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株公路通车,长沙到株洲只要28分钟!

来源:905交通广播 作者:黄一华 编辑:秦舷 2020-08-28 10:43:0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长沙开车到株洲要多久?

45分钟?半个多小时?

你是不是要先看看导航才知道答案?

就在刚刚,长沙到株洲的开车时长缩短至半小时以内!这一切的改变,得益于长株潭“三干两轨”项目之一——洞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的全线通车。

为进一步加快长株潭三市一体化建设步伐,完善城市群基础设施,形成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长株潭“三干两轨”项目应运而生。“三干”即芙蓉南路、洞株公路、潭州大道的快速化改造,“两轨”即长沙地铁3号线延长线和长株潭城际铁路。

改变:45分钟缩短至28分钟

26日下午,记者提前探路时发现,从长沙洞株路与振东路交叉口出发,驾车至洞株公路终点,全程仅需28分钟。

洞株公路通车,意味着在长沙株洲两城之间现有收费的京港澳高速、长株高速的基础上,再新增一条全程无红绿灯的高效快捷免费通道。

路开通了,距离拉得更近了。洞株公路通车后,极大缩短株洲往来长沙火车南站、黄花国际机场的行程时间,加强长株潭“同城”之间的联系,逐步消除城市综合交通的隔阂与瓶颈,提升长株潭城市群内部交通服务效率和水平,促进沿线的经济发展。

探路:全程无红绿灯,更快更宽敞

26日下午,记者乘车提前感受了洞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通车后带来的惊喜变化。

改造前,洞株路双线四车道,共设有22个灯控路口、6个无信控路口。由于平交路口多、等待红绿灯时间长、车辆限速等原因,洞株路车辆通行效率不高,开车走完全程大概需要45分钟左右。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后的洞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变身”双向六车道,路基和路面更加宽敞、平整;道路中间设立了防撞护栏,增加了安全系数;主线两侧各设1至2个车道辅道,通过全封闭护栏实现“主辅分离”,充分保证主线车辆行驶安全;为了方便沿线村民出行,同步享受交通红利,仅长沙段,两侧辅道就开设了79个接驳口。

“现在道路路幅由原来的26.5米扩宽至37.5米,由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双向六车道,并增设辅道,而且全程无红绿灯。”长沙交通集团湘行建设公司现场管理部副部长黄振良向记者介绍,洞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全长16.25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兼顾城市道路功能,其中环保大道段长3.77公里,维持现状,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郊区公路段长12.48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需提醒市民注意的是,洞株路全线限速80公里/小时,沿线设置多个测速点,道路两侧严禁停车,严禁行人和非机动车辆上路,道路沿线居民请不要在洞株路上穿行或逗留。

建设:高峰时1200人同时作业

结束5个村没有自来水的历史

记者从长沙交通集团了解到,2019年7月底,洞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正式启动建设。项目建设者们坚持“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2019年底实现全线路基加宽、边坡支挡及桥梁下部结构完工,今年6月底完成全部桥梁主体及路基主体施工,施工高峰期,全线有超过1200名工人同时作业。

在道路施工过程中,还配套增设了一根10.5公里长的自来水管道,结束了沿线跳马、喜雨、关刀等5个村的不通自来水、生产生活用水无法保证的问题。

“这条道路从最初谋划到破土动工,再到如今通车,离不开省市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关心,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更离不开许许多多项目一线建设者的努力。”长沙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托林告诉记者,项目施工的这一年时间里,省、市领导多次前往现场调研,充分了解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科学部署工作计划,大力推进了项目进展;市区各级部门定期对项目的施工进度和质量安全展开督查,主动帮项目排忧解难,最终确保项目比预定工期提前两个月完工,并率先在“三干两轨”项目中实现全线通车。

随着长株潭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三市之间联系越来越紧密,长株潭一体化“三干两轨”等重点交通项目都在加快推进。记者了解到,“三干两轨”项目中芙蓉大道、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均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左右,分别计划10月底、明年1月底主线贯通,通行时间都缩短至30分钟以内。

来源:905交通广播

作者:黄一华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