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介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浏阳经验”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胡吉星 编辑:吴思静 2020-11-26 14:32:1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5日,全国公路系统党委书记工作座谈会暨全国公路政研会第31届年会在长沙召开。会上,作为全国唯一受邀作主题报告的县(市)级代表,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公路高质量发展》为题,向大会介绍浏阳基层公路工作情况,推介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的“浏阳经验”。

近年来,浏阳紧紧抓住实施“交通强国”的战略机遇,按照有利于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便捷出行的原则,全力提升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了公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和基础作用。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国省干线公路889公里,农村公路7432公里,所有行政村通畅率达100%。

针对全市公路“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浏阳于2016年在全国率先创新实施“路长制”,全面改善了公路路域环境,打造了“路联管、路全管、路共管”的公路管理“浏阳模式”。2016年以来,各级路长共开展巡路30余万次,发现各类问题10万余个,关停、取缔路边砂场327家,拆除路边违章建筑6.6万平方米,路域环境实现了从“有人管”到“管得好”的转变。

与此同时,全市着力推进公路交通由建设为主向公路养护、管理、服务、安全与建设并重推进,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动脉、国省干线为骨架、县乡村公路为支脉的公路路网格局;以构建“畅安舒美”公路为中心,着力探索建立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率的养护新模式,公路通行环境由单一“保畅”型向集“安全、舒适、美丽、生态”的绿色公路转变。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成示范路、精品线路42条,荷文公路被评为全省最美干线公路,永丰公路被评为全省最美农村公路。

浏阳还始终坚持把公路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工程,大力提升公路服务品质,让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充分涌流,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截至目前,全市共开设城乡客运线路115条。最近两年,共投入7960万元推进“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239.9公里,在助推农产品变商品、农村资源变资产、传统农民变职业农民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浏阳日报记者 胡吉星)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胡吉星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