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交通运输局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乱象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唐星波 李凯 杨可唯 编辑:曾拥璇 2021-11-22 17:27: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星波 李凯 杨可唯 株洲报道

行政执法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株洲市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以构建新型执法监管机制为着力点,创新执法模式,优化执法服务,推动专项整治长效机制建设。截至11月上旬,排查的突出问题14个已整改完成8个,阶段完成5个。

认真摸排,查摆问题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株洲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照要求认真抓整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部署部、省、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有关要求,成立了执法乱象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统筹组织、执法监察、问题整改督办等工作。

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和行政执法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印发了《株洲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行政执法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制定了整改问题清单,把责任落实到了部门和个人,明确了工作要求和整改时限,确保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到位。

在前期摸底调查中,共梳理突出问题14个,其中选择性执法问题3个,随意性执法问题4个,机械性执法问题5个,回应群众诉求方面1个,其他问题1个。重点聚焦执法人员在作出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涉及行政相对人切身利益的具体行政行为。

株洲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专项整治倒逼交通行政执法人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格依法行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培育制造名称、建设幸福株洲”贡献交通执法力量。

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专项整治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于查摆发现的问题,边查边改、即查即改。如对于服务少等问题,各基层大队(站)增加便民箱、医药箱、饮用水等服务设施,在支队一楼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和便民服务台。

在规范执法方面,一方面,开展人员培训,组织各大队(站)开展湖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等平台培训,全面做好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另一方面,出台相关制度,加强内部监管,出台《关于明确现场执法录像拍摄要点的通知》,提高了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同时,制定《行政执法文书使用管理制度》《接收违法案件处理流程》,规范文书使用和管理,及时堵住文书管理漏洞,规范行政执法案件接收工作;每月召集律师与各大队队员开展法制交流会,完善执法制度,规范办案流程,确保执法合法合规的同时,更加高效便民。

此外,为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支队增购了20台执法记录仪,努力实现执法行为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杜绝了粗暴执法、简单执法、以罚代管等行为,切实维护好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在网约车问题方面,加大了对网约车公司的监管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滴滴出行科技公司和首汽约车公司进行了立案查处。同时,加强与公安交警协调,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合力打击非法营运现象,引导非法网约车合法化运营。

在案卷自查、评查方面,积极开展案卷自查自纠,准确把握行政处罚标准,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做到同案同罚,维护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组织案卷自查、评查20余次,强化了内部执法监督,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唐星波 李凯 杨可唯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11/22/104204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