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高速通景秀美经济跑出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夏四亮 编辑:聂千川 2020-11-24 19:55: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11月24日讯(通讯员 夏四亮)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十三五”期间,株洲市下好交通运输“先手棋”,着力构建“四纵四横”高速公路网,全面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现如今,一条条高速似巨龙飞舞在株洲大地,路网纵横如织锦掩映于绿水青山,株洲以交通变迁跑出发展加速度,强有力地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大发展。

高速串联城乡,开辟“康庄大道”

“以前从株洲去醴陵要40分钟,现在20分钟就搞定了,路好走得多。”常年往返于株洲和醴陵的刘向光对莲株高速赞不绝口。

2018年12月26日,一条驱动湘赣两省经贸交流、加快株醴融城、助推株洲产业发展的莲株高速顺利建成通车,极大缩短了株洲市至醴陵、攸县、茶陵、炎陵四县市车辆通行时间。

莲株高速主线全长50.384公里,全线位于株洲市境内。起于株洲醴陵市,途经芦淞区、荷塘区,与株洲市的东二环线相连。项目同步建设了湘赣边界莲花冲至醴陵段一级公路,全长约18公里,与江西境内的G320相连。

1994年通车的莲易公路,作为湖南省特别是株洲地区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必经通道,服役20年之久的莲易公路路面早已“伤痕累累”、安全隐患颇多,“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成为了过往车辆的真实写照。

“当时的莲易公路已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提升莲易公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成为打通株洲至醴陵、攸县、茶陵、炎陵四县的快捷通道,完善株洲路网互联互通,带动沿线经济快速发展的迫切要求。”湖南省莲株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刘刚回忆道。

莲株高速公路共设35个高速公路出入口,覆盖全部贫困地区,莲株高速的建成也改写了醴陵的交通格局与经济版图,推动了中国瓷都醴陵工业旅游蓬勃发展,中国陶瓷谷之瓷坊运营主理人周园慧的客户列表里,70%以上的客户来自长株潭,大家早已习惯选择“自驾一日游”来醴陵购瓷、赏瓷。

近年来,醴陵华联瓷业、陶润会、醴泉窑艺等一大批陶瓷生产企业,积极开展陶瓷生产工艺观光、陶瓷制作体验、陶瓷艺术品观光、陶瓷购物等工业旅游,醴陵五彩陶瓷特色产业小镇逐步形成集“产、创、展、商、游”于一体的陶瓷产业集中展示体验区。醴陵陶瓷工业旅游也伴随着莲株高速、沪昆高速的建成通车,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过去一年,醴陵接待游客人次860.6万,同比增长12.0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7.4亿元,同比增长15.32%。

高速通景秀美,产业“一路飘香”

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是炎陵县很多贫困村的真实写照。现如今,炎陵县已通车高速公路(衡炎高速、炎睦高速、炎汝高速、炎陵高速公路)达4条,围绕炎陵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多达7个,炎陵县还建成了103公里的旅游环线。从零高速贫困县到高速大县,炎陵改变的不仅是出行难问题。凭借高速公路优势,炎陵县成为了连通粤赣两省的重要交通枢纽,炎陵这块红色热土又热乎了起来,老区人民也迎来了脱贫致富的新时代。

湖南绿达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高性能环保竹材人造板和木材人造板的公司,也是最早入住九龙工业园的企业之一。“除了园区优惠的政策条件,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也是我们选择扎根炎陵的重要原因。”该企业负责人直言不讳。

2015年,炎陵九龙工业园(经开区)入区企业达到135家,投产企业达到91家,规模以上企业76家,完成工业增加值30亿元,同比增长20%;上缴税收1.2亿元,增长10%。在全省132家省级以上产业园区中综合排名第20位,影响力不断提升。

高速公路既是产业路更是旅游路。炎陵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圣地,炎帝陵被誉为“神州第一陵”。凭借交通优势,炎陵县提出了“生态立县、旅游活县”的发展战略,把旅游业作为重点支柱产业加以扶持和培育。

湘潭的周先生今年带着父母来到了炎帝陵寻祖。“炎陵现在的交通方便多了,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开车从湘潭出发,走106国道,到炎帝陵走了6个多小时。今天过来,全程走高速,不到3个小时就到了,感受完全不一样。”周先生说道。

因为高速公路的便利,除了寻根谒祖,来炎陵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梨树洲、桃源洞等景点避暑的游客也络绎不绝。

近年来,得益于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炎陵的黄桃产业更是走出了国门。

每年七八月份是炎陵黄桃的出产季节,漫山遍野一颗颗被油皮纸包裹的黄桃含羞带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等待成熟采摘,成为美味佳肴。凭借个大、色正、肉脆、味甜等特点,“炎陵黄桃”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湖南十大农业品牌。今年10月份,在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忙着对账的陈师傅被谈起今年的黄桃生意,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喜悦。“今年的桃子开园没多久就卖得差不多了,长沙一个老板包了大部分果园,剩下的自己做做微商,再放点到县城市场上卖。”陈师傅说道。

陈师傅家种了100多亩黄桃,而像陈师傅这样的种植户在当地还不算大户,在炎陵中村平乐一带种植规模达千亩以上的黄桃园就有好几家。这么大的种植规模,不怕卖不出去吗?

“以前肯定不敢,量这么大,本地人自己吃根本消化不了。运往外地,路不好走,运输成本高,没人愿意跑。好不容易运出去了,路上时间太长,路况颠簸,桃子损耗不少,根本赚不了钱。”面对我们的疑惑,陈师傅快言快语。

“现在好了,交通方便得很,我们只要把黄桃摘回来装好,直接装车或者发快递,上午摘的桃子,下午就到了长沙了,靠的就是快速高速公路”陈师傅继续说道。

陈师傅自豪地说:“2018年,我们炎陵的黄桃还装上了飞机,走出了国门,远销到了新加坡,同时还正在与迪拜等国家和香港、澳门等地区签订销售合同,名气大得很哦!

从以前“出不去、请不来”到现在“走出去、引进来”,依靠高速公路等交通优势,也带动了物流业的蓬勃发展。炎陵县物流企业(含快递公司)从2015年的10家增长到现在的45家,“三通一达”、顺丰等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全部入驻炎陵,极大地方便了炎陵黄桃的流通。

炎陵县共有3.42万人种植黄桃,6万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炎陵黄桃产业链,超过六成的贫困人口通过炎陵黄桃实现稳定脱贫,过上了更好的生活。2020年黄桃总产量5.18万吨,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20.6亿元,桃农人均增收2976元,带动314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200元,实现了丰产丰收的良好局面。

高速公路内联外畅。“十三五”期间,株洲交通投资持续保持高位,预计共完成交通建设投资约594.8亿元,进一步拉动了全市经济的增长。“十三五”株洲市建成G60醴陵至湘潭段扩容工程和莲株高速2条高速公路,较“十二五”期末提升24.5%。京港澳、沪昆、株醴、垄茶、长株、岳汝、衡炎、炎井等8条高速公路经过经过株洲,形成“四纵四横”高速公路网,总里程489公里,直接连12个省(市),打造了“长株潭半小时通勤网、市域一个半小时通勤网、株醴攸一小时”通勤网。发展的“瓶颈”打破了,大山的门户敞开了,一条条连接东西、纵贯南北的高速公路拉近了城乡距离,缩小了贫富差距,成为新时代党委政府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快速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夏四亮

编辑:聂千川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1/24/86330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