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常德:文明创建 “魅力”公交让出行更美好
2019-11-18 11:51:33 字号:

11图为1路公交车正驶过武陵阁_wps图片_副本.bmp

正在行驶中的公交车路过“常德地标”武陵阁。

红网时刻11月18日 记者 李彩虹 常德报道

“窗口”行业的文明程度,与整个城市形象息息相关。交通环境更是衡量一座城市、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

常德市自2017年被交通运输部批准为“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后,根据交通运输部公交都市创建工作部署,结合市城区实际,按照既定的工作安排,持续有力落实公交优先战略,着力推动公交科学发展,全力落实各项创建工作,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公交智能化取得重大进展,市城区公共交通覆盖率和服务群众面进一步增加,公交服务质量提升明显,老百姓也爱上了公交出行。

2移动支付乘客_wps图片_副本.jpg

市民正在用手机微信支付。

“现在手机刷一下二维码就能支付车费啦,方便又快捷,再也不用担心上车没零钱的尴尬了。现在我都发动身边人出行首选公交,绿色又环保。”市民王姣是公交的忠实“粉丝”,她也是公交都市的受益者,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常德市民,能够在全省率先用上微信支付,王姣言语里满是自豪。

完善“硬实力” 筑牢公交发展基石

234_副本.jpg

德山公交总站场坪内新能源公交车辆列队待发。

目前,市城区公交营运线路共54条,营运车辆814台(空调车比例100%,其中燃气车257辆、占比32%,纯电动汽车557辆、占比68%),年营运公里数约3800万公里,年客运量约9300万人次。

为紧跟城市发展战略推进和城建步伐,常德公交通过科学优化线网,新增、延伸线路,开通运行定制公交、景区公交及工业园区公交,提高公交线网覆盖率及公交出行吸引力,特别是城乡公交取得较大突破:桃花源风景区重建开放,市城区至景区的3条直达公交线预先开通,同时增设了桃花源游客接待中心至五柳小镇游客中心公交线,景区内外公交连线成网。

655925_副本.jpg

旅游专线上盛开的“桃花”正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市民王先生是特地从武汉赶来的游客,一直想到“世外桃源”桃花源来看看“人间仙境”,事先就在家里做好了功课,下了动车就直奔车站,顺利地坐上了开往桃花源的直达公交。“原本以为会来回转车,没想到下了车就看到直达公交,对我们外地游客来说真的太贴心了,免去了我们舟车劳顿,下次还要带朋友到常德来玩”。

以百姓的出行需求为动力,加快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建设。2017年至今,常德公交共新增8条、调整延伸14条公交线路,进一步提高了公交线网覆盖率和市民出行方便度。形成了连接“一江两岸、一城四区”,东至沾天湖、南至桃花源机场、西至桃源县陬市镇、北至常德高新区的公交线网结构,实现了与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无缝对接。

44夜间线路L10_wps图片_副本.jpg

新增加的企业定制线路L10线路夜班车。

胡月是湘雅医院的一名医护工作者,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她必须长期值夜班,以往上夜班她都只能自己骑自行车,时间久不说,遇上下雨天更是一身湿,冬季遇上雨雪天气骑车不方便只能“咬牙”打车,一个月一半的开销都花在了交通费上,“现在有了夜班直达车(L10线),不仅安全还能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了”。

555555555555_副本.jpg

新投入使用的新能源汽车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目前,常德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公交场站5个、充电桩179个;在建公交场站5个、充电桩171个,今年年底可以全部投入使用,届时可满足现有公交车辆全部入场停放及充电。同时,新增港湾式公交站点24个。新购置357台新能源公交车,市城区新能源公交车达到557台,占比超过70%。

说到公交线路优化和车辆更新,市民王奶奶有话说:“很多不通公交的地方现在都通了,以前从白马湖到大小河街没有直达的公交,想去河街看看新鲜还要打车去,现在和老伴去河街散步方便多了。而且新更换的新能源车辆看起来特别'高大上',乘坐起来又稳又舒适,我现在坐58路,觉得车辆噪音都小很多。

打造“互联网+”提升智慧公交便民度

23_副本.jpg

正在行驶中的快速公交。

随着社会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公交”也在常德市城区蓬勃发展,城区公交初步实现智能化调度、智慧化出行。公交车发车准点率达到98%,趟次完成率达到99.5%;移动支付乘车率达70%以上,乘客乘车出行智能化水平较高。

家住龙港路德和园小区的刘云每天在上班前,都习惯性地打开坐公交APP,等到31路公交车距离白马湖中学站还有2站路时出门,再也不用等公交等得望眼欲穿了。

34调度中心_副本.bmp

常德公交调度中心。

“最初想着做这款APP,就是为了方便市民通过手机就能及时查询和掌握公交信息,合理安排出行,现在,市民的反响很高。其实APP只是一个方面,2019年,常德公交大力推进智慧公交工程建设,建立指挥调度中心,提升了车辆的调度、运营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当发生紧急事件时,监控中心可以通过监管平台的电子大屏实时监控前端车辆内的状态,做到及时报警,同时也对重大节日及活动的应急指挥提供有力保证。”常德公交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IMG_0250_副本.jpg

常德公交公司董事长沈小平,国庆期间带领班子成员上线检查公交站牌。

同时,为加强公交信息化建设,常德市还完成了洞庭大道、武陵大道39座一期智能电子站牌建设工作,可以实现公交车辆的实时到站预报、位置查询、公益宣传等信息的即时推送,站台客流、车流情况的实时监控等功能。此外,“腾讯乘车码”也已在市城区公交车上全部覆盖,并与全国公交“一卡通”系统连通,2019年新开通了银联闪付、美团APP、支付宝等支付手段,市民乘坐公交车可非常方便地通过多种移动手段支付。

市公交公司票据中心的负责人说“以前我们科室有51人三班倒专门负责数钱,每天都有大量的残币、假币。现在好了,有微信手机支付,我们数钱人数也少了,工作量也减少了,也不用担心收到假币了。”

提升服务“软实力” 释放公交出行魅力

888888888888_副本.jpg

47路“国学车厢”上孩子们正在开心的学习。

“现在不仅公交车内干净、整洁、舒适,就连候车站、客运站都一尘不染,真是太棒了。”11月6日上午,在柳叶华府公交站点等车的市民王女士赞叹道。为了给乘客提供良好的乘车体验,一直以来,常德公交不断加强公交车厢的日常保洁工作,还对公共场所环境区域进行彻底净化和美化,助推文明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67星级路线表彰_副本.jpg

常德公交“星级文明线路”颁奖现场。

“只有‘里子’和‘面子’都具备,才能真正做到文明。”常德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常德公交不仅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推动“面子”工程,还时刻关注“里子”,从2016年开始,市公交公司大力开展了“星级文明线路”、“星级驾驶员”等考评活动,将考评结果与驾驶员的收入直接挂钩,形成了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有效机制,公司对公交车辆的监管水平有了质的提高。市民2018年对公交服务质量的投诉数量相比2017年大幅下降了75%。

4_副本.jpg

每日上岗前司机都会接受严格的酒精检测,确保市民安全。

“现在我们每次过斑马线时,总能看到公交车第一个让行,真的很棒。”市民吴先生自豪地表示。

创造特色服务。为打造优质高效的乘车出行环境,展现旅游专线良好形象,市公交公司一分公司推出了Y26路“巾帼示范公交线”,并精心选配了服务意识好、驾驶技能强的女司机担任Y26路旅游专线驾驶员,充分发挥女司机耐心、细心的特点,把“将小事做成精品、将细节做到极致、将服务做成超值、将重复做成精彩”。还有19路“双五星模范公交线”28路“廉政文化专线”、33路“党员示范线”、47路“国学车厢”,都颇具特色。

77开展“红色服务·温暖车厢”主题活动 传递暖心“正能量”_wps图片_副本.jpg

开展“红色服务·温暖车厢”主题活动 传递暖心“正能量”。

“人老了,动作也慢,有次我从超市出来提了很多生活用品,司机看我上车时很费力,就帮我把东西提上车,这让我很舒心。”71岁的刘桂芳老人感慨地对记者说。

公共交通作为民生工程,用优质服务赢得乘客认可,提升公交服务吸引力,不仅能不断满足老百姓多元化出行需求,助力“桃花源里城市,绿色立体公交”,也能以此“软实力”的提升为缓解城市拥堵作出贡献。

999999999999999_副本.jpg

正在建设中的武陵公交站。

未来,常德创建公交都市任重道远,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质服务提升、智能公交构建、综合管理完善、政策法规保障、体制机制扶持等6大工程,实施23个软硬件项目,最终常德市城区公共交通形成 “一环、三圈、五支角”的线网布局,全面实现公交都市各项考核评价指标。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彩虹

编辑:曾拥璇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