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公交司机”王海军:真诚服务乘客 160万公里无事故、零投诉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陈珏 2020-10-15 10: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11111_副本.jpg

衡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公司驾驶员王海军。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衡阳报道

10月14日4时50分许,城市还未苏醒,衡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公司驾驶员王海军却已早早起床,麻溜洗漱一番后,出门、赶路。

不到6点,王海军到达156路公交车停车场。打出勤卡、检查轮胎、机油、水箱、启动预热……50岁的王海军每天都会提前到岗,仔细做好行车前的准备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一天的工作。

在24年的公交车驾驶员生涯中,王海军安全行车160余万公里无事故,运送乘客600余万人(次)无投诉。

在日前由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19“最美公交司机”推选宣传活动中,王海军成为百名“最美公交司机”中的一员;连续10余次被衡阳市公交集团评为先进工作者,2018年被市交通运输局评为衡阳市首届“最美公交车驾驶员”,2019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衡阳市劳动模范”。

时时将安全摆在首位

王海军从1993年进入衡阳市公交集团,先后从事票务员、汽车修理等工作,1996年成为了一名公交车驾驶员。

“没想到当初的一个选择,就坚持了24年。”王海军笑着对记者说。当初和他同期做公交车驾驶员的几名朋友,因为工作辛苦等原因,先后跳槽、转行,现在还在这个岗位的就他一人。

24年来,王海军真正做到了做一行,爱一行,从未动过转行的念头。

这种专注和稳重还体现在开车上。虽然是一位有着近24年驾龄的老司机,但对于每一趟营运,王海军都丝毫不敢松懈,始终将“安全”二字铭刻在心。

“规范行车、休息好、心无杂念。”这是王海军开公交二十多年总结的安全行车法则。

王海军说,他每天10点前必定上床睡觉,再好的朋友叫他出去玩,他也雷打不动,以确保第二天开车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此外,只要在工作岗位上,就绝对不让任何因素影响开车状态。王海军说:“绝对不会把情绪带到工作中,我有义务保证每一位乘坐我车的乘客的生命安全。”

据公交部门统计,近24年来,王海军行车达160余万公里,做到了“无事故”“零投诉”。

处处以服务乘客为先

在王海军开156路公交车上,不少上车的乘客都会像老朋友一样,和王海军打招呼。这种互动,源于王海军平时工作中的真情服务。

去年11月份左右,一名乘客的钱包在公交车上遗失,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燃气卡等多张证件。怕乘客着急、补办证件也麻烦,王海军通过联系民政、公安部门,辗转多次,最终才找到失主。

王海军做这样的事情并不是偶然。多年来,他总是怀着极大的感情热爱这份职业,把十米车厢营造成“温馨之家”。

对待乘客,他整天都是笑脸相迎,和乘客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互动。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乘客,会及时出手帮忙。看到拄拐杖的老人上车不便时,他就主动去搀扶;清理车厢发现乘客丢失的重要证件和收据时,他就多方寻找失主……

“看到乘客们多给点笑脸,在别人需要帮忙的时候我们多给点帮助,反正我觉得并不是很辛苦的事。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能够让乘客有个更好的乘车环境,能尽我所能帮到有需要的乘客,我感到很开心。”王海军说。

近24年来,王海军帮扶过的乘客、捡到并归还乘客遗落的钱包手机等物品的事例数不胜数。他时时处处以服务乘客为先,用真心真情真服务,收获着乘客的认可和满意。

一名经常坐他车的学生留意到他没吃早餐,在下车时偷偷将自己的早餐塞给他;在看到他开车时颈椎不舒服,几名老人给他送来了自己的“按摩神器”;不少乘客在受到他的帮助后,自发送来的锦旗、感谢信……这种朋友般的交流,让王海军感到非常暖心。

“公交车司机长期的生活起居饮食没有规律,成年累月的辛勤奔波,很辛苦。偶尔还会受到个别乘客的刁难,也有委屈的时候。但看到乘客对我的认可,把我当成朋友一样对待,我很开心。”王海军说,今后将继续服务好千千万万的乘客,让乘客出行更加方便和舒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0/15/84860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