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桥重建、智轨一期工程和火车站改扩建......株洲市民关心的都在这

来源:红网 作者:曹 缇 朱睿颖 编辑:曹缇 2020-12-14 18:31:5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14174315.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株洲12月14日讯(记者 曹缇 实习生 朱睿颖)12月14日,株洲召开“交通提质 畅通出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全市统筹新华桥重建、智轨一期工程和火车站改扩建有关情况。目前,智轨一期工程项目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施工,按照计划,12月20日河西段将完成土建施工,并试运行;河东段春节前完成土建施工,并试运行。株洲新华桥12月16日封闭施工。

2016年,株洲市出台了《株洲市城市交通畅通行动路网工程实施方案》,其目标是逐步构建“一环十一射”对外快捷交通网,修通一批骨干路网及园区道路,打通一批城区断头路,疏通一批道路交通堵点,完善一批交通设施,推进中心城区“窄路密网”街区制建设,打造株洲交通网络升级版,力争“一年有变化、三年见成效”,确保株洲交通畅通。截至今年9月底,株洲实际完工386项,累计完成投资402.63亿元,新增道路320公里,提质改造道路32.15公里;目前正在实施的项目96项。

今年,株洲主要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有55个,其中9月29日完成株洲响石广场改造项目、北环线D段主线通车、北环C主线完工的“930”政府任务,也正式宣布株洲环线正式成环,方便了市民的出行。9月30日如期完成洞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并交付使用,大大缩短了株洲与长沙的通勤距离。随着新华桥以及铁东路北段一期项目的开工,铁东路核心段于2020年11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缓解了交通导改期间新华路的交通压力。目前在建的有株洲火车站东广场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预计于2021年12月完成建设。

对于市民关心的智轨一期工程、新华桥拆除重建工程、火车站改造工程三个项目建设集中在同一年施工,株洲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业伟介绍,这是历史的必然也实属巧合。

其中火车站改造工程项目为长株潭城际铁路配套项目之一,是省政府“三干两轨”中长株潭城际铁路“四改善两提升”重要内容,项目已于2019年启动建设,工期42个月。株洲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实行“普铁+城际”两站合一,为国内首例对大客运站实施营运线上改造的项目。项目建成后,换乘不变等问题将迎刃而解,往全国各地会更加的方便快捷。

新华桥作为一座始建于1964年的市政桥梁,至今已使用50多年。今年10月初,新华桥发现严重的病害,严重影响铁路安全,行人、行车安全。新华桥被评定为危桥,在这个时间节点拆除重建也是迫不得已,该项目工期为13个月。

对于市民提出的能否半封闭施工和建设人行便桥,发布会上透露,新华桥在拆除老桥梁体时,桥下铁路输电系统万伏高压以及梁体拆除过程中因吊装施工产生的巨大安全风险,直接威胁到京广、沪昆铁路大动脉运行安全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必须采取全封闭施工。

智轨项目体现了交通+产业融合发展,本来智轨计划安排一次性建成,由于新华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所以才分成两段进行建设,智轨一期工程建成后,新华桥才进入施工阶段,新华路上的公交车进入廊道,腾出了车道给社会车辆,一方面将减少新华路的通行压力,一方面将提升整个城区通行效率。

智轨项目共规划三期工程。智轨一期工程建成后,将按计划建设二期、三期工程。株洲智轨最后形成的格局是“一横两纵一环”型,目前正在建设的是东西干线,也就是从河东到河西。二期将开展南北干线的建设,也就是建设路从清水塘地区到芦淞区政府这条线的建设,同时并延伸一期至株洲西高铁站和430厂。今后株洲还会建一条从河西到城际大丰站的智轨线路,构建河西智轨环线。可以说,整个城市出行量比较大的干线,都已经纳入了建设规划。待一期建成之后,会根据轻重缓急来逐步推进建设,满足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

【相关链接】

最新消息!株洲新华桥12月16日封闭施工

新华桥拆除重建 12条公交线改道(附详细路线)

重要提醒!株洲新华桥拆除重建期间交通组织调整

株洲智轨一期工程河西段有望本月底完工

来源:红网

作者:曹 缇 朱睿颖

编辑:曹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2/14/8702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