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首次!钢渣成功应用于高速公路沥青路面铺筑

来源:红网 作者:景蕊 刘至飞 编辑:陈珏 2021-09-10 16:27:59
时刻新闻
—分享—

成功实施钢渣沥青路面磨耗层试验段铺筑路段。

铺筑现场。

红网时刻9月9日讯(通讯员 景蕊 刘至飞)9月8日,G60沪昆高速醴潭段路面中修工程成功实施钢渣沥青路面磨耗层试验段铺筑,铺筑长度170米,这是湖南省首次将钢渣应用于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对钢渣沥青路面技术在省内大规模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该钢渣沥青路面工程是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游典型城市群多源无机固废集约利用及示范”课题四——“生态化建材在长江中游海绵城市中的典型应用技术研究”的试验段之一。课题组通过对省内钢渣粗集料物化特性研究,创造性提出了适合钢渣粗集料多孔特性的骨架嵌挤沥青混合料设计方法,为钢渣沥青路面的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支撑。下一步,课题组还将进一步研发多种基于冶炼废渣的生态化建材,应用于公路建设养护领域,为固废资源化的发展提供更好的途径。

据了解,湖南每年产生钢渣量约140万吨,而我国每年产生的钢渣量已超1亿吨。但目前,我国钢渣综合利用率很低,仅有10%左右,大量的钢渣堆弃、填埋,不仅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污染环境,还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以钢渣为代表的冶炼废渣作为沥青混合料粗骨料具有耐磨、抗滑、强度高、与沥青黏附性好等特点,将冶炼废渣用于沥青路面,不仅可以有效提升道路养护品质、缓解优质筑路集料匮乏问题,同时还将钢渣“变废为宝”,实现工业固废物再生循环利用,对促进交通绿色发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景蕊 刘至飞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9/09/10126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