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证通行”、“无接触服务”......为保障春运安全 铁路部门有高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肖拓 2021-01-31 20:12:50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1月28日、29日和30日,春运前三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分别为308万、283万和296万人次,仅为去年同期水平的四分之一左右。今天(1月31日),春运进入第四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90万人次,同比下降75%,计划开行旅客列车6218列。铁路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加强“无接触式”服务,努力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在国家就地过年政策的作用下,今年铁路春运客流总体大幅下降。尽管客流量较低,但铁路部门坚持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努力确保旅客走得安全放心。在认真落实做好旅客体温监测、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加强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等预防性措施的基础上,铁路部门重点加强“无接触式”服务,努力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在进站乘车环节,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的优势,引导绝大多数旅客使用自助闸机“一证通行”;在候车环节,组织旅客分散就坐;在乘车环节,劝导旅客减少车厢内走动、推荐旅客使用扫码点餐、互联网订餐;在出站环节,引导旅客保持安全距离。

铁路各单位进一步改进服务举措,加强“无接触式”服务。西安局集团公司更新140台检票闸机功能,实现人脸识别和扫码验检功能,提升自助进出站服务范围和效率。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南站新设智能取餐柜,旅客提前手机下单点餐,到车站后可到智能取餐柜取餐。南昌局集团公司吉安西站、泰和站进出站口增设具有红外测温、智能预警、语音交互等功能的“无接触”测温机器人,测温速度和旅客通行效率大幅提高。南宁局集团公司在南宁、柳州、桂林等地车站投用12306智能客服机,提供站内导航、查询乘车信息、自助办理退改签等多种智能服务。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站候车室增设快递柜,旅客可将部分行李自助快递回家,减轻旅途负担,避免人员接触。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在管内各车站引导有购物需求的旅客尽量使用自助售货机,减少售卖过程中的人员接触。

铁路部门提示旅客朋友,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提前做好核酸检测等相关准备。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变化适时调整运力,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和各地车站公告,关注各地列车开行动态和出行服务措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