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火车南站站区严把防疫关、服务更精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吕周阳 2021-11-01 09:24:03
时刻新闻
—分享—

  看见有特殊旅客出站,同为志愿者的陈伟和儿媳刘湘琴赶紧上前帮忙。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摄

看见有特殊旅客出站,同为志愿者的陈伟和儿媳刘湘琴赶紧上前帮忙。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摄

“您好,我是南站志愿者,我来帮您吧。”看到长沙火车南站出站层出现一位背着大包的父亲,随行的孩子腿部还绑有支架,志愿者陈伟赶紧推着轮椅上前,而不远处的陈伟儿媳、同为志愿者的刘湘琴也赶来“搭把手”。作为人流量大的交通枢纽,高铁站区如何既严密防疫举措,又能让旅客感受暖意?10月31日,记者在此看到,这里不仅从严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50名“红马甲”还奔波在站区内外,及时为旅客帮解各类难题。

旅客较多区域每天开展3次消杀

作为湖南重要的客运交通枢纽,长沙火车南站日均到发送旅客近20万人次,这里也是疫情防控中“外防输入”的重要前沿阵地。记者在此看到,站区严格做好进出旅客的体温检测,在火车南站出站口、进站大厅和黎托高速汽车站等区域安装19台大型红外线体温测试仪,并设置1个健康监测点,实现区域全覆盖、人员全覆盖。对所有出站旅客严格“两码”查验,并在出站口安装了32个健康码识别器,以方便旅客快速通行。同时,兼顾防控需要与服务便民,对经停涉疫地区的重点车次,提供乘客落地后的免费核酸检测。

为做好疫情防控,站区还积极强化清洁消杀。“站区内座椅、卫生间、扶梯、电梯按钮、取票机等旅客容易交叉接触的区域,每2小时开展一次全面消杀;售票厅、进出站口、出站通道等旅客数量较多的区域,每天开展3次消杀。”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党工委书记谢国富介绍。

一群“红马甲”志愿者,同样成为疫情防控网中的服务生力军,其中不乏“母女档”“婆媳档”。53岁的陈伟是一名资深志愿者,其儿媳刘湘琴虽然今年10月才参与站区志愿服务,但做事麻利人热心。为旅客提包指路、提醒大伙戴好口罩、帮老人和特殊群体解决健康码问题……偌大的出发层和到达层,婆媳两人每天不知要来回跑多少趟。

50名志愿者坚守站区一线

“有位从外地到长沙访友的盲人旅客,即将抵达长沙火车南站,请求帮助!”随着一条求助信息发布在“畅行长南 爱心接力”微信群里,陈伟和刘湘琴立刻行动起来,获悉该旅客的到站时间后,提前10分钟来到站口迎接。

很快,列车工作人员搀扶着这位盲人旅客出现,在获悉其有朋友在出站口迎接时,刘湘琴赶紧接过行李,陈伟则搀扶他往外走。在经过健康码查验点时,陈伟接过旅客手机,迅速为他找出健康码,顺利出站后一直将其送到朋友身边,才放心离开。

为给旅客随时提供服务,南站志愿者实行“两班制”,晚班要坚守到晚上10时。很多时候完成白天服务的陈伟,看到晚班的刘湘琴来“接岗”,总会主动留下来帮忙,还手把手教儿媳如何为旅客服务。“一天下来,微信上记载的步行数都会超过2万步,客流量大时,为了节省时间,中午吃饭都是站着扒拉上几口又忙开了。”陈伟笑道,“忙并充实着。”

据悉,如今每天约50名志愿者坚守在站区一线,落实相关防疫举措、为旅客提供各种帮扶,以细心服务织好疫情防控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