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通航如何“飞起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温韫泽 孙晨晖 编辑:陈珏 2021-05-18 09:10: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黄婷婷

通讯员温韫泽孙晨晖

大咖齐聚、飞行表演、应用体验、技术培训……湖南即将迎来一场通用航空领域的顶级盛会。

记者从5月17日举行的2021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简称“湖南通航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得知,湖南通航博览会将于7月16日至18日在长沙、株洲举行。湖南自去年9月获批为全国首个全域低空开放试点省份以来,通用航空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期。

湖南通航博览会有何亮点?湖南通航如何“飞起来”?

湖南通航“飞起来”底气足

通用航空,一般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

不管是医疗卫生、抢险救灾,还是气象探测、文化体育,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等各领域的作业飞行,通用航空都能“大显身手”,是一个蕴含着万亿级消费市场潜力的朝阳产业。

“上天难、落地难、监管难,曾是制约湖南通航产业发展的三大难题。”湖南翔为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欧德清说,去年9月,湖南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全域低空开放试点省份后,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

此前,四川、海南已开放局部空域试点。湖南获批“全域”开放,在全国还是首例。

为什么会选择湖南?

“我省通航产业起步较早、基础雄厚。”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殷林波告诉记者,在3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湖南通航产业有基础、有规划,发展前景大好。

湖南,拥有材料、关键元器件、通航动力系统等优势产业,是全国拥有通用航空装备研发制造完整产业链的两个省份之一,全省航空装备制造业年产值已接近300亿元。

位于株洲的中国航空动力机械研究所是全国唯一的中小飞机发动机研究单位,中国南方航空工业集团生产的中小航空发动机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加上国防科大、中南大学等实力强劲的高校和科研单位,以及长沙航院、张家界航院两大航空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湖南航空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容小觑。

当前,湖南正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实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将进一步促进湖南通用航空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壮大。

博览会让通航产业“热起来”

“湖南通航博览会,是对通航产业成果的集中展示。”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贺坚介绍,本届湖南通航博览会,专业度高,科普性十足。

在长沙,大家不仅可以看到涵盖通航全产业链的展示,还能聆听通航领域大佬探讨产业发展方向,更可以展望世界通航产业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服务。

在株洲,知名航空表演飞行队将展示动态飞行表演。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航模、动力伞、热气球、超轻型飞机……各类飞行器精彩亮相,进行专业飞行表演,现场展示飞行器性能和应用效果。

“博览会期间,大家可以乘坐直升机,从株洲飞到长沙,沿途风光尽收眼底,体验‘私人飞机’的感觉。”贺坚介绍,博览会还将推介湖南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新优势、新政策、新举措,吸引全球最新技术及重点项目落地,推动通航飞行在低空旅游、应急救援、体育运动、森林巡查灭火、农林作业等领域推广应用。

通航产业博览会,必将让更多人参与到通航飞行活动中,激发人们了解、认识通航产业的欲望,让通航产业“热起来”。

改革成果推动通航产业“强起来”

“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年内改革成果可以期待。”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彭清辉信心满满,湖南获批全国首个全域低空开放试点省份的“洼地”效应已逐渐显现。

5月14日,快线航空与北京通用航空在长沙签约,P750航空器项目客户服务中心落户长沙临空产业集聚区。

P750飞机是一款3吨级的“小飞机”,但用途堪称全能,应急救援、跳伞娱乐、农林喷洒……已获得全球20多个国家的适航认证。

今后,这款全能小飞机面向国内的科学研究、技术研究和客户服务工作,都将在湖南开展。

省通航发展公司董事长何雄平介绍,湖南正加快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目前已完成了全省低空空域和低空目视航路航线网络的初步规划。

围绕“1+13+N”通用机场骨架网规划,湖南已建成12个通用机场,5个通航基地在建或即将开工,1个通用机场已批复。

按计划,湖南将建成或开工50个通用机场或临时起降点,招商引进80家以上有影响力的通航企业,开通30条低空旅游航线,培训500名以上通航飞行员,推动建设5个左右通航小镇,打造湖南通航“一小时通勤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温韫泽 孙晨晖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