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强化政策研究 全力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标准化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龚正 陈薇 编辑:吕周阳 2020-11-25 16:37:4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长沙市不论在“软件”还是“硬件”都推出系列“利好”,为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保驾护航。

1.jpg

长沙市大力支持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的推广应用。

红网时刻通讯员 龚正 陈薇 长沙报道

靶向聚焦,精准护航,要让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的每一个细节在长沙落地开花!2019年以来,长沙市级财政设立了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专项资金,制定印发一系列资金政策文件重点支持试点示范企业发展,对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营运、配送中心建设、先进组织模式推广应用、城市配送信息系统建设、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予以资金支持,为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保驾护航,推进货运配送规范、有序、绿色、高效发展,确保了长沙市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各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资金支撑给力、配套政策优惠

要把有效的财政政策用在“刀刃”上!近年来,长沙市为推动全市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若干政策措施,支持物流产业发展,《长沙市支持快递业发展十条措施》明确支持快递业发展。

今年以来,长沙市财政局、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联合出台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专项资金政策一系列文件,支持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和网络货运业发展,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试点示范企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对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营运、配送中心建设、先进组织模式推广应用、城市配送信息系统建设、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予以资金支持。

2019年7月,长沙市制定印发了《关于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停车优惠收费政策的通知》,对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停车收费进行减免。纯电动货运配送车辆在政府财政全额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含临时占道停车场、点)停车,首2小时免费停车,2小时后按长发改价费〔2019〕21号文减半收费,鼓励货物装卸点等其他停车场(点)对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实行优惠政策,降低了城配货运车辆停车费用。

长沙市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期间,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联合湖南工商大学、长沙市仓储与供应链商会,深入调研长沙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现状,完成了《长沙市城市配送需求现状及未来发展分析报告》,全面、系统掌握了长沙市城区货运需求总量、结构及时间空间等分布特点与规律,有效引导商贸流通、生产制造等企业将货运配送业务外包给第三方货运配送经营企业,提高货运配送效率,推进货运配送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出台考核办法,制定地方标准

伴随着《长沙市城市配送企业考核管理办法》的出台,长沙市在强化城市配送企业考核管理方面建立起优胜劣汰机制。《办法》明确了考核评价的内容、标准、方法和周期,并组织对试点示范企业进行考核评估,考核评估结果作为支持企业试点示范、运力调控和车辆便利通行的重要依据,推进城市配送企业规范经营,引导城市配送企业向规模化、标准化、清洁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示范工程创建以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编制货运配送地方标准,经调研、编制、征求意见、专家评审,按照程序报请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城市配送企业运营服务规范》DB43/T 1863-2020已正式发布。市创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欧璟表示,地方标准的制定出台将进一步规范城市配送企业的运营和服务,有利于提高城市货运配送效率,对长沙市、湖南省货运配送行业规范运作服务、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对城市配送货运车辆的管控,通过源头治理,重点针对中心城区商业卖场、连锁超市等大型商业网点周边道路和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公共配送中心等货物集散地,开展联合执法,维护了货运市场秩序稳定。

此外,长沙市还制定了城市货运配送车辆专用标识式样和管理规范,设计了货运配送车辆专门LOGO,在城市配送试点企业进行了全面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龚正 陈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1/25/8635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