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第6条地铁突然火了!跨度最长、车体更宽、唯一直达黄花机场…

来源:芒果都市 编辑:宋芳 2021-10-31 15: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备受期待的长沙地铁6号线突然刷屏!

长沙人马上要有自己的第6条地铁了!

七年六条线路

低调的长沙地铁这一次为何全网关注?

这长沙地铁6号线有什么特别的?

↓↓↓

长沙人为什么都在谈论6号线

包揽长沙地铁多个“唯一”

国内最领先技术让它“比德芙还丝滑”

长沙地铁6号线为何备受瞩目?

长沙跨度最长、换乘最多、涵盖区域最广的地铁

长沙目前“车体更宽载客更多”的地铁

长沙唯一可直达黄花机场航站楼的地铁

号称“比德芙还丝滑”的地铁

……

头顶各种“特殊”称号

这两天的长沙地铁6号线

成为长沙人茶余饭后的“新宠”

谈论热点一:

跨度最长、换乘最多、涵盖区域最广

长沙地铁6号线到底有多长?

相比于目前1号线20个站、2号线19个站、3号线24个站、4号线25个站、5号线18个站,长沙地铁6号线全长约48.1公里,设站34座,均为地下站,有12座为换乘站。是长沙地铁线路中最长且跨度最长、换乘最多、涵盖区域最广的线路。

图片

△ 长沙地铁6号线线路走向图

谈论热点二:

长沙唯一一条可直达黄花机场的地铁

直达机场意味着什么?

长沙地铁6号线建成后,将成为长沙市唯一一条可直达黄花机场航站楼的地铁线路,对促进城市空间布局结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意味着长沙直达机场去往国内各个地方,都更加方便了!

图片

△ 长沙地铁6号线站点图

谈论热点三:

长沙第一条采用A型车的线路

车体更宽 载客更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谈论热点四:

采用国内最领先的技术

长沙地铁6号线到底有多“丝滑”?

6号线铺轨工程于2020年12月23日进场启动,今年4月份全面展开,铺轨过程中采用了多项新工艺,在道床内增加一块钢弹簧浮置板,列车从轨道上高速驶过,通过弹簧的压缩,减小振动,就像“睡在席梦思上”,缓冲隔音效果更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让列车驶过时更加平稳“丝滑”,铺轨采用了国内最领先的高铁轨道控制网精测技术,让全线轨道连接更加精密、平顺。

图片

图片

图片

地铁铺轨是土建与机电施工的纽带,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本次6号线全线轨通,为后续供电、通信、信号等机电安装工程打开了施工通道,为全线12月30日的试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带你探秘6号线内部

34座车站主体全部封顶

“样板站”韶光站内部曝光

长沙地铁6号线土建施工也有好消息,随着黄花机场西站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毕,全线10月29日实现了34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截至目前,6号线已经实现了洞通、轨通、全线封顶,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即将运行的6号线站内有什么最新情况,湖南都市频道记者马上带你一起到现场去看看。

韶光站的站厅层整个非常明亮大气,现场正在进行4号出入口的安装,售票处、安检口等指示标牌都已经完成,另一边,电梯、检票闸机等也都已经到位,进入到了最后的收尾阶段。

韶光站是6号线最先进行铺轨工作、也是最早进入机电安装施工的车站,目前站内机电安装基本完工,整个车站的装饰装修也已经初具雏形。

图片

△ 记者现在来到的是站台层,右手边就是已经安装好的屏蔽门,到时候这边就是去往黄花机场方向,左边是去往谢家桥方向,现场能看到地面的标志标线,吊顶上的电子设备、显示屏、监控等都已经安装完成,站内配备的测试、消防设施等也已经到位。

截至目前,6号线全线34座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除韶光站外,其余车站的机电施工也正在加速推进中。再加上9月底完成的全线洞通,截止目前,6号线各主体施工都取得重要进展,接下来将进入列车与轨道“热滑”磨合、调试等阶段,备受期待的6号线已经呼之欲出。

图片

地铁6号线刷屏的背后

7年6条地铁线路

长沙地铁不愧是你!

官方数据显示

长沙今年曾连续五天

地铁客流强度全国第一!

长沙也是中部地区首个

登顶地铁客流强度第一的城市!

图片

△ 2021年5月1日至5日长沙地铁线网客流强度分别以1.99、1.87、1.61、1.69、1.58万人次/(公里*日),连续五天位居全国第一(中国内地),长沙成为中部地区首个登顶地铁客流强度第一的城市。(以上制图由交通运输部发布)

图片

△ 2020长沙地铁客运强度全国排名第七(交通运输部《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数据速报》)

7年前,长沙首条地铁线路——2号线一期工程在万众期待中开通试运营,长沙从此迈入“地铁时代”。

2014年4月29日,随着一辆辆簇新的地铁列车从2号线黄兴车辆段内徐徐开出,嘹亮的鸣笛声宣告长沙城正式开启“地铁时代”。

2015年12月28日,2号线西延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

图片

2016年6月28日,1号线的开通实现了长沙地铁网络从“一”字到“十”字的突破,长沙大步迈进“换乘时代”。

2019年5月26日,4号线开通试运营,地铁辐射区域大大扩张,进一步拓展了长沙城市交通格局。

2020年,3号线、5号线相继开通,这两条纵横星城东西、南北的地下交通大动脉的通车,标志着长沙轨道交通“米”字型骨架、双“十”字拓展线网格局基本形成。

如今,地铁6号线也要来了。

来源:芒果都市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