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智慧高速”冲刺抢工期 ——长益扩容工程建设现场见闻
2020-04-16 15:32:33 字号:

“智慧高速”冲刺抢工期  ——长益扩容工程建设现场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黄金美

四月竞芳菲,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

4月14日,记者驱车行驶在建设中的长益高速扩容长沙段,但见道路两侧绿意盎然、生机勃勃,青山、农舍、良田、水塘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春景图。

长益高速扩容工程是我省重点建设项目。工地上,千余名建设者施工正酣,掀起了复工后的建设新高潮,正向8月底建成的目标全力冲刺。

“超级变形金刚”助力,1天铺设沥青3公里

4月14日11时,长沙的室外气温不到20摄氏度。在长益扩容项目宁乡王家湾桥面沥青摊铺施工现场,桥面实时温度最高达到了180摄氏度。

32岁的摊铺机驾驶员袁博,正操作机器,把烧得灼热的沥青“熨平”。经过3个多小时连续作业,他已热出了满头大汗。

“沥青要在高温下摊铺,效果才好。”袁博是沥青摊铺“老司机”了,在常安、永吉等湖南高速公路上都打过工。这段时间,他和工友们24小时轮班作业,抢抓晴好天气摊铺沥青。

记者发现,袁博操作的这台摊铺机,“块头”比传统摊铺机大了两倍。原来,这是施工单位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最新引进的现代抗离析摊铺机,被业内称为“超级变形金刚”。

施工单位生产经理曹双喜介绍,长益扩容工程为双向六车道,单幅道路宽16.75米。由于传统摊铺机的摊铺宽度不够,路面完成沥青摊铺后还需补平接缝处。而这种“超级变形金刚”增设了18种装置,一机“变”多机,最大摊铺宽度达20米,路面更均匀平整,使用寿命更长。

由于“超级变形金刚”可实现一次性整体摊铺,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曹双喜预计,以目前每天摊铺沥青3公里的进度,如有足够多的晴好天气,有望5月底前完成长沙段的沥青摊铺。

最早复工的在建交通项目,千余名建设者施工正酣

“进度这么快,我也没想到。”曹双喜说,长沙段于3月下旬就开始了路面上层作业,这得益于路面的下层施工进度没有耽误。

通俗理解,路面施工需经过下层(水泥稳定碎石层)施工后,再进行上层沥青摊铺等施工。

受疫情影响,春节之后,全国碎石厂暂停供货。碎石是许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必备原料,一旦供应跟不上,后续施工无法进行。

“我们早在春节前就备好料,所以可以按计划复工。”长益扩容公司路面专业工程师李曙龙告诉记者,公司未雨绸缪,提前购买了碎石等路面施工原料。2月3日,第一批施工人员提前进场开展路基精加工;2月10日全线复工后,工人们一到岗就展开施工。

长益扩容工程是湖南省最早复工的在建交通项目。项目全长50.28公里,起于长沙市望城区观音岩互通,途经望城区、宁乡市及益阳市赫山区,止于苏家坝互通,对接益阳绕城高速和长益高速。

2月,省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来长益扩容工程调研时,加大了防疫物资、物料运输的调度,保障了项目按期推进。

随着用工人员增加,湖南省制定政策鼓励开通“点对点”包车运输。中南建设集团长益扩容土建1标施工人员雷传瑜,就坐上了包车从老家广西桂林直达项目驻地。

2月底,长益扩容工程已实现100%复工、100%到岗,所有施工人员进场前全部完成了核酸检测。

如今,项目上集结了1100余名建设者,全线土建桥涵、路基、隧道工程进度已完成99%以上,路面工程已完成68%。

融合5G新基建,建设“智慧高速”

在长益扩容乌山互通施工现场,工程师李曙龙在查看路面施工情况后,又赶紧和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的负责人电话沟通施工进度。

原来,长益扩容工程在施工同时,还预留了5G基站、电信管线及配套设施设计,准备建设一条“智慧高速”。

我省正试点对93公里高速公路进行智能化及网联化改造,并进行基于5G技术的“车路协同”场景测试。其中,长益扩容长沙段约30公里路段是湖南唯一的在建高速项目试点路段。

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温建波介绍,长益扩容试点的“车路协同”项目,需提前在高速公路两侧连续布设5G基站和摄像头等配套设施,计划5月上旬开始施工。

通车后,可通过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实现对每段路、每辆车和每个结构物的全面精准掌握。届时,行驶在长益扩容上的车主,无需对手机提前操作,就可自动接收前方车辆路况信息。比如,前方几公里有车辆事故,后方车主可收到即时信息。

今年,湖南抢抓国家重大政策机遇,加快布局5G基站等新基建领域重点项目,计划投资建设逾万个5G基站。长益扩容建设5G基站,则是我省传统基建与“新基建”结合的一次生动实践。

今年一季度,长益扩容工程已完成投资1.0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4亿元,占总投资的95%。

长益扩容公司经理郭一枝信心满满:“项目进度比原计划提速20%,有望提前8个月实现通车目标,力争在今年8月底建成。”

届时,湖南将新增一条长沙通往益阳、常德、湘西州等地的交通干道,极大缓解现有长益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

长益扩容项目只是全省重点建设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一季度,3841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满岗复工。其中,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173个、在建市州重点项目3668个。截至3月底,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754个,为去年全年的41.2%,其中3月当月新开工960个;160个年度省重点项目投资进度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晶琎 黄金美

编辑:曾拥璇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