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快看,“地铁”开上街喽!由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制
2019-12-06 17:22:09 字号:

快看,“地铁”开上街喽!由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制

0.jpeg

就在12月5日,城市公共交通迎来新的高光时刻,由中车株洲所研制的世界首条智轨线路开通运营啦!那这条线路具体在哪儿?智轨是个啥?没有轨道咋运行?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位于四川省宜宾市

0.png

外观像地铁,却没有轨道,列车车头拖着三节车厢稳稳地行驶在公路上,转弯如蛇般灵活……12月5日,世界首条智轨线路——宜宾市智能快运系统T1示范线开通运营。

宜宾市智轨T1线全长17.7公里,其主线为成贵高铁宜宾西站至临港经开区智轨产业园站,长16.1公里;支线为长翠路至宜宾大学城,长1.6公里。全线共设车站17座,车辆段1座,跨线桥1座。

0.png

宜宾智轨T1线路况复杂,T1线全线涵盖直线道路、曲线道路、上下坡道、跨江桥梁以及城市主干线枢纽区域,横跨被誉为“长江第一桥”的宜宾长江大桥,途经叙府路与长江桥南交汇处,此段是宜宾最繁华的商业区,直通成贵高铁宜宾西站,实现与高铁无缝连接。

而T1作为首个真正意义上商业化运营的智轨项目,多项设计国内首例,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为智轨交通建设提供了实际模板。

智轨是什么?

0.gif

智轨即“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是一种新型的公共交通系统。融合了地铁、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两者的优点,既保持像轨道列车大载客量优势,又不需建造专有钢轨,可与汽车共享道路,为解决大中城市出行难带来了新的选择。

没有轨道,咋运行?

0.gif

这就得益于中车自主研发的“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这种技术是通过车载各类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线路,精准控制列车在既定“虚拟轨迹”上运行。如果车辆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偏离虚拟轨道,或有外部物体侵入到车辆安全行驶范围内,周界监控系统会进行报警提醒,同时采用技术手段限制车辆运行,避免事故发生。

又有啥优势?

节省成本

目前,我国地铁造价约为4~7亿元/公里,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造价约为1.5~2亿元/公里,而智轨只需简单的道路改造,如承重和转弯半径等,仅用现代有轨电车1/5投资,就可达到与之相当的运力。

动力更环保,也更高效

智轨使用快充钛酸锂电池,总配电度数为170度,满载工况电耗为4度/公里,具有行驶超过40公里的能力。10分钟充电,可满载续航25公里。

目前,除宜宾外,智轨在上海、成都、西安、重庆等80余个国内外城市进行了项目跟进,持续推进的项目16个,其中海外项目1个,已开通项目3个。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曾拥璇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