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获中国爆破行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19-11-21 10:56:01 字号:

2019年11月19日,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荣获“中国爆破行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获奖证书。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通讯员 万勇)2019年11月19日,在江西南昌召开的中国爆破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会议上,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荣获“中国爆破行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本项目继2018年获得中国爆破领域最高奖项——中国爆破样板工程(部级样板工程)后,持续在工程爆破中科技创新贡献获得的荣誉表彰。

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属于2015 年底新开工的交通运输部、湖南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国务院确定的湖南省对接长江经济带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在株洲航电枢纽和大源渡航电枢纽各新建一座2000吨级标准二线船闸、一座鱼道和跨船闸桥梁及其他相应配套设施。

项目主要控制性工程——株洲、大源渡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露天爆破量97万方、航道水下爆破量68万方,爆破施工具有工程量大、国内首次紧邻京广铁路和正常运营枢纽一线船闸爆破施工、枢纽通航水位以下爆破施工、正常通航水域水下爆破施工等特点,爆破施工环境复杂,对爆破振动速度、爆破飞散物等控制要求极其严格,在这种复杂周围环境和地质条件下爆破作业,国内此前没有成熟的先例。

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始终践行项目开工伊始确立的打造“国家优质工程”“品质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初心使命,坚持建设全过程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组织各参建单位结合工程实际特点难点谋划推进工程科技创新工作,着力在《内河航道水下炸礁钻孔爆破关键技术理论研究与应用》《船闸工程BIM技术应用研究》《基于工序交验数据模型的交通建设BIM协同管理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等科研课题中发挥优势力量重点突破积极实践应用,工程建设期间取得了一系列丰富的经验、做法和成果。《内河航道水下炸礁钻孔爆破关键技术理论研究与应用》科研成果在项目施工中获得的成功应用经过中国工程院汪旭光院士为主任的中国爆破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评价鉴定和科技查新,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对全国今后类似工程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在实现爆破施工安全生产“双零”目标的同时,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大源渡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分别于2018年10月、2019年9月高质量建成通航。项目自开工之年每年均荣获全省重点建设项目目标管理优胜单位、全省在建高速公路及重点水运工程“平安工地”示范项目等荣誉,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船闸爆破开挖工程荣获中国爆破领域最高奖项——中国爆破样板工程(部级样板工程),成为湖南省整个工程建设领域首个中国爆破样板工程;“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爆破施工安全管理”成果在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的全国“平安交通”安全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413个各类优秀案例中获评为“重点推荐案例”。

来源:红网

作者:万勇

编辑:陈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