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22!|轨道交通蓬勃兴起 塑造长沙新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余惠芳 2021-10-26 20:17: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湖南考察,赋予湖南“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作为全省的领头雁,一年来,长沙着力推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步履铿锵,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红网长沙站推出系列报道《长沙,22!》,聚焦长沙22条产业链,展现这一年工业经济的奋进态势。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地铁穿梭于地下,磁浮城际横架于空中,轨道交通已然成为长沙的新名片。长沙正在利用自身的交通、场景、政策等多重优势,构建轨道交通大格局。日益蓬勃的轨道交通产业,也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助力器。今年1-8月,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37.4%。

微信图片_20211026200730.jpg

“深江1号”盾构机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一产业园下线。

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培育关键产品

今年8月23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一产业园内,一台刀盘涂装着雄狮图案的大直径盾构机下线。这台盾构机开挖直径达13.42米,总长130米,总重3800吨,将参与我国最深海底隧道——深圳至江门铁路珠江口隧道工程建设。这也标志着中国最深海底隧道盾构机在长沙下线。

拥有国内首个盾构机/TBM再制造车间和国内首家盾构机/TBM智能制造车间,研制的岩石隧道掘进机(TBM)和大直径盾构机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开发了50余项填补国内甚至全球空白的首台套产品,系列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铁建重工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地下工程装备和轨道交通装备大规模定制化企业,为世界、为中国填补了产业空白。铁建重工半年报显示,企业上半年净利润9.15亿元,同比增长29%。

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有轨电车及跨坐式单轨、悬挂式单轨、齿轨等轻轨车辆为主要产品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围绕有轨电车,中国通号的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占地600多亩的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实现了中国通号全产业链业务覆盖的闭环。

“我们要做城市智能轨道交通‘一揽子’方案解决商和车辆供应商,并涉足智慧出行,把城市红绿灯系统纳入进来”。公司负责人说,通号车辆可以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交通路况,为城市红绿灯系统提供10套以上的控制解决方案,提高城市车辆的运行效率。目前,中车通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LKJ-15C型列车运行监控系统实现大批量推广,升级版FAO系统即将走向市场。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1026171100.jpg

长沙磁浮车辆。

“龙头”助阵,全产业链辐射全国

经过多年积累,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链形成了有轨电车、磁浮车辆装备,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等产业布局,集聚了包括中车通号、铁建重工、中国通号、远大科技以及凌翔磁浮等在内的知名企业。今年以来,链上企业成立省级以上平台25个,五新隧装、丰日电源电气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丹芬瑞、长源变压器等一批企业获批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全市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依托,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培育了铁建重工、中车通号、通号轨道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制造企业,形成了辐射全国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其中,铁建重工正式登陆科创板,创央企分拆上市首例;五新隧装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同时,中国中车、中车智行等一批产业关联项目落户长沙。

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依托中国通号在轨道交通规划设计、资本运作、工程总包、通信信号、车辆制造、运营维护的全产业链优势,着力打造中低运量立体轨道交通整车方案提供者及品牌供应商。园区一期占地600亩、二期占地400亩,拥有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整车流水装配生产线,悬挂式、跨座式单轨车铝合金整车流水装配生产线。一期具备年产整车200列的产能,拥有完整的有轨电车、跨座式、悬挂式单轨车辆试验线,二期规划扩充年整车产能至400列。

可以期待的是,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企业集合发力,全球领先的中国轨道交通技术装备将打上更多长沙标签。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1026171730.jpg

开通运营的长株潭城际列车。

瞄准机遇,打造“轨道上的长株潭”

长沙,株洲,两座相距咫尺的兄弟城市,犹如飞鸟展翅的两翼,带动全省轨道交通产业振翅翱翔。

如何把握产业发展机遇?“长沙要聚焦主机企业、龙头企业,差异化引进培育一批产值过10亿元的配套企业,引导配套企业融入株洲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群建设。”长沙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支持龙头企业通过上市、合作、并购、重组等形式拓展市场空间和产业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推动和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从政府层面看,还要精准指导轨道交通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促进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提升产业协同配套能力,推动产业链向产业集群发展。“当前,我们要紧紧依托铁建重工长沙产业园、通号轨道长沙产业园的创新发展,加强产业链重大项目布局和建设。”该产业链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据悉,长沙将聚焦数字孪生技术、大型掘进机主轴承、磁浮技术装备、全自动通信信号系统等关键领域,开展技术攻关,与株洲共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世界一流的磁悬浮轨道交通示范基地,并积极搭建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大力推动产业链就近配套,支持企业参与城际轻轨、干线铁路、有轨电车、云轨、智轨和长沙地铁项目建设,以“轨道上的长株潭”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场景、打造更强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10/26/103352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