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连高速公路张家冲隧道左线顺利贯通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明华 李尚义 编辑:张晓妮 2021-09-22 17:4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通讯员 李明华 李尚义)9月22日上午9时18分,随着一声炮响,临连高速公路张家冲隧道历时460天的努力奋战实现了左线贯通。“张家冲隧道的右线剩余208米,预计10月份能够实现隧道全线贯通。” 中交四航局临连高速公路总承包项目经理部项目书记黄欧阳说。

05a2c70f385fc72c91ef809e275b9e4_副本.jpg

临武至连州(湘粤界)高速公路,线路起于宜章县黄沙镇西南侧曹家坌村,通过曹家坌枢纽互通完成与衡临高速公路互通转换功能,经张家冲隧道继续南下至广东省、湖南省交界处与广连高速公路顺接,线路全长5.693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项目概算批复12.6亿元,由中交四航局与中咨集团组成联合体按照BOT建设方式承建,建设工期3年,运营30年。


_{8E4FIX7]9}2K{7_NOXGV7_副本.jpg

张家冲隧道全长2.4km,是临连高速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也是湖南省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隧道机械化施工示范点。隧道位于湘南与粤北地区为喀斯特地貌,岩溶发育强烈,地下水丰富,地质情况复杂,施工安全风险极高。项目团队多次现场勘察,认真研究地勘图纸,对隧顶地质敏感区域进行了物探与钻探的补勘,在隧道平纵面图标记出高风险区,并制定合理的专项施工方案。

项目部在隧道施工过程中,采用了拱架安装台车、湿喷机械手、自行式液压钢栈桥、全自动浇筑二衬台车、全自动等离子切割机等先进成套的机械化施工装备,有效减少了洞内作业人员、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高施工质量,降低安全风险。针对张家冲隧道岩溶极强发育,防止隧道涌水突泥事件的发生,项目部坚持“长短结合、物探预报、钻探验证”的地质预报原则,采用了TST地震波法、地质雷达、瞬变电磁法、超前水平探孔等超前地质预报手段,充分掌握掌子面前方的地质情况后,才进行下一循环开挖施工,有效保障了隧道施工安全。

张家冲隧道左线的贯通,为后续隧道附属工程施工提供了工作面,激励了全体参建员工的信心,同时也为实现2021年底通车目标及打通湖南至粤港澳大湾区新的快速通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明华 李尚义

编辑:张晓妮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9/22/101880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