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湘声丨阳海玲:适当增设乡村道路连接高速的简易出入口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陈加宁 2021-03-09 16:36:35
时刻新闻
—分享—

66.jpg

全国人大代表阳海玲。

红网时刻3月9日讯(记者 陈彦兵)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新化县接龙村党总支书记阳海玲建议,适当增设乡村道路连接高速的简易出入口,让高速公路成为串联广大山区资源、产业的黄金纽带,助推山区产业高速发展、撬动山区乡村振兴。

阳海玲介绍,目前,全国大部分山区老百姓从乡村公路进城,即使是采取自驾方式出行,至少需要花费一个小时以上,有的甚至两三个小时,时间、经济成本不言而喻。如果可以直接上高速,进城只需20分钟左右。一个简易出入口,可以辐射山区多个乡镇、行政村,至少影响是数千人口,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客观上也有效提高了高速公路的使用效率、增加了高速公路的运营收益。以厦蓉高速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南服务区为例,该路段即便是逢年过节,日均车流量仅1000台左右,平时更是少得可怜,仅为节假日的四分之一。如果增设简易出入口,可辐射苏仙区整个东部山区,几千村民整体受益。同时该地区位于五盖山南部,拥有数十万亩的原始次森林,极其适合发展民宿康养、休闲旅游、生态种养等产业。类似的情况,在湖南省郴州的资兴、桂东、汝城、宜章、临武、嘉禾、桂阳、北湖等县市区及娄底的涟源、新化也普遍存在。

近年来,国家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山区交通状况得到极大改善,但山区资源、产业点多面广分布散,不便整合、不好发展。阳海玲告诉记者,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产业,产业发展的瓶颈在交通。现在,高速公路遍及全国,东西向高速公路经过很多山区,但由于高速公路与乡村道路没有互通,导致山区群众眼巴巴看着高速公路从家门口经过,却难以享受高速公路的便利与红利。

阳海玲认为,增设简易出入口,对整个湘南、湘中地区对接粤港澳、依托大湾区,发展绿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具有很大的拉动作用。

阳海玲建议,国家将此项惠民举措纳入“十四五”规划,组织相关部门调查研究,尽早出台政策,打通乡村振兴高速通道的最后一米。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3/09/90764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