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公交惊现连串魔性站牌:下一站"泥马桥头"到了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曾拥璇 2020-08-11 09:26: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下一站,泥马桥头到了。”在杭州,要是听见司机师傅这么和你说,可千万不要觉得师傅在开玩笑,也许只是在提醒你,到站了而已。

从杭州市临安区公交北站坐上829路公交车,晃晃荡荡一路向北,经过15个乡间公交站之后,就能听见一串魔性的报站,“泥马桥头、泥马上、泥马中、泥马、泥马下”。

头一回听见的乘客可能会觉得有点好玩,当地村民可是一点都不会觉得惊讶,这只是经过临安高虹镇泥马村的几个站点。

开这条线路的公交车司机

又有怎样的体验?

8月10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其中一位司机。

章引瑞是829公交线路上的一名司机,在这条线路上开了有四五年。他是临安本地人,第一次见到“泥马”几个站的时候,和大家一样,觉得有些意外,“怎么说呢,总感觉有点像骂人的意思,哈哈哈。”

不过这么多年开下来,章引瑞和当地村民一样已经见怪不怪了。

至于泥马村的这几个站名突然在视频网站上火起来这事,章引瑞笑着说,“我们经常开这条线,就和你们在市区天天可以看西湖一样,没什么感觉的。”

他告诉记者,大概10来天前,有三个小伙子来坐这条线,问了一些关于这些站名的一些事:“829路一天只有7趟,线路上坐的大多数是当地人,上下班或者老人家去临安城中心买东西会坐这条线。他们到的时候,那趟车上只有一个乘客。”

后来同事们发了视频给他看,章引瑞才发现泥马村有了这么大的关注度。

最近打卡这几个站台的人多吗?

章引瑞说并没有很多。

关于泥马村的由来,章引瑞听年纪大一些的村民说起过,村里流传着一个“泥马渡康王”的历史故事。

在清宣统《临安县志》中,也有着关于“泥马”地名的记载。

相传北宋末年,金兵入侵中原,康王赵构被金兵追杀到了现在的活山村泥马南山坞,遇见溪水猛涨,康王没有办法过溪,只好停留在溪边的一座小庙里。

看到庙里有一匹泥塑白马,康王抚摸泥马头叹道:“若有一马,吾即过溪。”

刹那间,泥马变成了一匹健壮骏马,康王骑上白马,腾跃过溪,避过金兵追杀,“泥马”由此得名。

所以,泥马这个地名存在很久了,而且,在当地,马被念作“mo”,不管是泥马到了还是泥马桥头到了,对于当地人来说,只是家到了而已。

“立马回头”站、“玉鸟流苏”站

杭州藏着这么多好玩的公交站名

实际上在杭州还有一个和马相关的公交站,叫“立马回头”。

乍一听,很多人都摸不着头脑为什么是“立马回头”,这个站位于西湖边茅家埠村西北面普福岭山路。沿着梅灵北路向南穿过与灵隐路的交叉口,再往前走一段路就是“立马回头”公交站。

现在比较官方的说法来源于附近居民的口口相传:据说当年乾隆南巡到杭州,第一次路过普福岭山路时,对当地的路况相当不满,于是本地官员赶紧为皇帝修了一条新路。

当乾隆再次经过时,路况已大为改观,龙颜大悦,立马驻足,于是有了“立马回头”的说法。

而“立马回头”站所在的这条路也是当时乾隆策马往灵隐处上香的古道,现在叫“上香古道”。

有网友调侃,“立马回头”有了新的涵义:到了“立马回头”,再往前就是灵隐路,要是遇到人满为患的节假日要及时调头啊。

有意思的公交站名还有不少,除了立马回头,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的网友还推荐了这些——

比如从良渚开往余杭东门头的478路,有个仙气满满的玉鸟流苏站。

有的站点很温暖,比如从庙山开往白龙潭395路上的慈母桥站。

有的和动物有关,里鸡笼山、旦狼、石马、金鱼井;有和数字相关的,十五间头、杭海路的一堡到十三堡;也有和植物结合的,514路公交车经过“大树下”。

当然还有十分“烧脑”的站名

请看,杭州374路

看到这里,大家也许会好奇,公交站名是怎么来命名的?

记者从公交公司了解到,像临安区,公交分公司对站名的命名是有自主权的。一般来说,会按照当地原有的地名来命名,比如靠近泥马村的几个车站,就是以泥马为前缀,也是为了方便当地居民辨识。

公交站名“烧脑”大赏

其他城市的公交车命名

也纷纷加入“烧脑”阵营

成都公交137路

因站名太相似

被网友“吐槽”

据悉,该路公交全程共50站,多处站点以地点 + 外侧命名,找站宛如“连连看”。请大家朗读一下公交站名,感受下这画风。

武汉著名的公交站名三兄弟

武汉的公交站名还曾因

长得像绕口令引起热议

13个字:姑嫂树路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14个字:汉口北大道轨道1号线汉口北站

15个字

知音湖大道中法友谊大桥蔡甸桥头站

上海网友发来的PK图

还有西安、重庆直呼当地公交车站名

分分钟绕晕你

吉林204路

走到哪都是这家子

你是否还遇见过或好玩、或奇葩、

或有典故的公交站名呢?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