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你看智慧交通“黑科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陈珏 2020-10-01 09:54:1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这座正在崛起的“智慧交通产业之都”“自动驾驶之城”,将在10月16日迎来2020湖南(长沙)国际智慧交通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博览会。

我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如何?本届博览会对于产业发展有何推动?9月30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0湖南(长沙)国际智慧交通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信厅副厅长马天毅、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伍登国、省交通运输厅科教处处长廖毅回答了记者提问。

湖南成为国内主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之一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战略,湖南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2008年就在国内率先成立了省级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此后,一系列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政策相继推出,2017年又将其列入湖南重点发展的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

“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省工信厅副厅长马天毅介绍。

据调查,2018年,我省生产新能源汽车91784辆,增幅80.84%,占全国同期产量的7.23%;2019年,省内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达到18万辆,同比增长96.51%,占全国同期新能源汽车总产量的比例跃升到14.52%,实现产值289.33亿元。同时,我省在作为电动汽车关键部件的电机、IGBT以及动力电池材料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与产业优势。湖南已经成为国内主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之一。

在我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中,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与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先进储能材料及电动汽车产业链紧密相关。“通过此次博览会融汇才智、汇聚商机,引导湖南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新品研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新引擎。”马天毅说。

长沙迈入全国智慧交通建设的第一方阵

智慧交通将人、车、路互联互通,是未来交通发展的方向。

我省智能网联车技术和测试平台均已走在全国前列,制造业的基础雄厚,具备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良好条件。近年来,我省助推5G与智能网联汽车深度融合,形成了一批全国领先的应用创新成果。

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伍登国介绍,2020智慧交通博览会设置五大展览展示板块,集中展示我省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届时,市民可享受一场融合智慧交通技术设施、智慧交通应用成果、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及水运交通技术等在内的高科技时尚盛宴。

近日,直属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智库“赛迪顾问”发布了《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投资潜力城市百强榜研究》白皮书,长沙与北京、深圳一起,名列全国城市百强榜前3名,湖南(长沙)迈入全国智慧交通建设的第一方阵。

省交通运输厅科教处处长廖毅介绍,此次博览会将重点打造多场湖南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论坛及活动,充分利用我省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优势,促进智慧交通行业各类产业园区、生产企业、科研机构、配套企业等产业链上下游与国内外客商,深度交流对接、合作发展。

目前,很多城市都在进行产业竞争,北京、上海、杭州、武汉、成都等地都有举办相关的展会活动,但规模都不是很大,影响辐射有限,还没有出现绝对垄断资源的展会项目。“结合我们的各方优势,将2020智慧交通博览会打造成为立足湖南、辐射中部、影响全国的知名品牌展会。”廖毅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