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高速有多“聪明”,长益北线告诉你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曾拥璇 2020-09-05 09:08:40
时刻新闻
—分享—

突发事故可自动定位并报警,一部智能手机能掌握实时路况……

8月31日,G5517长益北线高速正式开通,长益北线高速长沙段30公里路段引进了智慧路段,意味着长沙建成了我国首条支持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至此,包括此前长沙绕城高速西北段、西南段的63公里,由湘江智能负责建设运营的智慧高速项目里程已达93公里。智慧高速打造了共计98个智能网联汽车相关场景,主要满足智慧交通管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及网联辅助驾驶等功能。

突发交通事故,智慧高速可自动定位并报警

一辆小型轿车由东往西行驶至G5517长益北线高速乌山隧道入口处时,因车速过快,车辆撞击护栏,紧随其后的另一辆小型轿车躲避不及追尾前车。前车受损导致驾驶员被卡车内,后车因事故起火自燃,现场情况十分紧急,事故造成了交通中断。

事故发生后,长益北线智慧高速路侧感知连续覆盖路段通过交通事故的实时检测和车道级定位,以及通过云控平台与高速交警的数据打通,实时快速上报了该起交通事故的信息。接到报警以后,交警、路政、消防救援、医护、高速施救、应急管理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到了一个小时内迅速响应、快速处置、恢复通车。

这是8月28日在G5517长益北线高速开通前,湘江智能联合各职能部门进行的一场智慧高速交通环境应急演练。在此过程中,智能路侧系统和云控平台不断将车道级事故信息进行超视距的消息广播和云端下发,提醒后方来车提前变道绕行,并疏导提高交通通行效率、支持交通事故快速处理,防止了二次事故的发生。

一部智能手机,掌握智慧高速车道实时路况

在G5517长益北线高速正式通车前,湘江智能已经联合各车辆单位在智慧高速上进行了车路协同测试联调。

湘江智能在智慧高速方面共计打造98个智能网联汽车相关场景。其中包括高级自动驾驶功能测试在内的测试场景56个、应用类场景42个,包括车辆行驶安全、道路事件预警提示与行驶引导、道路信息提示、主动救援辅助、云端决策辅助、云端协同决策、交通感知管理、交通管理全局优化等。

据湘江智能介绍,未来,驾驶在长益北线智慧高速上的车主,可以通过手机APP接收相关道路交通信息。

“以驾驶L0级别普通车辆的车主为例,他可以通过使用特定的APP接收相关道路信息,例如前方车道上是否有抛洒物,车辆通行情况,道路施工情况等。让车主对道路情况有所预判,采取相应措施。”湘江智能工作人员介绍道。■记者 周可 通讯员 段知

链接

“人车路网云一体”构筑智慧高速

那么智慧高速是如何做到如此“智慧”?首先得益于智能化路侧系统。

以长益北线智慧高速路段为例。长益北线智慧高速路段匝道每个节点部署智能路侧系统,包括一套视觉感知设备、一套V2X通讯设备、一套边缘计算单元,可以满足网联辅助驾驶和高速公路运营监管需求。其中,长益北线高速观音岩互通到乌山隧道路段为测试段,高密度覆盖智能路侧系统,每150米部署一处边缘感知,每450米部署一套边缘计算单元。可以满足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网联辅助驾驶、高速公路运营监管需求。

除了智能化路侧系统,智慧高速还拥有聪明的大脑——云控平台。

云控平台不仅实现了智能汽车的云控数据交互,能够支撑智能汽车高速公路运行。还可以服务长益复线高速公路路网监测,基于高精地图做到车道级的车辆运营状态监控;能够进行路网态势感知,融合互联网出行数据和道路实施监控数据,预判道路交通流态势,预知高速出行流量;还可以基于前端边缘计算单元的AI感知能力,实现高速公路事件AI发布和推送。

智慧高速实现了“人、车、路、网、云”一体化,为智能网联驾驶、智慧交通乃至智慧城市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