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低温天气还将持续,湖南公路全面应对24小时值守确保出行

来源:湖南公路 编辑:曾拥璇 2021-01-09 10:25:3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2021年首个寒潮预警持续生效,湖南多地迎来新年初雪。比起雪花,更让人们感受深刻的,应该就是大降温了。中国天气网1月7日发布了“全国冰箱冷冻地图 ”,全国有近九成国土冷如钻冰箱,而湖南的冷冻指数介于“软冷冻层”和“冷藏层”,很多市民觉得,这天气比在冰箱里还冷!

好在雨雪天气短暂,这不,8日一早太阳与我们重新见面,但寒潮“余威”犹存,走出门就有种“速冻水饺”的体验。据省气象网消息,9日夜间开始受新一轮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湘西、湘南又将出现低温雨雪天气

寒潮来势汹涌。昼夜轮换之中总有一些背影,他们逆风而行,令人倍感温暖——

“这几天,每天晚上8点到次日早上8点,我们都会对重点路段进行不少于3次的巡查。”1月7日上午,面对这两天的低温天气,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荷文公路管养站加大了夜间巡查力度。

同时,智慧荷文公路试点项目中的结冰监测预警系统也成为了出行安全的保障之一。1月7日11时,荷文公路宁家冲大桥路段这一易结冰路段,一个架设在道路上方的LED显示屏格外显眼,屏幕上方滚动播放实时温度、天气、路面湿度数据,以及“雨雪天气,减速慢行”的提示语。

“这就是结冰监测预警系统,通过设置感应板,实现实时感知、反馈、提醒气温及桥梁结冰状况,提升路段行车安全水平。”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荷文公路管养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当天并没有出现路面结冰的情况,但一旦出现路面结冰,系统就会自动更换标语,提醒过往的驾乘人员。

此外,为了应对低温天气下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还配备了融雪剂、铲车、撒布机等应急物资和设备。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出现路面结冰,他们将通过“路长制”联动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全力保障道路的畅通和安全。

7日晚8时,郴州苏仙区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苏仙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迅速出动,设置良田中心养护站、五盖山道班、大坵铺道班、五里牌道班等4个应急储备点和板子楼、栖凤渡、廖家湾3个临时储备点。

图片

为应对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苏仙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共储备融雪剂50吨,反光锥筒200个,各类警示标志牌30块,除冰除雪铁铲50把,竹扫帚50把,麻袋1000个,并新添置1台融雪剂撒布机,并组建了30人的应急保畅队,随时处置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致使道路结冰的险情,确保道路交通通行安全、畅通。

图片

截至目前,辖区内除S214线麻石坳路段(五盖山)有道路路面结冰灾害已禁止通行外,其他国、省、县道暂无路面结冰灾害,道路通行畅通。G107线廖家湾桥因拆除重建,进行临时交通管制,需绕左侧便道双向通行,过境车辆可就近绕行高速公路行驶。

图片

据悉,8日晚间到9日凌晨,苏仙区公路建养中心将组织应急队对G107线良田、廖家湾、板子楼和许家洞等重点路段和桥梁实施预防性撒布融雪剂,防止道路结冰,确保国道通行安全。

1月6日夜间至7日早晨,张家界两区两县普遍迎来2021年第一场雪,其中慈利城区最大积雪达2cm,高寒山区出现冰冻,公路交通通行受到较大影响。

图片

据统计,张家界辖区G241线慈利庄塔水库路段K2020、武陵源区百丈峡路段K2108、永定沅溪路段K2174,G353线桑植刘家垭路段K1610,S306线慈利茅花界路段K78,S518线慈利高峰路段K32等路段因道路结冰被临时封闭交通。面对冰雪险情,张家界各区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员上路作业,清扫道路扫雪,撒布融雪剂,铲除路面结冰。截至目前,国省干线除S518线高峰路段山高风大反复结冰外,其他路段全部恢复交通。

面对不利天气

我省各公路部门昼夜奋战

在最短时间内抢通道路

冒着风雪,展开巡查工作

疏导交通,保障行车安全……

岁月静好的背后,正是因为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图片

图片

▲1月8日7时,G537线蓝山南风坳路段K58-K65+970段路面结冰7.97公里,交警部门对该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公路部门迅速安排人员解析融雪除冰,9时30分该路段恢复正常通行。

图片

▲1月7日晚8时,永州零陵气温骤然降低至-2摄氏度,下着小雪,S230线分水岭隧道路段有结冰现象。零陵区公路建养中心立养护应急大队立即派人火速赶到险情路段,在隧道两端结冰地段紧急撒布融雪剂并铲除冰雪。经过近3小时的艰苦奋战,该线解除冰情,畅通无阻。

来源:湖南公路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