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解忧公交车”16本留言将收藏至博物馆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高芹 2021-11-14 09: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肖壬根在回复乘客留言。组图/记者金林

已征集的实物资料。

在长沙,有一辆公交车被称为“解忧公交车”。长沙2路公交车上的留言本记满了乘客的倾诉,“自己工作很难,没赚到钱,一直原地踏步,没有信心。”“和他分开已经有一个月了,没有他陪在身边的日子,真的好不习惯啊。”……身心疲惫的人来这想寻找一点慰藉,无论遇到什么,这里似乎总能给你一个答案。对于驾驶员肖壬根而言,回复乘客的留言,鼓励他们往前走,是他每天必做的事情。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而“解忧公交车”就是使孤岛不再孤单的存在。

11月12日,肖壬根决定把16本留言本捐赠给长沙博物馆。

提起2020年,你对长沙的记忆是什么?对于长沙2路公交车的驾驶员肖壬根而言,或许是车上那些写满了乘客情感倾诉的留言本。这些留言本里,似乎所有的问题都能在这里得到回复。

2年前,肖壬根偶然在车上放置了乘客留言本,闲暇时,他会对这些留言一一进行回复,这些留言本也积累得越来越多。

因为留言本的存在,肖壬根的这趟公交车被大家形容为“解忧公交车”。

两年前的留言至今还在

11月13日,记者来到肖壬根驾驶的这辆公交车,车上不同位置共挂着3本留言本,“捐了16本,自己留了2本,现在车上就剩这3本了。”留言本里面有乘客写下的留言,还有他的回复。

在肖壬根看来,这不仅是都市人的情感记录本,也是他与乘客们无声沟通的桥梁。

公交车上的第一条留言是夸乘客车厢布置得很温馨,“因为工作的原因一直坐2路公交车,坐上这辆车也有12次了,每次上车都觉得大叔应该是一个很热爱生活的人,他想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乘车体验,他做到了,每一处的摆设都是经过精心的布置,让人觉得合理又温馨,向把工作做到极致的您致敬。”

2019年3月,为了让乘客下雨时也能打伞回家,肖壬根自费购买了30把爱心雨伞,放置在公交车上。为了方便乘客归还,肖壬根准备了一个笔记本,让借伞的乘客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等信息。“某天我无意间发现本子上有条留言,是夸车厢布置得很温馨的,当时我就想,为什么不让这本笔记变成一本留言本呢?”让不同的乘客之间以文字的形式进行交流,就这样,有了第一本留言本。

翻开留言本的第一页,上面的留言还一直在上面,下面还有密密麻麻的留言。

在工作时,肖壬根经常会听到带着小孩的家长和他们小孩之间的对话,“很多家长们会跟小朋友说要学习我这种行为,要有爱心,要经常去帮助别人,我觉得我做的这些确实是会影响到别人的,就想坚持做下去。”

谈到留言本,肖壬根说会一直坚持下去,“以后留言本也会继续写下去,乘客的留言我也会一一回复,我会继续坚持下去。”

16本留言本收藏至长沙博物馆

在长沙博物馆的邀请下,11月12日,肖壬根把16本留言本捐赠给长沙博物馆,“用于博物馆收藏,用于城市形象发展的表达,我觉得也很好。”

从11月9日开始,长沙博物馆发起“2020长沙记忆·当代物证”征集活动,征集方向包括现代生活中展现长沙精神、体现城市人文关怀等方面,肖壬根的留言本则是体现城市人文关怀方面很好的见证物。

对于这些留言本,肖壬根充满了感情,说起捐给长沙博物馆,他说:“确实有些舍不得。这些留言本里面千千万万的留言,每一篇都相当于我和乘客心与心的交流,像每天的日记。”留言本里面,有记录每位乘客的酸甜苦辣,也有他的回复,还有不少乘客对他文明举措的认可,“捐出留言本,会让更多人看到,可能也会影响更多人。”

长沙博物馆文物征集办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举办当代见证物征集活动,是希望能为未来收藏当下,通过一些物件,反映长沙市民生活变化的各个方面,构建属于长沙人自己的共同历史记忆。

目前已收集到的有抗疫物证、城市建设物证、扶贫物证、通讯工具等等,其中有的是驻村书记的扶贫日记、有的是抗疫期间的手写家书、有的是武汉小学生送给援鄂护士的手绘T恤、有的是早年间长沙市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图……

此次征集活动预计在今年12月底收官,届时会选出十件最具有代表性物品进行展出。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