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0年的洪山庙老桥将被爆破拆除 曾是不少长沙人的记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编辑:陈珏 2020-11-12 09:29:24
时刻新闻
—分享—

别了,洪山庙老桥上乘凉的岁月

50年的老桥即将被爆破拆除,曾是不少长沙人的记忆

64岁的长沙市民李建平,一直住在洪山庙大桥附近。10日,他得知大桥即将拆除的消息,与十多个邻居赶来,站在桥边的围栏上观望。

这座桥对于李建平有着特殊的记忆。这里曾是他每日谋生的必经之路。他与邻居在桥边种植蔬菜,每天把菜送到桥对面的收菜公司。这座桥也有着很多的邻里间的故事:在没有空调的时代,大家经常在这座桥上乘凉,吃一吃西瓜聊一聊家常。

如今这座有50年历史的大桥已经进入拆除程序。李建平有些伤感:“可惜了。”

潇湘晨报记者 於广强 长沙报道

11月10日上午,长沙洪山庙大桥,桥的两头被围挡,禁止通行。围挡内机器作业的声音不断,施工人员正在桥面钻孔,以便之后投放炸药进行爆破。

1970年修建的洪山庙大桥已经进入了拆除程序。据长沙市城市桥梁隧道事务中心的消息,该桥目前正在进行爆破前准备工作,具体爆破时间将视工作进展而定。完成爆破后,将进行水下清渣工作。其实4年前,这种桥就已封闭,禁止行人车辆通过。

长沙市民李建平,一直住在洪山庙大桥附近。他见证了这座桥的诞生和衰老。这座桥对于他和邻居们,也有着太多的回忆。

怀念在桥上跟邻居聊家常的岁月

1970年,洪山庙大桥修建,这座桥跨越浏阳河,全长225.38米,桥宽12米,是一座等截面悬链线双曲拱桥。那时候的李建平还是一个少年。

从19岁开始起,李建平几乎每天都与这座桥联系在一起。彼时是计划经济时代,李建平和邻居们在桥边种植蔬菜,“那时不能摆摊卖菜,我们要把菜送到对面的收菜公司。这个桥为我们提供了很大方便。”

李建平开玩笑说,这座桥曾是他每天谋生的必经之路。回忆起那时的场景,他说那个时代的经济还不太活跃,桥上的车并不多,人倒是很多,“很热闹,人山人海的”。

一担担挑过桥的蔬菜,支撑起了李建平一家的生活。不过洪山庙大桥并不只是一条“谋生之路”。李建平与邻居们当年的业余生活,也常在这里度过。他说,“那时候一下班就来这里玩,那时候夏天电风扇少,家里也没空调。晚上来桥上乘凉,铺一个凉席,很舒服。”

夏天的夜晚,邻里之间在这座桥上吃吃西瓜,聊聊家常。有的邻居家娶媳妇,接亲也会经过这座桥。

李建平关于这座桥的记忆,还有一点。桥那头,就有一家医院(原163医院)。“几百米的距离,去看病很方便。”李建平说。

曾三次出现隐患直到被完全封闭

洪山庙桥横跨浏阳河,被月湖公园、世界之窗、长沙学院和浏阳河湾所环抱。2005年,在这座桥上游50米处,浏阳河洪山大桥通车。

湖南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说,浏阳河洪山大桥通车后,这个地方形成了“新桥+老桥”的独特景点。“洪山庙桥是传统的拱桥,当时十分美观。洪山大桥曾被媒体称作是‘世界第一跨’,白天能领略它的雄伟壮观,夜间因为灯光效果,可以说是流光溢彩。

对于李建平这些老居民来说,如果要步行过河,他们还是习惯走老桥——洪山庙桥。2009年至2016年,这座桥三次出现“危机”直到被完全封闭。2009年4月20日,长沙市路桥征费维护管理处巡查时发现,老洪山庙桥由北向南第二跨东侧边拱肋南端断裂。随后采取双向封桥禁止车辆通行交通管制措施。2010年5月25日,长沙市路桥征费维护管理处巡查时发现,洪山庙桥由北向南第二跨东侧边拱肋北端断裂,边拱肋上的立柱被严重撞伤。随后对断裂拱肋处桥面采取围栏隔离、禁止行人通行措施。2016年3月31日,洪山庙桥由北向南第二跨上游侧受到一空载运砂船只撞击,造成东侧第二根拱肋靠第2号桥墩一侧断裂。同年4月,该桥被全封闭管理。2016年7月,长沙市政府决定拆除洪山庙老桥,以确保过往船只及生活在浏阳河两厢市民的安全。

消息一出,有网友发文希望撤销这条决定,“毕竟这座桥是很多长沙人的记忆”。

“这么多年了,怎么会没感情。”李建平说,如今这座桥老了,废了,“可惜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