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热血司机”袁亮坤:18年无偿献血45次累计16400毫升 相当于全身血液已更换4次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宾 编辑:陈珏 2020-10-28 17:37:05
时刻新闻
—分享—

“热血司机”袁亮坤。

袁亮坤驾驶的309路上设置的无偿献血宣传牌。

自2002年至今,18年来袁亮坤献血45次,累计献血量16400毫升。

红网时刻记者 刘宾 长沙报道

如果说,在长沙有一位公交车司机,从业37年,安全驾驶160多万公里,你或许只会夸赞他十分敬业称职,是一位好司机。供职于湖南巴士三公司二车队,今年57岁的长沙309路公交车司机袁亮坤的故事始于此,却不止于此。

自2002年开始,18年来,袁亮坤先后无偿献血45次,累计献血量达16400毫升。“医生说,一名成年人的血液里约为4000到5000毫升,我的累计献血量相当于全身血液已经更换4次。”10月27日中午,趁换班间隙,袁亮坤坐在309路公交车里,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正午的阳光透过车窗,洒下一片明亮。

袁亮坤今年已献血6次,其中一次全血,五次血小板。最近一次是今年6月4日在芙蓉区大润发采血点,他撸起袖子,献了400毫升。在与记者交谈时,这位“热血汉子”声音十分洪亮,不时会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发现没,我的公交车可有些不一样,放着很多宣传无偿献血的小册子,方便乘客取阅。”袁亮坤指着一个装有宣传册的布袋,现场向记者普及献血知识:献血者的首次献血年龄为18到55周岁,在55岁之前多次献血无不良反应的,可以献至60岁。

2002年8月28日,39岁的袁亮坤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记得当时黄兴南路步行街停着一辆献血车,完全出于好奇心,我去做了血液检测,结果合格,就献了300毫升。”他说,未曾想,之后就这么一直坚持下来。

所有的坚持都有缘由。“这么多年,你咋一直对无偿献血这么热心?”亲友同事曾不止一次问他。“用大家都熟悉的一句话讲,无偿献血的意义是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我在路上跑了30多年,见过各种大大小小的车祸现场有不少,所以深深被这句话触动。”其实这个问题,袁亮坤对家人还有一个更简单的回答:“既然是一件行善积德的好事,咱能做就做呗。”

可能有些人会觉得,不求任何回报去做公益事业,需要一个正儿八经响当当的理由,但在袁亮坤看来,很多人之所以坚持投身公益,只是因为自己做的事儿有价值,能帮到别人,所以就能从中体会到成就感和快乐。

如今,家人早已不再像当初那样,追问袁亮坤坚持献血的原因。而是在他的带动下,加入了无偿献血的爱心队伍。2015年,他的女儿袁文敬18岁那年,以参加无偿献血的方式完成了一个有意义的成人礼,至今已献血23次。妻子戴军也献血十多次。一家三口共五十多本红色的献血证放在一起,是厚厚的一摞,宛如串起的爱心。

除了长沙,袁亮坤会利用旅游、学习的机会,在外地参加无偿献血,这源于他集邮的爱好。“目前有北京和河南洛阳的无偿献血证,这就像集邮一样,在献血足迹上盖一个新邮戳,感觉挺有纪念意义。”

节假日,袁亮坤还会拎起工具包,里面装上一些必备的工具,跑去各个采血点帮忙修电路、洗空调,当一名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这些年,他先后获得过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个人奖)等数十项称号和奖项。并被贴上了“献血达人”“热血公交哥”等诸多标签。

“我今年57岁了,在符合无偿献血规定的60岁之前,还有三年,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袁亮坤说,支持并投身无偿献血事业,已经成为他的第二职业和一种生活习惯,于奉献中,他能体会到真正的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宾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50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