自然村同名。嘉禾县清水村功夫岭自然村村委3组有26户130人,临武县万水乡长坪村功夫岭自然村村委10组有22户126人。周、王、黎三个姓氏共同居住在这个两县交界边缘的小山村。

一村处于“两县”“两组”的特殊地域,据清水村3组村民组长、共产党员王希福介绍,早在100多年前,此地有座“功夫庙”,一帮和尚传教当地村民习练功夫,而“功夫庙”历经沧桑风雨年久失修倒塌,却留下了由此而来的村名。

尽管时间荏苒,韶华飞逝,但是连绵高大的山体依旧亘古不变,崎岖陡峭的山路,“出行难”,一直是功夫岭自然村村民心中挥之不去的痛殇。

沐浴着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的春风,清水村迎来了大干快上修路的良好机遇。近三年来,在村支两委的积极努力下,全村积极实施村道全面硬化工程,在旧村改造中贯通东西走向两个村中要道,投入近300万元完成了2公里道路硬化,形成了“三纵四横”道路布局。

特别是2018年,乘着“组组通公路”政策的东风,村民自觉为路让出田土,村里把路基修好后如期交付了,迎来了郴州路桥宇康公司的水泥路面硬化工程建设的施工队伍。施工单位克服边通车边施工、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材料运输距离长等等困难,在盘旋崎岖的山路上,每挺进一米水泥路,都付出了艰辛的汗水。

一段一段的铺装、一节一节的养生……郴州路桥宇康公司建设者紧密结合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计划,以枕戈待旦、夜以继日的顽强作风,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嘉蓝水库至功夫岭、清水村至下村共4.6公里的通组公路的硬化改造任务。

“毛路”华丽转变为“水泥路”,从根本上解决了当地村民“走得了”到“走得好”的出行难题。据王希福介绍,感谢党的惠民政策,一条通组的水泥路,分别修通了到嘉禾塘村镇和临武万水乡,架起了两个村的“连心桥”,现在出行方便多了,骑上摩托车,顺着水泥路而下到塘村镇,半个小时就可到嘉禾县城赶集。如果继续往山上走到万水乡,一个小时左右可以到临武县城。

如今通组水泥路修通后,两个县的功夫岭自然村还纳入了郴电国际临武分公司的农网改造项目,家家户户用上了大电网、平价电。一条路,沟通了民心,化解了此前的矛盾纠纷,促进了和谐。

路通人和产业兴

“历尽征程好风光,更有胜景在前头”。过去清水村因地处偏远思想封闭经济落后、民风率直彪悍、经常与相邻村因土地、山林或利益分歧等纠纷已经不复存在。清水村注重与临武、蓝山两县睦邻村的村干部沟通,增进边界睦邻友好关系,促成联动联防联治的维稳机制,协助嘉禾、蓝山两县综治部门成功调处了涉稳遗留案件6起,其他涉边大小纠纷近40余起,兑现赔付金额达60万元。并且,清水村社会管理由乱到治、由反面典型转变为正面典型,为郴州、永州边际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的清水村人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勤劳所致富,民众生活开始愈发的富足后更以极大的胸怀和热情去面对所有人,外界长期的误解最终以全国“文明村”的金字招牌随着时间推移而烟消云散。

路通移风易俗,路畅产业兴旺。随着村民的文化素质逐步提高,“村规民约”里的讲文明树新风已成为了村民的精神信仰和自觉行动。随着组组水泥路的通达,村民的腰包开始鼓了起来一心一意奔小康。

功夫岭自然村分别是嘉禾、临武的面上贫困村,两组各有4户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8户贫困户开展脱贫比赛,临武功夫岭自然村周圣方、周平秀在广东花都区种绿萝,通过村帮村、户帮户,把村里的黎桂生、黎福生等8户贫困户吸纳到了绿萝合作社务工种绿萝,提前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东风浩荡满眼春,“一路”激活满池水。据村支书周伍安介绍,村支两委通过经济强村、生态靓村、和美新村等措施,该村目前有近60户村民养牛贩牛,每户每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村里有100余户常年在广东花都种植绿萝,形成了种、养、产、销一体化链条;引入外资1000余万元,功夫岭村上的流转的500亩土地开始整理,今年下半年即将种上油茶林;引入的广西沃柑近200亩明年挂果,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产业的发展,拔掉了“穷根”,原来32户104人的贫困户,已经仅剩3户4人,今年都会脱贫出列。下一步,加强与蓝山周边村协调,因地制宜,发挥土地广袤和水体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发蓝嘉水库(小Ⅱ型)、琐石江水库和功夫岭,构建“三点一线”库区旅游观光带,突出生态环境友好型,营造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文化底蕴浓厚的山头自然景观,打造极具文化品位的嘉禾南部“度假第一村”。

公路通了,让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如今的清水村正在以凝心聚力科学规划发展、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加快发展、改善宜居环境共享发展、规范民俗民风和谐发展的姿态,强化“稳定是福”理念,扎实打造“边界和美第一村”,朝着努力建设美丽、和谐、宜居、富饶、魅力的新农村阔步行进,焕发出了新型农村的风采、生机、活力和神韵。

来源:红网

作者:唐星波 李平

编辑:曾拥璇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