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金羊视评:“慢火车”向着小康开,见证脱贫攻坚中国温度

来源:金羊网 编辑:廖浩宇 2020-11-29 19:55:20
时刻新闻
—分享—

尔赛河、新凉、沙马拉达、联合乡、弯坵……这些大家听起来不是很熟悉的地名,却被一趟编号为5633/5634次、平均时速只有四五十公里的“慢火车”串联在了一起。据了解,这趟“慢火车”从1970年以来就一直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大山深处的26个站所间一路穿行,不仅为连接大山内外的世界搭起了一条桥梁,也传递出了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时代温度。现如今,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但这趟“慢火车”依旧慢悠悠的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继续见证着脱贫攻坚的中国温度。

叶茂根深,民生为本。在铁路密布、高铁飞驰的今天,“慢火车”的开行似乎不符合市场规律。但为了满足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人们生产生活之需,一趟趟不涨价、不停开的“慢火车”满载着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盼的为民情怀,坚持运行了几十年。透过一则则新闻我们不难发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全国81对“慢火车”分布在21个省市,覆盖湘西、云贵、川北、东北、南疆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经停530个车站,每公里票价不到6分钱。跨越深沟险壑,满载幸福希望,在贫困地区走向富裕的路上,一趟趟“慢火车”发挥着桥梁纽带的作用,它们不紧不慢地将中心城市和偏远山区连接在了一起,也承载着沿线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这个比快的时代,慢的温情更加动人。每一趟“慢火车”,都承载着几多温暖的故事。比如说:在贵州,穿越娄山山脉的5629/5630次“慢火车”,是沿线蔬菜种植户的运输车、致富车,拉动着沿线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发展;在山东,泰安和淄博崇山峻岭间的7053/7054次“慢火车”,沿线老百姓乘着它走亲访友、上学赶集、买卖经商,在增长见识的同时走上了致富路;在陕西,穿过黄土高原的7005/7008次“慢火车”,是老区人民改变命运的“梦想车”、美好生活的“致富车”、开进心窝的“连心车”……可以说,一趟趟犹如舞动针线的“慢火车”,在大山里来来去去,用比汽车还慢的时速,串起了老百姓的日子,更把他们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趟趟“慢火车”不是风驰电掣地将旅客运往遥远的他乡,而是将方圆百里、上百个村庄如念珠般串起来,不仅保障了沿线百姓最基本的出行需求,还为贫困群众带来了商机和看得见摸得着的收入,更载着大家走上了致富的“高速路”“快车道”。回首望,如果一日千里的复兴号是人体的“大动脉”,那么一趟趟不停开、不涨价的“慢火车”就是深入末梢的“毛细血管”。而这些“毛细血管”,不仅体现了党的惠民政策的务实贴心,也让脱贫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更为改善贫困地区发展环境和条件提供了重要支撑。

车轮飞驰,不觉经年。广袤大地上,一趟趟向着小康开的“慢火车”,是“人民铁路为人民”不变初心的彰显,不仅见证了脱贫攻坚的中国温度,也正在为沿线老百姓奔小康继续提供有力支撑。让偏远山区人们的出行脚步更顺畅、出车服务更贴心,一个充满温度的“流动中国”必将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来源:金羊网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